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9, 2008

將影像從RGB轉到CMYK模式

因為印刷輸出的需求,把RGB影像模式轉換成CMYK模式在Photoshop裡面似乎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也就是直接「影像」>「模式」>「CMYK色彩」。但如果我們要求影像的品質的話,會發現影像從RGB轉換到CMYK模式之後會損失亮部色彩的質感,顏色沒那麼漂亮了,畢竟RGB與CMYK的色域不同,CMYK能顯示的色域沒辦法像RGB一樣的廣。

那麼,我們有辦法控制這個轉換的結果嗎?

這個答案在Photoshop裡。

用Photoshop開啟一張照片影像,開啟「色域警告」功能(「檢視」>「色域警告 Gamut Warning」),你會發現照片上多了一些「灰色區塊」,它是影像中CMYK無法呈現的色彩,也就是RGB轉到CMYK模式時主要會產生的色彩差異的地方,也是我們需要調整的區域。

透過「顏色範圍」(「選取」>「顏色範圍 Color Range」)功能視窗裡的「超出色域 Out of Gamut」(選取下拉選單裡最後的一個選項)來選取這個區塊,羽化選取區域(先擴張 Expand 選取範圍、再羽化 Feather 選取區域),再透過「色相/飽合度 Hue/Saturation」調整圖層將被羽化選取區域的彩度(Saturation)降到大部份灰色區域都消失、只留下一些雜點的灰色;然後再用「海綿工具(Sponge)」(去除飽和度 Desaturation,並將流量 Flow 設低,如10%)降低這些灰色雜點的彩度,直到所有的灰色區域都消失為止。

最後就是將影像平面化,並且把RGB轉換成CMYK模式以確保CMYK的色彩和RGB不會有太大的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