星期五, 12月 01, 2006

辦公室顏色深深影響員工情緒

<文章開始>
根據這項調查,許多上班族都表示,如果辦公室舉目望去都是藍色,他們很容易會變得沮喪。如果是黃色,他們就會覺得快樂有活力。若是紅色多過其他顏色,他們會變的容易動怒,但若以黑色為主,他們會覺得工作艱辛。

研究人員也指出,如果辦公室都是灰色,會讓員工變得笨拙遲鈍。這項研究證實了色彩對於人有很大的影響衝擊力。(新聞來源:中廣)
<文章結束>

似乎很多辦公室的分隔牆(Farm)都是綠色的,不然就是白色、灰色為主,怪不得我們的工作這麼沒有效率…不過話說回來,賣辦公室桌椅材料的公司,他們提供的顏色也就這麼幾種而已,好像也沒得選。

星期四, 11月 30, 2006

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

看似平凡的事情,因為思考的角度不同,產生了觀念上的差異:

<文章開始>
她到北歐某國做訪問學者,週末到當地教授家中做客。進屋看到教授五歲的小女兒,滿頭金髮,漂亮的眼睛如同清澈純藍的一潭湖水,簡直驚為天人。收下朋友帶去的中國禮物,小女孩奶聲奶氣的微笑道謝,朋友經不住誇獎說:「你長得這麼漂亮,真是可愛極了。」

教授當時並沒有說什麼,但是女兒走了後,她的臉色嚴肅起來:「你傷害了我的女兒,你要向她道歉。」

朋友大驚:「我一番好意誇獎她,傷害二字從何談起?」

教授搖搖頭:「你是因為她的漂亮而誇獎她,而漂亮這件事不是她的功勞,這取決於我和她父親的遺傳基因,與她個人基本沒有關係。但孩子還小,不會分辨,你的誇獎就會讓她認為是她的本領。而且她一旦認為天生的漂亮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或是醜陋的孩子,這就給孩子造成了誤解。」

「其實,你可以誇獎她的微笑和有禮貌,這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所以,教授聳聳肩:「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

後來呢?我不禁問朋友。

後來,我就很正式的向教授的女兒道歉了。同時表揚她的微笑和有禮貌。朋友說。而且從那以後,每當我看到漂亮的孩子,我都會對自己說,忍住你對他們容貌的誇獎,從他們成長的角度來說,這種事要處之淡然。

孩子不是一件可供欣賞的瓷器或是一片可供撫摸的羽毛。他們的心靈像很軟的透明皂,每次不當的誇獎都會留下劃痕。
<文章結束>

其實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覺得滿有意思的!因為我們好像還滿常誇獎小朋友長得可愛或長得美的!而且不管自己是不是覺得真的可愛或美!好像有點兒虛偽的感覺,但現在想起來,似乎應該要稍微改變一下這樣的態度了。

一般來說,誇獎他們可愛或美,是希望讓大家都開心,氣氛比較圓融、比較好,小朋友也會對自己的外表長像有信心而感到小小的害羞而愉快;聽到別人誇獎的話聽久了,他們就真的會對自己的外表長像非常有信心。如果小朋友是真的長得很可愛或很美,他們很有可能會在心中或在實際的行為上排斥那些外表不如自己的小朋友;如果小朋友長得不怎麼樣,這份信心可能會因為和其他小朋友的接觸而造成自己的打擊與傷害。

有很多小朋友也因為父母親或親戚朋友的寵愛,因而在價值觀的認知上產生了偏差。這樣的成長過程,對小朋友未來的發展反而是一種無形的傷害!一旦這種偏差的情形成為了常態,世代間的差異,對於社會文化的衝擊影響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