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2, 2007

A.S.K.畢業典禮?

上星期安吉拉說她要畢業了!要我和小瑜一起去參加她的畢業典禮,我們問了老半天,她什麼都不肯說;一直到上個星期五的晚上,我們到了世貿旁的國際會議中心四樓,才發現,這是個叫做A.S.K.的「心靈成長」課程!原來安吉拉是在這個基礎課程結業了,接下來她還要繼續上其它的課程。我們有種被欺騙的感覺!只不過人都已經來了,只好給她捧個場,硬著頭皮參加她們的體驗式的基礎說明課程。

一開始講話年紀不小的男老師來自香港,旁邊由另一位女同學當他的現場翻譯機,老師每講完一句,她就重覆一句,好像迴音似的,還是「雙簧」?老師要我們給這些同學掌聲,恭喜他們畢業了!然後把這些「畢業」的同學請離開現場,因為他們會到別的地方去進行一些活動;我們這些被朋友「邀請」來的人,就在現場「體驗」這個心靈課程。

老師一開始要大家跟周圍的朋友介紹自己,但介紹的是心裡面想到的一位大明星或知名人物,因為自己的名字,身上貼的名牌已經有寫出來了。這是一個「暖場」的動作。介紹完以後,有些人會一直介紹自己是同一個大明星,老師說這種人比較「專情」;但有另外一些人則是每次跟不同的人都介紹自己是不同的大明星,老師說這種人比較「花心」!

後來我們玩了另一個活動,兩人成一組,一個是A,另一個是B,這遊戲的重點是「自己心裡面的感覺」。B先對A大聲說出自己人生中最想達到的目標,A則要不停的表達自己支持B的想法,再怎麼都支持,就算心裡面覺得「這怎麼可能?不可能!」也是要跟B表示支持的態度!接下來B要再次跟A說同樣的話,但A則要表示出不支持的態度,再怎麼樣都要「反對到底!」再接著B仍然重覆同樣的話,A則要表示出「漠視」的態度,B再怎麼樣子說,A都要當作聽不見或不想聽見,變成「玻璃人」一樣。然後兩人的角色再對換。

這遊戲的重點在於「自己心裡面的感覺」。每個人都體驗了六種不同的感覺:支持、被支持、反對、被反對、漠視、被漠視。從這之中,可以充份的感受到別人的心境與自己的心境,了解到被反對的難過與痛苦,體驗到被支持的信心與快樂。

再來就是四個人成一組,互相分享彼此的感覺。老師後來把「畢業」的同學請回到現場,再和大家組成一個六到八人的小組,繼續分享這次的體驗;當然他也介紹了這個課程下一次開始的時間,希望大家能參與。

在結束這次的「體驗」之後,我覺得這活動算是滿不錯的一種「心靈體驗」,可以讓你像「被催眠」般的體驗另一種「真實」!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心裡的感受」!發現自己的潛能與潛力,就像課堂中老師曾提到人的潛能就像未被顯露出來的冰山一般,大部份人看到的只有「冰山一角」而已。

我認為這類的課程有個非常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開發人的「同理心」。

一如剛才提到的六個不同的感受,其實都是一種「同理心」的轉換,讓自己能了解別人的心情,和別人一樣「感同身受」。當我們有同理心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去試著想像與體會為什麼做父母親的不捨得讓自己的女兒獨自一人出國去唸書!也許就能領悟父母親反對的原因了!如果面對一件難麻事,可以找到問題,我們才能試著把問題解決;如果連問題都不知道在哪裡,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對於「人」的問題,「情緒」常會影響你看清楚問題的「視線」,不論是對方的情緒或者是自己的情緒;當我們能用「同理心」去看待人的問題時,比較能夠把情緒因素的影響降到最低,找到真正的問題,解決真正的問題!

