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2, 2007

Photoshop Lightroom 1.1出現了…

正當許多人還沒真正在使用Photoshop Lightroom 1.0的時候,Adobe網站已經出現Photoshop Lightroom 1.1的更新下載了!不過要使用這個新版本的前提是…一、有正式版本的Photoshop Lightroom 1.0,二、你得先註冊Adobe的免費帳戶,否則無法下載!(Adobe網站有提供非常詳細的英文版本說明文件(如果你想知道它所有的更新是什麼的話…),台灣C|net網站似乎也有對此更新版有部份的說明。)

Photoshop Lightroom 1.1提供了新的介面與幾項全新的功能,之前我Demo給朋友的時候,由於才剛更新到這個新版本,說實在的,我一下子還真不熟悉新的版本,因為感覺起來,這不像是"1.1"的版本,反而比較像是"1.5"…甚至是"2.0"的Photoshop Lightroom!它更新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對我而言,其中最重要的更新可能就是在Develope模式下Basic工具新增的Clarity(清晰度,這功能在1.0的版本是完全沒有的!)與強化的Sharpen(銳利化)工具了!

Clarity可以利用增加照片的對比來強化景深的效果。Adobe官方網站建議使用這項功能時,最好將照片比例調整成100%(一比一)或者更是更大的比例。想獲得這項功能最大的效果,你應該先增加Clarity的設定數值,直到發現照片有明顯對比的「邊緣」出現,然後再小心的降低設定數值以消除不正常的邊緣效果,並達到強化照片景深的效果!

增強的銳利化(Sharpen)工具,增加了更多銳利化細部的控制!官方網站同樣也是建議照片比例必須大於一比一。其中,Amount(數量)用來調整邊緣效果,增加Amount的值可以增加銳利化的程度;如果Amount的數值為零的話,等同於沒有做任何銳利化的動作。一般來說,把Amount的數值設定在比較低的地方可以讓照片的影像看起來比較乾淨。Amount還會因為你所指定的Threshold(臨介值)而有所不同的效果與影響,你可以按住"Alt"鍵(Mac OS中按住"Option"鍵)拖曳拉霸(Slider)來預覽銳利化在灰階的效果。Radius(範圍)用來調整銳利化效果應用在細節上的大小,照片細節愈多,數值應該要愈小;使用過大的數值有可能會造成不自然的結果。Detail(細節)功能被用來調整照片中高頻資訊(high-frequency information)被銳利化的效果以及邊緣強化的程度,較低的數值設定可以移除模糊的感覺,較高的數值可以讓照片的紋理更明顯。Masking(遮罩)功能用來控制邊緣遮罩效果,數值為零的時候,整張照片都會接收到相同的銳利化數值。

對於更新的說明一下子我還說不完,但是新的版本確實讓Photoshop Lightroom更穩定、功能更強大、更有效率了!還不快點升級到Photoshop Lightroom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