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1, 2008

如何決定價格?


底下的文章是我從FunctionFox的一篇文章 "How Do You Determine Pricing?" 翻譯過來的,如果翻得不大好,請指正,謝謝!

FunctionFox訪問Suburbia的總裁Mary-Lynn Bellamy-Willms(President of Suburbia Advertising and Founder of FunctionFox Systems Inc.)。

Suburbia廣告是一個提供全方位服務的設計、廣告、多媒體公司,擅長銷售品牌。我們問Mary-Lynn一些創意工作者最常遇到的問題:如何決定價格?(How do you determine pricing in your company?)

一定要問預算以及所分配的工作範圍!設計師太常被要求報價了,但卻不會詢問客戶的預算是多少;這樣就像是在一片漆黑之中胡亂開槍,大多數的設計師可能都會開個很低的價格好拿到案子。好客戶會有預算分配,並且願意和你一起分享。如果他們沒有預算,而且告訴你不知道該怎麼分配預算,給一個數字當作小小的測試(blink test)吧!例如「這類型的工作,我們公司最低的價格是美金5,000元…」如果他們退縮了,你也沒必要浪費時間在這上面了!

如同大部份的公司,我們總渴望可以發掘新的客戶,特別是如果我們相信可以僘開大門給一些具有長期合作的潛在客戶;然而,你不能忽略一個事實,「雖然你們是專家,但客戶總在專家之中尋找最低的價格(相反的,最棒的專家價格總是最高的!)!」但是這樣的客戶通常不適合長期合作。

如果你的案子已經報價了,但客戶不能負擔你的價格卻仍想要由你來處理這個案子,試試這些方法:
一、減少工作的內容範圍(Reduce the scope of the project)。假如這案子是給兩個改版樣式,那就減少成為一個改版樣式。這會迫使客戶不再無止盡的修改…如果還要更多改版樣式,你可以表示這樣的要求已超過工作範圍,得再開出額外的報價才行!這樣的做法不但對客戶明確表示了你的承諾,同時也為將來預期的工作設定了一個準則。

二、維持你的報價,但提供小額折扣以用在之後的案子上(Hold true to your price, but offer a small discount that will be applied to future projects)。換言之,如果他們能負擔的只有你評估美金5,000元中的4,000元,還是收5,000元美金,但會給予1,000元美金的折扣用在將來金額達到20,000元美金以上的專案之中。這樣把你的損失從20%降低到5%,並確保以後可以從那裡獲得更多的合作機會。
什麼時候可以提高你的價格(When do you raise your rates)?

在你考慮提高價格之前,公司的「可記錄效率(Billable Efficiency)」至少要達到60%以上。提高價格並不能解決可記錄效率的問題;事實上,如果太早這麼做,你可能只是在浪費更多的時間而已。

如果你的可記錄效率達到60%或更高,你就可以承擔提高價格的風險。最好是從正在處理的工作中來打理出你的價目表。整體而言,整理出你的價目表最終將會讓你獲得更高的工時報酬。在我們的公司,我們用某個價格來提供某個系列的服務。我們還沒遇到客戶因為價格的問題而退縮的,因為我們優異的服務足以獲得這個價值,我們總是談到工作的支出比上實際的成本開銷。想要定出價格,我們會回顧過去類似的專案來看看需要花費多少時間來完成,然後建立出價目表。

你的可記錄效率的目標是多少?如何達到這個數字?(What is your target Billable Efficiency, and how do you come up with those numbers?)

我的目標是達到公司所有員工花費時間60%價值的可記錄效率。業界的平均是42%,意思是多數的公司沒有達到他們應該有的效率。如果你沒有達到42%的可記錄效率,那麼你就真的浪費太多時間了!

舉一個例子:

你有兩個全職、兩個兼職的員工,這樣算三名員工。3個人 X 40個小時(每人每週工作的時數) X 47(一年52週,經過2週的假期、2週的法定假日、1週的病假數之後所得的可記錄效率數字),總共是5,640個小時。

想辦法達到總時數60%的可記錄效率(意味著每位員工的時間 - 那些你認為不是可記錄效率的時間):在這個例子算來,5,640 X 60% = 3,384個小時。

如果在這個例子之中,公司每小時給付的薪資是100元美金,如果他們想辦法達到60%可記錄效率的話,他們應該可以達到基本營業毛利(Annual Gross Income)金額的338,400元美金。如果他們的可記錄效率只達到一般業界的42%,他們將只得到2,368個小時的可記錄效率或者是美金236,800元。意思在是,公司把放在桌上101,600元的美金鈔票拱手讓給別人了!換言之,員工的時間都浪費掉了。

星期四, 1月 31, 2008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新年快到了,很多公司的尾牙已經舉辦了、年終也拿了;恭喜每個辛勤工作的朋友,希望你們的口袋永遠都是鈔票滿滿(而且還有拿不完的紅包!)…「恭喜發財!」

在牛角的生日


上星期天我們幾個慶祝軒鴿過期的生日,原本要去吃的餐廳軒鴿沒訂位,而且這家餐廳下午沒營業(看來軒鴿功力大增,讓餐廳都放我們鴿子了…)…所以我們在附近找了一家燒烤店「牛角(Gyu-Kaku)」吃飯。

記得上次一起吃飯是好一陣子前的事了,不過這次小派沒來,可惜了些…(莫非是感情因素使然?)我還記得聊天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提到了讚美的方法,「不要在讚美的同時,給予負面的回饋,否則對方對聽不到讚美的部份。」果然,馬上就「有人」要我讚美大家…呵呵…總之,很開心和大家一起聚聚、吃個飯,但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希望軒鴿生日的願望能早點實現:蜜月之旅要非常愉快囉!呵呵…

沒有第一桶金,再好的投資規劃也是枉然!


這句話是從天下雜誌的「○八風險年 如何投資不敗?」裡頭看到的;提及專家在投資理財上,預估2008年將是投資風險最高的一年,考驗你的不再是「冒險精神」,而是「在風浪中站得穩」的能力。「市場將出現更多無可預知的危機,認清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投資人現在迫切需要的,是從「基本功」做起,確實了解自己能承擔多少風險,以及如何與高風險長期抗戰。

所以你要了解並警慎地走好投資理財的這幾步:第一步「先理債,再理財」、第二步「堅持先投資,後享受」、第三步「基本功第三步:提早因應長壽風險」。

前兩步很多人都「知道」,第三步指的就是為退休生活準備了。這篇文章中,我覺得最受教的是巴菲特給年輕人的建議:「沒有第一桶金,再好的投資規劃都是枉然!」說的簡單,而且非常有道理!在M的社會,其實很多人已經都有了;然而M的貧窮人之中,卻有不少人為的只是基本的生活需求,要的只是活到「明天過後」…如果你不想活在M的底下,努力找到你人生的第一桶金吧!這是投資的前提與門檻。

星期三, 1月 30, 2008

有七樣東西會毀滅一個人

印度聖雄甘地曾說過一句話:「有七樣東西會毀滅一個人:『不勞而獲的財富、沒有良心獲得的快樂、沒有特質的知識、不道德的商業、欠缺人性的科學、不懂得犧牲的崇拜信奉、以及沒有原則的政治。』」

這七樣東西在經過數十年的考驗,在當下依然適用,值得我們好好反省!然而,當我們正在省思這些會毀滅一個人的七樣東西時,你是否曾用另一面來思考:「與這七樣東西相反的,是不是讓一個人成功的七樣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