星期二, 1月 09, 2007

SWF Object 1.4.4

我們常常在使用IE瀏覽器在看一些使用Flash製作的區塊時,發現得用滑鼠點個一兩次才能和Flash有互動的功能(或者你可以發現在IE上的Flash都會有個虛線方框在上面),但在FireFox瀏覽器就不會有這種情形。為了解決IE的這個問題,有位 "Geoff Stearns" 的資深程式設計師做了 "SWFObject" 的小東西來克服這問題,目前看來,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那麼,該怎麼做呢?

我可以跟大家說明一下,但是建議要試的人最好對html的程式語法多所了解,否則很難成功!

1. 先下載SWFObject 1.4.4.zip(其中包含了示範檔),因為我們會用到裡面的 "swfobject.js",並且將這個js檔和我們的網頁檔案放在同一個目錄夾裡。

2. 用Dreamweaver開啟你要修改的html原始檔,我們將會用「程式碼」的視窗修改程式;首先,我們找到head標籤,在head裡寫一段javascript程式碼: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swfobject.js"></script>

這段javascript會呼叫剛才的swfobjcet.js。

3. 接著另外寫一個新空白的javascript程式碼標籤,並粗體字的內容放在javascript程式碼標籤裡;切記,這是讓我們的網頁出現Flash影片的地方,所以這段javascript一定要放在flash會出現的位置,javascript程式碼內容為: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so = new SWFObject("myFlashMovie.swf", "myMovie", "764", "110", "8", "#FF6600");
 so.addParam("quality", high");
 so.addParam("wmode", "transparent");
</script>

SWFObject括號裡面的參數內容,依序為「你的Flash影片檔名(本例為 "myFlashMovie.swf")」、「Flash的id代碼(隨意命名,本例為 "myMovie")」、「Flash影片的寬度(預設單位為pixel,本例為 "764")」、「Flash影片的高度(本例為 "110" pixels)」、「Flash Player的版本(本例為 "8")」、「指定的背景顏色(本例為 "#FF6600")」。

"addParam"的作用是加入其它參數,例如Flash影片的Quality為High,以及transparent(設定Flash影片的背景為透明)。想知道SWFObject更多參數運用的人,可以到Adobe (Flash OBJECT and EMBED tag attributes)去了解唷!

4. 把檔案儲存起來,試試效果如何!

因為Google的Blog沒辦法讓我使用某些「特定」的標籤,所以沒辦法很完整的把標籤寫出,讓大家可以直接Copy-And-Paste,想了解更多的,可以到Deconcept的SWFObject: Javascript Flash Player detection and embed scriptRyan C. Davidson的網站瞧瞧。祝大家成功!

Pythagorean Theorem

哇!這什麼東西呀?從來沒看過這麼奇怪的英文字?原來,"Pythagorean Theorem" 就是「畢達哥拉斯定理」。什麼是「畢達哥拉斯定理」?就是「畢氏定理」啦!大家以前早就在學校就學過了,只是從來沒有人會去記它的英文名字,或許說「商高定理」的話,大家應該也都有印象;畢氏定理是西方的說法,同樣都是說明三角形兩股平方和等於斜邊長的平方(a平方+b平方= c平方);這定理也叫做「勾股定理」,所以它的名字可真不少!全都是在講這東西,但如果你知道這定理目前已有多達400種左右的證明方法,是數學定理中最多證明方法最多的定理之一,也許你就能體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名字了,呵呵…

星期一, 1月 08, 2007

Windows Installer 發生問題

昨天安裝Adobe Acrobat 8.0試用版時,要求把之前曾安裝過的舊軟體移除掉,沒想到在這進行的過程裡頭出現了問題,移除舊軟體的動作並未完成!然而,更糟糕的是,除了移除的動作失敗之外,我想再次安裝舊軟體同樣也沒辦法!新軟體更是無法完成安裝,因為它仍然要求移除舊軟體!卡在這個過程的我,似乎一下子找不到解決的方法,連開個「我的電腦」都會出現Windows安裝軟體的視窗,即使是取消 "Windows Installer" 的執行,還是讓電腦的速度跑很慢,而且動不動就會有這畫面,真是氣人!

