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5, 2008

假字製造機:Lorem Ipsum

做設計總是會遇到需要文字的時候,不管是「真的」需要字來放進去,但文字人員還沒辦法給你;或者是「裝飾性」文字,也就是…這些字到底寫了些什麼,其實一點兒關係也沒有…最棒的是,不管你要多少假字,Lorem Ipsum全部都給你!毫不保留!絕不藏私~

連到Lorem Ipsum的首頁,你會看到四個主要的文字區塊,包括What is Lorem Ipsum、Where does it come from、Why do we use it、Where can I get some;在Where can I get some的底下,你可以輸入需要的段落行數(預設是五個段落),選取需要的文字形式,按下"Generate"(製造文字)!接著你就會看就一個新的頁面,裡面就是你需要的文字了!

至於為什麼要用Lorem Ipsum的「假字」呢?你當然可以隨便用一句像底下這樣子: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This is Lorem Ipsum
不斷的重複文字來當作你的假字內容,但你會發現,這些This is Lorem Ipsum太假了,一下子就被發現是「很假」的假字!

如果你像許多國外的出版業者包括Adobe一樣,使用Lorem Ipsum的假字之後,你會發現,雖然文字是假的,但這段文字卻假得很真!例如:
Sed id dolor. In hac habitasse platea dictumst. Maecenas diam ligula, vulputate vitae, mollis at, ullamcorper non, velit. Donec in velit. Sed lacus nisl, vestibulum sed, vehicula et, commodo eu, ligula. Duis vel lacus. In tincidunt. Vestibulum elit. Praesent hendrerit. Suspendisse venenatis.
這些文字呈現的樣貌就像隨便翻開的一本歐美小說一樣,「不會重複」,而且「具有閱讀性」(雖然你不可能看出寫了什麼),這就是它被許多人所採用的原因之一了!

星期四, 7月 03, 2008

Adobe CS4 Beta - 開始下載了!

Adobe偷偷把一些CS4的Beta版本放進實驗室(Labs)裡,不過只有Adobe Dreamweaver CS4 BetaAdobe Fireworks CS4 Beta以及Adobe Soundbooth CS4 Beta這三個是CS4的Beta,其它CS4的Beta,我只有在Greg Rewis的簡報之中曾看到Flash CS4 Beta;按照前天參與的Adobe一氣呵成研討會裡偷偷聽到的消息,Adobe CS4明年應該就會正式推出了!

想想,有些人連Adobe CS3都還不大會用呢,結果更新的Adobe CS4又要推出了…喔,對了,如果你想安裝這些Adobe CS4 Beta的話,得先有Adobe CS3的合法授權安裝,否則是沒辦法安裝的唷!

還有還有…Dreamweaver CS3的Spry也有出更新程式,雖然已經出一陣子了…

星期三, 7月 02, 2008

拔牙記


今天去拔牙齒了!!!其實今天只要一想到要拔牙,心裡就很難過,雖然我知道很多人都有拔牙的經驗,但是我已經有很久的時間沒拔過牙了,想到這次要拔我的一顆智齒…心裡面又是一陣難過…

終於,到了晚上九點,跟醫生約定的時間,我一個人走進牙醫診所,心裡滿是難過…護士小姐安慰我說:「不會痛的…」雖然她很好心,但我還是覺得心裡很不舒服,於是我打了電話給小瑜,希望她給我一些安慰,只是打了她都沒接…打給陳明義,他只會打屁而已,覺得一點效果也沒有,後來我打給我妹,她說她之前也有去拔牙,到時候會要咬著紗布一陣子來止血…聽著聽著,總算有一點被安慰到的感覺;本來還想打給大姐的,但這時…護士小姐叫我進去坐了…

我坐上「手術台」,看著醫生笑著的臉,雖然我也是笑著,但那是苦笑,我一點兒都不覺得開心…醫生也是給我一些安慰,跟我說不會痛的…說著說著,他就拿起一根好大隻的針、面帶微笑的把針緩緩插到我的嘴巴裡…哇…好無奈呀!我只能讓醫生「予取予求」!想著我無助的嘴巴…只想渡過這短暫煎熬的時間…

打完針以後,醫生說要等麻醉起作用,所以我們三個人就大眼瞪小眼,看我的嘴巴什麼時候麻…嗚嗚嗚…好可憐…雖然他們還是不斷的安慰著我,但我還是覺得好難過…

醫生試了一下,看我有沒有麻,結果他說這樣可能還不夠;於是他又給我打了一針…嗚嗚嗚…好可憐…我又被打一針了…

過沒多久,好像比較麻了…醫生就開始「動手」了!我想,他應該是先把我牙齒的肉切開來,然後才拿「好大」的一隻鉗子,直接夾住我的牙齒,然後用旋轉向上的方式,轉呀轉的…而且還滿用力的,才把我的牙齒拔出來…終於!!!

感謝醫生和護士小姐的安慰,終於把我的這顆智齒拔出來了…告一段落,還得去藥局拿消炎止痛的藥方…一天吃四次,三餐飯後加睡前…這時的我,還在咬著嘴裡的紗布…想著:「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齒的問題真的是令人頭大呀!我的牙齒可不可以不要再生病了!

