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8, 2008

Lightroom 1.3 更新了什麼?


Lightroom 1.3 到底和之前的版本有什麼不同?Photoshop Services告訴了我們,Lightroom真的是愈來愈棒了!真的是不一樣!看看底下的更新項目吧!
  • 支援新的相機包括:Canon 1Ds Mark III, Canon Powershot G9, Nikon D3, Nikon D300, Olympus E-3, Olympus SP-560 UZ and Panasonic DMC-L10.(Canon sRAW和Fuji compressed RAF格式現在也支援了。)
  • 加強Mac OS - Leopard的相容性:列印模式(Print Module)現在可以在10.5.0上執行,但仍然會在新的10.5.1上發生錯誤!?關掉預覽視窗、不要使用'2-Up Greeting Card'或'Triptych'的設定,因為它會讓Intel的Mac當機!避免使用這些預先的設定值,可以避免掉一些當機的情形,一般的操作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 從裝置輸入(Import from Device)現在應該又正常了。
  • 加強消除雜訊(Noise reduction)的功能,修正邊緣效果(artifacts in edge transitions)。
  • 現在在參數設定裡面使用「自動更新XMP」(Automatically write metadata to XMP)的話,效能已經大大的加快了。
  • 網頁模組(Web Module)增加了幾個很棒的展示模組(Airtight Galleries),例如AutoViewer、Postcard Viewer、SimpleViewer
  • 較小的介面調整則包括了色溫(Temperature)和暗部(Blacks)的拉霸(sliders)的微調現在更符合邏輯了:將游標在拉霸上點一下,就可以用方向鍵做微調。
  • 出最新的輸出SDK(Export 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將能讓其他組織團體來建立更完整的外掛程式(plug-ins)。但一開始將會被限制在只能輸出而已,例如允許自動的FTP傳輸、影像的連結與分享、直接向其它程式溝通等。在http://www.labs.adobe.com/裡有更多的資訊。研發人員可以在http://www.adobe.com/go/lightroom_exchange發表外掛或連結。
  • 輸入影像的對話視窗(Import dialog)中,多了一個下拉選單(dropdown menu),讓你可以選擇輸入的時候先完成照片的什麼(preview rendering...)?!意思是說,你可以自己決定輸入的時候要先完成最小的(Minimal)縮圖、標準的(Standard)一般預覽圖,或者是一比一(1:1)的完整尺寸圖(full size)。此外,在輸入影像的動作在執行時,也更方便了!因為之前在輸入照片時,什麼事情都不能做!現在,在輸入的同時,不必等待輸入的動作完成,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動作了。
  • 最大的更新則在於輸出(Export)的選項了!由於Adobe釋出僅止於輸出的SDK,所以在輸出的視窗最上方新增了Export Files To Disk(輸出檔案)的項目,它是可以下拉的;換言之,如果有人出了輸出項目的外掛程式,你就可以在這邊做選擇(剛好Ubermind.com做了一個輸出的外掛可以讓你試試)。在影像設定(image setting)的欄位中,則多了一個新的選項,就是Resize to fit(縮放以符合尺寸)的功能;包括四個下拉的選項:Width&Height(符合指定的寬與高,不足的區域自動補白)、Dimensions(完全符合指定的尺寸)、Longest Edge(最長邊符合指定尺寸)、Shortest Edge(最短邊符合指定尺寸);底下還有一個Don't Enlarge(不要放大)的核取項目,把它打上勾勾,就可以避免照片尺寸小於被指定的尺寸時會被放大的情形,滿實用的!
Lightroom一次次的更新都讓這套軟體更加的成熟與方便使用,但是喜好攝影的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更懂得善用這套軟體呢?

Lightroom 1.3中文化


等了半年,Photoshop Lightroom已經從1.0更新到1.1, 1.2, 到現在最新的1.3.1了!然而卻仍然看不出Adobe是否有出中文版的打算,所以英文不通的人若想要用中文介面的話,目前唯一可行的辦法,就是下載大家共同努力的中文化更新檔案了!好在有這麼多人一起更新(感謝阿憲perr(我)、syx1226、myclie、borisyao、cckun、shouea、不累sh!!),所以現在的中文化檔案都已經更新到最新的1.3.1了!大家可以到Mobile01Lightroom 1.3中文化下載相關的檔案唷!(再感謝Jimmy Hsia的通知,我才知道原來已經有這麼多人一起在為中文化做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