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0, 2006

恭喜易龍娶得美嬌娘

12月30日是個大好的日子,許多新人就在這個時候完成了終身大事!包括我的同學易龍,以及小瑜的同學Shelly。因為我是易龍的伴郎兼照像,小瑜是Shelly的伴娘,巧的是我們前一天晚上都得先到台中去,所以29日我就去楊梅接小瑜,嗯,還有其他的伴娘,一起到台中;聽說新娘幫她們幾個女生訂的是台中的海頓Motel,所以我就上網查了一下,還把地圖給印了出來,怕說找不到路;於是我們就一起南下到台中去,找了一小段時間,沒多久就看到海頓Motel了!我們開心的想check in,想說已經有人幫我們訂房了,後來我居然說成:「小姐,我們有訂位…501號房」,結果大家都笑翻了…因為一個男人載著四個女人在車上,好像要進來開轟趴似的;沒想到那小姐說她們沒接到訂房的訊息,所以…結果問了老半天,才發現,原來海頓Motel有另外一家在台中市那邊!這才知道我們搞錯了!連小瑜的另一個同學印的地圖也和我印的是同一個地方…真是太巧了!這下好了,連現在這家的小姐都不知道那家海頓怎麼去,它的名片也只印出motel附近的道路而已,根本就很難找到…後來只好使出Call Out的絕招,找了好久才找到我們真正訂房的海頓Motel!第一個任務總算是完成了!送她們到Motel之後,我才開車到易龍家;等我睡覺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十二點多了,但第二天早上還沒六點就要起床準備了!?累呀…可是沒辦法!

第二天也就是30日,是個大好的日子!很多人也都選這天結婚。我看到了易龍的弟弟,還有一些當伴郎的朋友們,有的是鄰居,有的是同學,有的是部隊的弟兄;因為跟大家不怎麼熟,而且是初次見面,所以也沒什麼多聊的,就大概意思一下的點個頭、微笑著。吃完早點後,主角坐上賓士車,我們也就個別分配到不同的車子裡,六台車往同一地點:嘉義,迎娶新娘!

每個人結婚的時候,習俗似乎都不一樣。我們去到的時候,新娘還在忙著;等到新娘打理好了,就和新郎一起到祖先前面祭拜,然後才到樓下,和父母親道別,再和大家一起拍照留念。離開的時候,賓士車還多了一串豬肉掛在車頂上。感覺起來,在這個地方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讓我感動的地方,或許這不是我結婚,所以覺得只是一群人在注目著新郎和新娘的一舉一動。

回到新郎住所前,還出了一小段插曲,就是為了趕時間,還特別提醒了大家這個問題,得在十一點以前到達;沒想到,帶車隊的人居然走錯路,南下往新營的方向走,後來才發現走錯了!趕緊下交流道來個大無敵,北上趕路,反而花了更多時間!後來時間快到了,就變成各走各的,車隊的車子各自前往目的地集合。這倒是讓我覺得滿訝異的,帶車隊的人居然會帶錯方向?真糗耶!

等我到了以後,新郎才帶著新娘子進大門,這時豬肉已掛在門口;新娘子把門裡的一個瓦片踩碎,再到新郎的祖先牌位前祭拜。後來等沒多久,大家驅車前往喜宴設席的地點:新天地。當時一聽到「新天地」這名字,我還以為是什麼百貨公司呢!沒想到離易龍家沒多遠,這竟是一處許多人辦喜宴的餐廳而已,連易龍的弟弟也是在這邊辦喜宴的唷!

因為我會幫他們拍照,所以我們幾個人先到餐廳門口等這對新人的車,然後才跟著他們到三樓的喜宴。

這次的喜宴,我以為宗原會來,沒想到他和易龍已經先說好了,因為宗原一月也要結婚,所以今天就不來了;結果最後我不是跟同學或朋友坐同一桌,而是跟易龍的堂姐她們一起坐。說也奇怪,易龍居然沒有在桌上設個小牌子,告訴參與的親朋好友們誰該坐哪邊比較適合。所以大家都隨便坐,像我們這桌大約只坐了六個人而已。等一切都準備差不多的時候,新人進場了!前面幾對男士當前導,後頭走著一對花僮,最後是壓軸的新人!聚光燈打在這對新人的身上,空氣中飄浮著美麗的氣泡;這對新人在音樂中前進,每到一個定點,前導的男士就會把準備好的彩色紙片撒在空中!讓繽紛的色彩落到新人的身上,成為最美麗的裝飾!最多彩的祝福!