星期二, 7月 01, 2008

What is My Style?

今天晚上和安吉拉去捷運雙連站1號出口一家新開的咖啡店吃飯,看起來像日文的名字我叫不大出來…主要是教她怎麼使用iMovie,只不過,她給的影片檔iMovie都不能用,甚至轉成了.mov也都不行,其它的格式似乎又沒辦法轉檔,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呢!…後來,打開Windows的Movie Maker,不過還沒使用,就覺得累了…

電腦收起來,聊聊她準備要去義大利唸書的事情,13個月大約要花140萬!哇!真的是不少錢呢!

她說還沒找到自己的風格,所以出國希望能找到…我給了她一些建議,也許,這也提醒著自己!

當妳花了140萬去到義大利學東西的時候,妳已經準備好跟老師「要」東西了嗎?妳知道要跟老師「要」什麼嗎?

當妳找不到自己的風格時,妳有沒有辦法找到妳喜歡的風格?妳有沒有辦法做出跟妳喜歡的風格一樣的東西?甚至,妳有沒有辦法做得比妳找到的風格還要好?畢竟,「在妳打破規則之前,妳得先把規則學好!」

另外,就是「整體性」的觀念。當妳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應該要注意「整體性」的感覺!如果各種條件都允許的話,才再進一步把東西做更好!否則,妳應該隨時一停下來,作品都能有六十分以上的水準。

舉個例子來說,「豪華五星級酒店」和「豪華汽車旅館」的差別,除了設計的造型之外,品質也會有相當的差別!大部份豪華汽車旅館的裝潢雖然漂亮,但品質都不比豪華酒店好!然而,豪華汽車旅館整體性的感覺卻不見得會輸豪華五星級酒店!畢竟風格不同!

儘管風格不同,成本的差異卻很大!

有些花費大成本、號稱五星級的豪華酒店,在住過以後只會讓人覺得很普通、沒什麼特別的印象;但有些之前從來沒去過的汽車旅館,在住過之後,卻能讓人留下美好而不可思議的回憶!在這之間,整體性就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因素!

因此,不論時間和金錢等各種條件有多麼的嚴峻,好的建築師或設計師都有辦法做出讓人舉起大姆指的好作品!然而,這同時也是許多大師認為最好的作品都是下一件作品的原因,因為很多的作品都存在著不少的限制!

那麼,回過頭來,What is My Style? 我的風格到底是什麼呢?

好好思考「整體性」的觀念,我們就能在有限的條件之下,做出「整體性」具有相當水準的作品!再者,隨著觀念、經驗、技術的提昇之下,我們的作品水準自然會愈來愈高!自己的個人風格呢?…有成語叫做「水到渠成」,到時候,不想要有自己的風格都很難呀!

所以,妳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了嗎?

星期日, 6月 29, 2008

Photoshop Lightroom Beta 2.0 直接將照片列印成JPG檔

最近工作忙,沒什麼時間用Photoshop Lightroom,但The Image-Space提到了一個在Photoshop Ligthroom Beta 2.0的新功能,而且我認為也相當不錯,就是「Print to a JPEG file directly from the Print Module」(在「列印」模式底下,可以直接將照片輸出成JPG檔)。有時候我們並不想直接印出來,因為Photoshop Lightroom輸出模式的效果有時相當不錯,為什麼不能把列印的照片放在網路上呢?現在多了列印成JPG檔的選項,真的是太棒了!

其實「你都懂」的基本設計原理:Gestalt Psychology

身為設計人,對於「格式塔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或「完形心理學」,應該有充份了解與認知;同時,也應該讓你的客戶有相當的體認。然而,在時間的前提與客戶的要求之下,很多設計師卻犧牲了這一點,讓一團亂的畫面完整的呈現在眾人的眼前!這是設計師的錯嗎?還是客戶的錯?或者,這不是我的錯、都是別人的錯?

暫時先不管是誰的錯,當我們在執行設計的工作時,創意的加乘當然萬分重要,但我們還是不該忘記完形心理學的基本理論:「部份之總和不等於整體,因此整體不能分割;整體是由各部份所決定。反之,各部份也由整體所決定」。所以設計的結果是看整體,而不單是看某個部份而已。

我之前的同事Green曾跟我說過:「好的畫家,隨時一停下畫筆,至少都能拿六十分以上。」這就是整體!不論是設計,或者是工作,這都會是一個很好的觀點!當你停下手邊的工作時,是否也能輕鬆的拿到及格分數呢?

從事設計工作,勢必得讓客戶了解到「整體」,而非強調每個都是首要的重點;因為,當電影裡面所有的漂亮女生都是女主角時,等於是沒有女主角了!

wowboxBlog的「格式塔心理學」這篇文章,轉載了Blueidea.com的「格式塔心理學」,提供了格式塔原理在構圖中的應用形式,讓我們好好的再復習一次吧!

IE6自動將你Div的Margin加倍!不管你要或不要…

如果你的Div具有 float 屬性的話,可以讓你的Div向左或向右「飄移」對齊,但在IE6底下卻會讓Div的margin加倍!這是IE6的一個小bug。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就是把Div加上底下的屬性:
display:inline;
如此就不需要再針對IE6來調整你的Div了,這會省下很多時間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