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7, 2009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今天和小瑜欣賞了一場星期一午後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雖然這部片的劇情看似就像平常電視上猜題拿大獎的節目,但是當我看完之後,則是完全對它改觀!我覺得這部片真的是一部非常值得欣賞的電影!

一開始主角賈默(Jamal)就被印度警察嚴刑拷打;我剛開始還覺得很怪,怎麼會一開始就這樣子?!後來才知道電影用倒敘的手法,一題一題的將賈默答題的「心路歷程」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最後,再回到殘酷的現在,將劇情繼續下去,直到結束。

看完之後,我覺得這不是一部「猜題拿大獎」的電影,這是一部「愛情片」!賈默並不是一心想要成為百萬富翁才參加這個遊戲的,他參加這個遊戲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他心愛的女孩拉緹卡(Latika)看到他!因為當時全印度的人幾乎都在瘋這個節目。賈默從小就不是有錢人,他出生在印度貧民窟,小時候母親就被反對回教信仰的人殺死!他和哥哥薩林(Salim?)逃了出來,後來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討生活;雖然薩林誤入歧途,但有時候還是會良心發現,最後為了讓拉緹卡離開壞蛋馬曼的身邊,把自己的命都送上了!

貧民百萬富翁反映出幾個印度人從小到大悲慘的成長與求生存的過程,在電影中看到了很多在我們所身處的環境中一般人都無法接受的情況,也看出了人類為求生存的韌性與各種人性!不論是那些讓賈默答題的感慨過程,或是主持人對賈默是倒茶小弟的身份的歧視、不尊重與錯誤的引導,甚至到電影最後結束時演員們的載歌載舞,反映出來的都像是活生生的印度文化,一整個「印度就是這樣子」的情境!

全劇讓我曾一度眼睛泛著淚水的地方,是賈默終於答對最後一道題目,但之後他卻依然在車站默默等著拉緹卡的現身;而在拉緹卡終於現身時,他們相擁在一起!原本以為賈默和拉緹卡會接吻,但賈默卻吻了拉緹卡被刀劃過留下傷疤的臉頰!那是拉緹卡不想讓人看到的傷痕!這代表了賈默的真心,而且他用吻撫慰了拉緹卡心裡的傷痕,好像用無言的方式告訴著她:「不管妳變成什麼樣子,我都會永遠深愛著妳!」我真的覺得很感動!整個電影的過程,賈默從很小的時候就喜歡拉緹卡,甚至長大了也一樣,他會一直愛著她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吧!即便拉緹卡曾因倆人沒錢可過生活而無法選擇和賈默在一起,但賈默贏得了二千萬盧比的獎金,不但有錢可以和拉緹卡一起生活,同時也成就了印度人人都想擁有的富豪夢!這真的是一部值得去電影院欣賞的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