雖然我是攝影,但這一頓還算吃了不少的食物,很滿足!比我想像中吃的還多!我覺得這家餐廳的食物應該算是不錯吧!後來他們還請了非職業的樂團來合唱一曲給這對新人唷!嗯…不過有趣的是,連電子琴也是易龍他們家準備的,合唱團只出人而已。

這次的喜宴,沒想到也看到學妹美喬,她一來就跟我打招呼,不過她是坐別桌的,我沒有跟她聊到什麼,只記得前一次碰面,她在誠品信義店打工。

接近尾聲的時刻,新人們走到入口處,發著不同的喜糖給大家,想拍照的當然也就在這時候入鏡囉!嗯…整個的婚禮,我大概只有一張完整的照片吧!就是在最後最後,才請易龍的社團同學幫我們拍照。我想,當攝影的人可能很少有機會拍到照片吧!雖然今天主角不是我,但似乎還是希望能和主角拍照留念。也許記憶就是最美好的片刻吧!

易龍整個的婚禮圓滿結束,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鐘了。任務完成,我準備打道回府,過幾天才把照片燒成光碟, 寄給易龍。只是在開車回去的時候,真的好想睡覺,於是我就把車開到路旁,車窗開個小縫,就小睡了片刻!醒來的時候,沒想到已經快五點了,不過這時候精神果然有好很多!終於安全到家!

晚上我還跑到揚昇高爾夫球場去接小瑜,以及她的一些同學們,往台北前進。本來想說小瑜可以坐其他同學的車到台北去的,不過她說車子似乎不夠,所以我只得去接她們了。只不過她們也等了很久,大概十點左右才上我的車子,因為之前我得處理好一些事情才能離開龍潭。等他們一一安全到達目的地後,回到台北已經快十二點了。接下來的重頭戲是星期天晚上十二點的101跨年煙火秀!

星期四, 12月 28, 2006

網路科技與人文對談

星期三晚上我參加了一場「網路科技與人文對談」的講座,由數位時代雙週副總編輯盧諭緯主持,由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劉炯朗博士、大小創意齋負責人姚仁祿先生、華碩電腦工業設計部副理李政宜先生三位來一同分享這個主題。

三位知名人士一開始是各自演說一段約15分鐘的內容,而後再一同上台接受主持人的「問題」來回答。從他們的演說之中,看得出來最有經驗與學問的是劉博士,很多東西他都能講出一般人無法說出的內容,宏觀與有深度涵養,雖然他是三位之中年齡最長的,但他的思想卻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活躍!不像是一般七、八十歲老人家那樣子的老古板;例如他提到「詩裡有數,數裡有詩。」古代的詩詞這麼美,像李清照的「聲聲慢」,用了非常多的疊字如「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來形容,但最後卻提到「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到底「愁」能不能來衡量?他找了很多的詩來佐證這個衡量的依據,如一點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終於,他發現了答案,是可以衡量的,也因此把人文和數學結合在一起,正所謂「詩裡有數,數裡有詩」,其實數學已經在我們的國文課本裡面出現了,只是我們從來不曾用心去找出它來。劉博士強調一個觀念,就是「把看似不相關的東西結合起來」,就好像剛才提到的詩與數,似乎並不相關,但是當我們把它們找出來的時候,仔細比對,就能找出它的關聯性;不論詩或者數,其實都是一種「追求美」的結果。

