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7, 2007

故宮.大觀展

前陣子去故宮欣賞了絕美的「大觀展」。這是一項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的特展,聽說以前從來都沒有在同一時間完整展出過,所以這次的機會特別難得;為了更了解展出的作品,我們特別向館方租借語音導覽器,讓我們更深入體會北宋的文化痕跡!少了館方的介紹,真的就少了歷史文化的注記,很多的知識都是從這裡頭來的,反而不像大批來故宮做作業的學生,只是一直在找作業上指定的物品是哪一個…以目前台灣的教育做法來說,我想,或許這些學生大部份都只想著把作業做完,而不是去感受偉大的北宋文化洗禮吧!

票卷所印製上的人物畫像即是宋代最具有藝術能力的皇帝-宋徽宗。雖然宋朝在他的帶領之下並沒有走入富強的盛世,但他把過去所有的文物統合並編纂成冊,並且自創最有貴族氣息的瘦金體,更讓宋代的文化對後世留下極大的影響!

看看這些「古人」的作品!如果你也有去欣賞的話…沒想到,幾百年後的我們,卻不見得能和這些老人家相抗衡呢!「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將詩、畫、書法三者合而為一,是最令我賞識的地方!我覺得這很像我們在做很多設計一樣,將文字的內容與圖像做整合,把最美好的作品呈現給大家,就是如此!只不過,他們的作品幾乎無法複製、傳播出來讓更多的人欣賞,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當然,這絕對是讓這些作品更偉大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