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0, 2007

向大師學創意:2007創意設計國際研討會(上)


CPC舉辦的2007創意設計研討會請來幾位非常優秀的大師!讓我不得不讚美他們對於創作的熱誠!以及所創造出來令人讚賞的作品!雖然研討會一共有兩天,但我還是把我所見所聞與所想的部份,寫在這個部落格上,如果你也有參與這項研討會,也很歡迎你一起討論!

第一天的研討會就請到兩位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的大師!首先是來自瑞士,目前定居在法國的Ronald Curchold。「2006年國際海報設計獎全場大獎得主,生於瑞士但目前居住於法國,發展自己海報原創和個性化圖形設計,為劇場作舞台和服裝設計,成為圖形製作之自由設計師。參與多次國際性之文化性海報展覽,包括法國平面設計在加拿大魁北克、世界百富法國海報展、2000年第六屆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銅獎、2001年法國肖蒙全場大獎等。」

Ronald是一位主要使用油畫來創作的插畫大師!他當初在瑞士洛桑當了四年的學徒,學習如何創作;後來在中歐國家發展,包括瑞士、波蘭、俄羅斯等,後來才在法國定居,直到現在。當年的設計師受到俄羅斯前衛藝術、德國包浩斯的影響,產生海報的需求,開始有人從事海報設計的工作;後來因為戲劇掘起的影響,大家都希望能看到不一樣的海報創作,加上1968年的5月學潮,影響法國對圖像與藝術的追尋,從此有了新的創作理念,但大多都以素描與剪貼創作為主。他之前住在法國當時的第二大城土魯瓦(僅次於巴黎),可是對於法國而言,似乎只有巴黎才是最重要的地方,其它地方幾乎都沒有任何的藝術活動,所以你不會在其它城市看到像巴黎一樣到處都有海報張貼的情形;因此,若有心要朝向海報這類的設計創作,仍然得到巴黎去發展才行。Ronald大部份的創作都是幫小劇團、劇場、團體所設計的海報;除了設計之外,他個人也有參加小型樂團演出,不時到各地去表演;他也喜歡利用攝影來創作,相機不但可以把看到的東西拍下來,這些照片有時候也是靈感與素材的來源之一。

Ronald喜歡把字體集中在海報畫面的某個地方,除了文字,其它的就是他油畫創作的圖案了,而這很可能就是他海報創作的特點吧!也許這與他在瑞士所學到的設計知識有關,就是他認為好的海報應該要非常的簡單、直接、單純。Ronald的色彩與攝影的對比表現非常的好。他個人認為平面設計不應該被拿來做為政治工具或商業手段,相反的,設計應該是創作者對於環境與文化的一種省思!這些被創作出來的海報圖像靜靜地、無聲地傳達著某些訊息…

我請教Ronald是否有任何良心建議可以和當前的設計師說的?他表示「設計師一定要能堅持!」他說,「堅持十年就好!如果認為不行,就應該要換工作!」「有時候設計師會因為自己年輕而沒有信心,但是對外的表現一定要非常的有自信,才能讓他人肯定!」如果你對自己沒信心,客戶也不會對你有信心的!

另外一點和大家提到的就是,他的創作值多少錢?他說他幫一般的小團體設計,收費約1200歐元,大型團體則是4500歐元;換算成台幣,大概是54000元到20萬元左右。這個資訊可以提供給台灣從事這類創作的設計師做參考。後來他聽說台灣的行情沒那麼好的時候,他說:「歡迎大家來法國工作!」呵呵…我想,要像Ronald有這般高超的技術,才能收取這麼高的費用吧!

