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5, 2007

墨攻

昨晚Star Movie播放劉德華主演的墨攻,這電影之前曾播過,但我從來沒看過,剛好我爸在看,所以就一起看了這部電影。劉德華飾演的革離是一個墨者,在趙國攻打梁國的時候,幫助梁國守住梁城,但在革離暫時守住梁城之後,梁王卻認為革離利用守住梁城的機會,意圖叛變!於是把任何跟革離有關係的人全抓了起來,砍手砍腳,甚至把為梁國戰死的忠臣的女兒逸悅,因為她的「無禮言論」,而判她當眾五馬分屍!就在行刑前,沒想到趙國居然攻打了梁城,梁國沒有革離的幫助,全城的人都被抓了起來。趙國的巷淹中將軍,要革離回梁城,否則要把梁國人全殺了!革離於是回來,原以為必死的他,沒想到居然利用水攻,把梁城給救了回來!只能說太神奇了!

這部電影其實還不錯看!我覺得墨家的「兼愛、非攻」,在戰亂的當下,以革離如此的做法,無法發揮更大的功能!以片中的劇情而言,革離是個非常優秀的戰略家,而且武藝也非常高,但是他在「守住」梁城之後,卻被梁王視為眼中釘!這種故事情節在歷史小說裡履見不鮮!墨家很理性的認為攻打別人是不對的,所以誰被攻打,他就幫誰!換言之,如果梁國守住了,去攻打趙國,他也會去幫助趙國!即使先前才幫過梁國!革離的戰略非常高超,可是只有理性是不夠的,因為人不全然是理性的!

如果說革離的戰略如此高超,在各國互相攻打的當下,他應該要想辦法擊敗各國,一統中原,如此才能讓他的理念發揚光大!這是所謂的「影響力」。今天他幫梁國守住了,但梁國還是梁王的,梁王不但不感謝他,反而想盡辦法要殺了他!最大的原因是革離對於梁國已經沒有任何實質的影響力!梁王要殺他,他若想活命,就得離開,不論他曾幫梁國多大的忙!然而,革離如果能掌握實質的權力,即使梁王對他不義,他仍然能夠反制梁王!或許梁能因此不致被滅!

這好像是人的劣根性一般,今天你對誰有利,對誰有價值,誰就會對你好;然而,這個需求消失了,別人就找你的機會就會少很多很多,也許會數十年不見面。那麼,人的存在是為了什麼?片中趙國大將軍巷淹中曾說過一句說:人要活著是為了要活得有意義!巷將軍最後雖然難逃一死,但他的死至少死得有意義!畢竟哪個人最後不必面對一死?!如果生命能留下痕跡,也許我們就應該想辦法刻下自己不凡的過去!

雖然如此,但大多數人其實並不想這麼早死,有句話說:「好死不如賴活著。」找到生命的存在與意義的最大值,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