接著,我甚至試著用Windows內建的系統還原功能來回到最近一次的還原點,在重新開機以後,得到的答案竟是:「Windows無法還原到我所指定的還原點,還原動作並未執行!」這下好了,安裝個軟體竟讓我的系統卡在中間,無法安裝也無法移除軟體,該怎麼辦好?難不成得重新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嗎?!

後來我上微軟的網站找了關於Windows Installer的訊息,看看有沒有人遇到類似的問題,找到了關於Windws Installer CleanUp公用程式的相關訊息,這個程式會把Windows所安裝的Installer列出,讓我們可以自由選擇要把哪些軟體的Installer給移除,也許可以試試看,所以我就下載這程式並且安裝到我的Joybook上。啟動這隻程式後,發現Acrobat7.0的Installer也在上面,我毫不猶豫的就把它給移除(Remove)了。移除之後,再次重新開機,進入Windows的畫面,終於,一切又回復正常了!感謝老天爺!我可以不必重灌電腦了!

星期日, 1月 07, 2007

一封兒子寫給他老爸的信

這是個朋友寄給我一個滿有趣的「故事」,或許大家曾經讀過,但我還是拿來和大家一起分享。還記得好久以前,我曾編過一份 "BV" 雜誌,裡頭就曾經提到過這個實驗,於是我又再上網找了一次,花了5.5秒鐘…
美國密西根大學學者卡爾.韋克(Karl Weick)的
「慣性邏輯致人於死」的實驗
將十隻蜜蜂和十隻蒼蠅同時放入一長頸瓶中,然後把瓶子放倒,讓瓶底朝著窗戶。這時,你會看到,蜜蜂不停地想在瓶底找到出口,一直到它們用盡所有的力氣,倒地而死;而蒼蠅則會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穿過另一端的瓶頸,成功逃出去。

為什麼會這樣呢?事實上,正是由於蜜蜂對光亮的喜愛以及牠們的超群智力,才使得牠們走向死亡。蜜蜂認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線最亮的地方,於是牠們不停地重複著這種看似合乎邏輯的趨光行動。反倒是那些愚蠢的蒼蠅對事物的邏輯毫不在意,全然不顧亮光的吸引,四處亂飛,結果歪打正著地逃出了囚室。這些頭腦簡單者總是在智者瀕臨消亡的地方順利得救。

這陣子我看了一本書,同樣也提到了這個實驗,但它提供兩個不同的觀點:第一個同樣也是說蜜蜂在長頸瓶這實驗的情況下是不如蒼蠅的,因為蒼蠅根本不管這愚蠢的邏輯;但第二個實驗則是說:如果蜜蜂和蒼蠅從同一個地方出發,以另一處的一朵花兒為目標前進,蒼蠅一樣會比蜜蜂更快到嗎?

答案:是蒼蠅…不會再次勝出了!因為蒼蠅會一直到處亂飛,但蜜蜂卻會筆直的往那朵花兒以最短的時間到達。當然這書上寫的並沒有提到實驗的數據和真實性,但這第二次的比賽我仍然覺得蜜蜂的贏面最好!亂飛不一定就是好,直直的飛也不見得就是不好。人的智力當然遠超過這兩種昆蟲,所以我們可以輕易的「用慣性的邏輯」做出最快速的判斷;在無法突破瓶頸的時候,則可以試著「放開邏輯」這個羈絆。慣性邏輯仍然有其相當程度的重要性,只不過創新或創意,則需要突破這個慣性邏輯才是。

大人常會用自己的角度去幫孩子看事情,卻不曉得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或者說,不知道孩子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孩子看事情的角度通常不大會選擇,常以為自己已經知道所有的事情了!很少能用不同的面向去了解一件事情真正的意涵,所以失去了很多學習的機會,甚至傷別到自己或他人。我覺得孩子像最原始的裸鑽一樣,如果我們能好好帶領著孩子找到人生美好的未來,孩子就會是顆璀璨的鑽石!如果帶不住的話,他們往往會成為尖硬銳利而處處傷人的石頭!我如果是這孩子的爹,看來得好好的和這孩子做深入的溝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