接下來姚先生的主講內容則是要去預知西元2050年,至於為什麼要預知這一年,他的說法是:「這一年剛好是他100歲的生日。」他的投影片大概是三位講者裡面最具有設計感的,內容相當的簡潔,雖然很豐富,但聽他講了老半天,卻不覺得有2050年未來的樣子,倒是他提到的幾個例子是我們所不敢去想像的,例如中東地區可以拋開巴基斯坦與以色列之間的種族問題,他們可以共同參加一個設計比賽的活動,設計出和平的海報之類的;為什麼說我們不敢去想像呢?因為這真的是件很恐怖的事情,這是身在台灣「和平」世界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而姚先生所要強調的正是「想像不敢想像的事情」,你能不能、你敢不敢去想像別人所不敢想像的事情?!姚先生的講話技巧相當的具有經驗,講話的聲音聽起來具有吸引力的感覺,會讓人想仔細聽聽他在講什麼;除了他講話的技巧之外,他也會講一些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經驗與過去,同樣也會吸引觀眾的注意。

最後一位是華碩的李先生。這是裡面年紀最輕的一位,從他講話的調調和風格也可以清楚的明白,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他在華碩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把電腦變不見!」他走的路線可能跟周杰倫有點像,一副臭屁的感覺,說什麼早在一年前就看過Windows Vista的系統了,三不五時就屁一下華碩電腦是如何的「堅如盤石」,打廣告的嫌疑很重!他可能是覺得這樣比較風趣幽默吧!而且常常講到要回去牽他女朋友的小手…很像是朋友之間打屁講的話。他提到的重點可能就是「活化數位科技的五感訴求」,而這個數位科技指的就是華碩的各種產品,其它牌的大概都不算吧!我認為他似乎只停留「外表」所給人的感覺,不停的強調這五感,卻忘了五感到了最後,其實還是由「心」來決定一切。

大家的獨角戲唱完之後,就是「觀點對談」了。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感覺起來像是主持人在發問,由他們三位依序回答問題,滿奇異的!劉博士在言談之中提出了一個有趣的例子,讓大家匪夷所思,他說:「早在1936(應該是193)年的時候,涂林(Turing)就已經說過:『電腦現在不能用指令去達成的,以後也不會做到。』果然到現在都沒人能打破他所說的定律。」 嗯,我們當時聽的是黑鴨鴨的一頭霧水(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劉博士的意思是說:在電子計算機還沒有製造出來的時候,涂林把計算機的原理與能力極限,都已經界定分析清楚,一直到現在也都沒人能突破!)諾貝爾並沒有設立電腦相關的獎項,目前為止,能獲得涂林(/圖靈)獎的人相當於獲得了電腦的諾貝爾獎,而獲得此獎的華人只有一位,就是台大畢業的姚期智,目前任教於北京大學。

後來有一位很有背景的觀眾問了網路科技要如何與人文溝通,我想他提出了一個大家都沒聽到的問題,畢竟講了這麼多,能不能用一些簡單的話來分享給大家他們的想法呢?而他們的回答似乎都落在「教育」上面;遠看世界各國先進的教育制度,再看看台灣的教育做法,再想想自己所身處的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我認為教育最終影響的是人的思想,而思想才是影響網路與人文對談的關鍵呀!也許這就是最好的結論吧!

網路科技與人文對談 - 0/1之外的跨領域對話
2006 / 十二月 / 27 / 星期三 / 18:30 - 21:00
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電話: (02)2707-0657#204林小姐,#326施小姐

星期三, 12月 27, 2006

CD旋轉選單

我用Flash做了一個互動的CD旋轉選單,可以向左或向右旋轉,滑鼠指過去就會顯示專輯的演唱者,移到畫面中間就會停住。

星期一, 12月 25, 2006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2006年的聖誕節來了,也宣告2007年的到來!我花了一點點的時間做了一張小方卡來祝大家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即將結束的2006年,我相信有很多事情大家想做卻都沒時間、沒辦法做,還剩下個位數的日子了,大家要好好把握!期許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能過得更自在從容、事事順心!:D

星期日, 12月 24, 2006

祝小瑜生日快樂!

