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07

台北市警局犯罪調查科專案小組李振東警官:您涉嫌人頭帳戶盜用案!

今天接到一通台北市警局犯罪調查科專案小組的李振東警官打我的手機,說有一件刑事案件的嫌犯落網,並找到289個人頭帳戶,我是其中的一個,他們懷疑有人盜賣帳戶,或者有人故意將帳戶給他們以換取現金,為釐清我是否涉案,他跟我詢問了許久,而且把我詳細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地址、電話、身份證字號都說得清清楚楚,而且還把我合作金庫的帳號也講出來!一時之間,還真訝異他怎麼會知道帳號!為了幫助案情盡速偵結,他們暫訂要我四月三十日到台北地檢署第三偵察庭,且基於偵查案件不公開的原則,請不要將這件事告知其他人!尤其是銀行行員!因為他們也懷疑有銀行行員涉案!他要先凍結我的銀行帳戶,除了幾家我比較常用的銀行之外,我其它的帳戶都會凍結,直到三個月後案情清楚了,才會將我的帳戶開放讓我使用。為了讓我安心,他把他的名字與電話都留下來,並且要我等另一位書記官的電話,我要盡量配合他,因為他會盡力幫助我,也許我就不必出庭應訊了!我跟他講了很久,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這怎麼回事…

當然,為求這件事的真實性,我上網查了一下是否有台北市警局犯罪調查科專案小組這個單位,一時找不到,再打165防詐騙電話,將這情形告知他們,接聽電話的先生就跟我說這是詐騙電話!要我不必理會他們。當下我也把我知道的訊息都跟他們說,他們表明會將這些線索留下來追蹤。

沒多久,「書記官」就打電話過來了,顯示的號碼是08651080101420,我想說這哪一國的電話?有誰可以告訴我?他說他叫「陳宏源」,是書記官,他要我配合這個案子…為求真實,雖然我已經知道這不是真的了,但我仍假裝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就一直追問,要求他將電話給我,讓我打電話給他,他說他是書記官,用的是法務部監聽電話,沒辦法打給他,而且他把真正的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的電話給我,電話是02-25855899,他說可以給我三分鐘去查證。我說,好呀!不然他從這隻電話打過來也是可以,沒想到!真的有一隻 "+02-25855899"的電話打過來!哇!真讓我瞠目結舌!太神奇了!號碼一樣耶!只不過前面多了一個加號(+)!於是我就說,那你既然在電話旁邊,你不要離開位置,我打電話給你…你講那麼多沒辦法讓我相信,不如就讓我打這隻電話給你吧!結果他又在那邊跟我講了一些五四三的話,後來就叫我自己到台北地檢署找他,然後把電話就掛了…

這件事情,我後來又打電話到110去問,員警很熱心的跟我說,大部份的人都只打電話反應,但是如果沒人報案做筆錄,他們也只能將這情形留下紀錄以方便追蹤;我說我希望能提供我知道的訊息,協助把這些歹徒繩之以法!於是他就說要派員警到我這邊來跟我詢問…我說,沒關係啦!那還不如我自己去警察局跟他們講好了,警察來我家好像發生什麼大事似的!鄰居看了反而會亂講話…後來我找到台北市警局的網站,把這事情反映到警察局的網站上,希望能有所幫助!後來發現,台北市警局的網站上也有提供類似的詐騙案件情形在上面,而且跟我的超像!還有一位網友在他的Blog上寫的情形跟我的是完全相同!台北市警局的這個網頁則提供了各種常見詐騙的情形,以及各個電信業者提供查詢可疑電話的管道!

ps: 像 "+0225858899" 這樣的電話是無法回播過去的,中華電信的說這可能是手機播打省略國別碼所打出來的,他請我去問手機的電信公司,於是我打電話去遠傳客服(0800-058-885)詢問,她說我是第一個接到這樣子電話的人,她沒有辦法查出這種電話,有可能是對方有轉接或其它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