Ronald的演說結束後,是來自韓國的白金男教授。這位教授很明顯的,是來上課的,介紹很多世界各地的公用設計(Public Designs),一張張的投影片看過,有一些說明,但都不是他自己的創作,所以也沒什麼好提的…

白金男的投影片放完以後,接下來是法國的Michel Bouvet,同樣是一位非常有創意的大師!「法國知名平面設計大師,專長為文化藝術海報創作,Michel完成巴黎國立美術學校的設計訓練後,即從事文化海報的設計工作,目前任教於法國平面與建築學院,並在巴黎成立工作室,教導海報創作。在法國政府對設計與文化發展的支持下,Michel的作品專注在文化藝術海報創作領域,包括劇院海報設計、文化展覽海報設計等,他的創作表現戲劇張力且蘊含獨特的設計秩序及色彩應用方式,其作品得到多項國際大獎,並在國際間舉辦多次巡迴展。」

Michel的海報創作相較於Ronald來說,豐富了許多,各式各樣,但除了插畫、攝影所形成的圖案之外,他的海報字體總是非常的多元,所以他同時也是字體設計師。他的作品當然非常精彩了!而且他在演說的最後,告訴我們海報創作的流程:

  1. 先拿一張A4的空白紙開始找創意;
  2. 寫下你想要做什麼;
  3. 然後按照你寫的文字開始畫草圖,大概8公分見方即可,圖案與文字各佔紙張的左半與右半;
  4. 如果覺得畫出不錯的圖案,就把它畫到另外的紙卡上,並且上色;
  5. 然後把這些紙卡拿給你的客戶或主辦單位來選擇適合的圖案;
  6. 把選定的圖案做更進一步的圖形確認(例如Michel單就一個客戶所選定香蕉的圖案,就看了約100張左右的圖,才選出一個他覺得最合適的香蕉!)
  7. 把這個確認的圖案上色與裝飾;
  8. 接下來就是做字體設計與加工(Michel有時候會花兩、三個星期才完成海報中最主要的標題字體!);
  9. 把圖文整合在同一個畫面,確定符合海報設計的需求;
  10. 到印刷廠確定輸出的海報各方面都是正確的,包括形狀與色彩(Michel曾為了一張海報的顏色不正確,在印刷廠待了6個小時才把正確的顏色調好、印出正確顏色的海報!…我想這在台灣不大可能會發生吧!很多人都是「差不多就好!」)

在Q&A的時間,我也請教了Michel幾個問題:「有一張海報是用火燒一個特製皮革的心型盒子,如果你燒盒子的時候,沒有把照片拍好,就很有可能得重新製作另一個這麼特別的心型盒;當你很努力地把這麼特別的照片拍好了,卻很有可能被客戶拒絕!請問如何面對這種情形呢?」

Michel說:「從事設計久了,有時候你會發現某種情況之下,這像是一種說服的遊戲,你必須要設服你的客戶,一定要想辦法贏過對方!贏了,你就能做想做的事情!而且客戶對他有相當的信心,所以他常常能贏過客戶,取得客戶的信任!所以設計師某方面來說,也是公關人員,你得懂得如何向客戶表達設計、讓客戶了解、讓客戶相信你!」

另外一個我請教的就是:「有一張幫日本雜誌創作的海報,是一雙黑色鞋穿著白底黑線的襪子,黑鞋上面有很多油畫顏料滴到鞋子上的樣子;你說這雙鞋就像是你的自畫像一樣。請問在創作的時候,你真的都穿那樣子的鞋和襪嗎?」

Michel說:「他根本不知道他創作那幅作品的時候穿的是什麼樣的鞋和襪!但他想想,應該沒有那樣的鞋和襪,所以並不是那樣子的。但是為什麼會畫出那雙鞋和襪?可能是潛意識吧!有時候設計師會畫出一些潛意識裡面的東西!所以潛意識是很重要的!有時候你不會知道自己會畫出什麼樣的東西!這也是創作有趣的地方!」


這一天的研討會讓我獲益良多!如果CPC能多辦一些這種活動,定能逐漸地提昇台灣設計力!研討會結束後,我們還和Michel一起拍照留念!且並留了他法國工作室的名片(他畫了一艘船要開到巴黎鐵塔…)。他說法國也有無三不成立的說法,他來台灣兩次了,下次如果再被邀請,他一定會再來台灣的!


向大師學創意:2007創意設計國際研討會
2007/09/15(星期六)9:30-17:30
文化大學推廣部建國分部 B1表演廳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