為了慶祝小瑜生日,我們決定這個星期假日,到台南去走走,但住的則是相當高級的台南大億麗緻酒店。

我們早上從龍潭出發,開了幾個小時的車程,想說可以沿路找地方吃吃喝喝,在嘉義北港交流道下去繞了一下,想說應該都有得玩、有得吃的吧!於是我們往北港的方向前進,走了大約14公里,到了北港這一帶算最熱鬧的地方找地方停車,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找到了「北港朝天宮」!既然來了北港,一定要來這邊走走的囉!所以我們就進去參訪了一圈;這座古廟已經有很多地方都毀損,外面整個都被鐵皮包覆了起來,說實在的,很沒有它應該有的樣子,但它外面還是放了張超大的原始圖樣照片,可能整修過後就會跟照片中的一模一樣了吧!


離開朝天宮,我們找了家鴨肉店吃中飯,因為中午我們比較晚吃,所以一直到這個時候我們才吃中飯;嗯…這家店的燙青菜還不錯吃,鴨肉冬粉的湯頭很不錯!但鴨肉飯就覺得還好,嘉義的火雞肉飯還是比較好吃!


填飽了肚子,我們繼續啟程,先到飯店Check In。往台南的路上車子明顯比嘉義多很多,等我們到飯店的時候,已經快下午五點了;飯店的小姐幫我們處理相關事宜,但我們問到下午茶的時候,她的態度不大好,直覺得回了一句:「下午茶?現在都幾點了…」讓我們聽了很不是滋味,畢竟我們也不願意這麼晚來Check In的呀!誰知道路上這麼塞…後來她還是幫我們處理好,不過我覺得她們似乎以為我們很常來這邊住的樣子,都不必領路的,我們還是自己找到電梯,然後才抵達我們的 "1416"!

一進入我們住的房間,哇~~~好漂亮呀!乾淨舒服的樣子,讓我們不由自主的把東西丟到一旁,只想躺在床上休息片刻!後來下午茶送過來了,是專屬於我們一整桌的食物唷!我們還是第一次享用這樣子的客房服務(Room Service)呢!因為原本以為只是送一些食物過來,沒想到連桌子都一起給我們!不過這個時候的食物,似乎都是冷盤,雖然豐盛,但少了點熱熱的、溫暖的感覺,可是我們心裡面還是覺得很開心就是了!專屬的服務果然是令人覺得溫馨呀!


吃完豐盛的「下午茶」,晚餐大概也不用吃了,因為都已經七點了,我們打算離開飯店,在這附近到處逛逛;一下來飯店大廳,一群小朋友組成的樂團正在表演著節目,看到這群可愛的小朋友,當然要好好欣賞囉!事實上,有好多家長和觀眾都在這邊看他們表演呢!等表演告一段落,我們就到隔壁的新光三越去逛逛;聽說台南這家新光三越是亞洲最大的百貨唷!當然要進去逛逛囉!只是沒想到時間過得真快,才一下子就要打烊了,此刻身上的銀子又少了一大串!怎麼辦?肚子餓了耶!百貨公司要關門了,我們只得到外面去找些吃的,而「四海遊龍」比較像是小吃的感覺,因為其它小吃店差不多都關了吧!於是就進去吃了一些東西,然後才提著大包小包的回飯店去。

我們準備了美酒與蛋糕,因為接下來我們就要慶祝小瑜的生日了!東西擺定位,接下來就是生日快樂的主題曲囉!祝小瑜「生日快樂」唷!許好願,小瑜要切蛋糕的時候,才切一半而已,塑膠的刀子就斷了!真是意想不到!好在房間裡面有鋼製的餐刀可以切;如果餐刀再切斷的話,這就是緣份了…果然,蛋糕順利切好,美酒加美食,生日派對,成功!


第二天早上,我們享用飯店的早餐。這是我吃過場面最盛大的早餐了!沒有一家飯店像大億麗緻一樣,把早餐搞得跟晚餐一樣盛大的!中式西式,什麼樣的食物都有,非常非常的豐盛,真得覺得非常棒!所以早餐當然就是「滿載而歸」囉!吃得很開心!

後來我們離開飯店,去安平古堡一帶走走,逛逛那些的小吃;可惜的是時間並不多,因為我們怕下午高速公路北上會塞車,所以提早離開了安平,只買了一些小吃在車上慢慢享用。等我們回到龍潭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六點了。

更多的照片請到我的Picasa網路相簿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