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7, 2007

Webesteem Art&Design Magazine

推薦一個非常不錯的網站,它是專門介紹美術相關的一個線上雜誌,它的名字叫做 "Webesteem Art & Design Magazine"。這個雜誌裡面有很多很好的作品可以讓喜歡欣賞藝術的人觀摩,豐富的內容,可以讓你看到留連忘返!有些作品繪畫的感覺非常真實,畫得就像是真的一樣,但有時候又覺得這好像是用Photoshop處理過的效果,有時候又很像只是單純繪畫所成的結果!不論是繪畫或者是真實的照片,其中的虛虛實實,實實假假,著實令人嘆為觀止!你應該要花一點時間去欣賞美好的事物!

上面這張圖是Calirezo的作品,相當的精彩!她也有一個自己的網站,大家可以去看看她的Portfolio,裡面同樣也有非常豐富的內容唷!

星期一, 2月 05, 2007

現代藝術怎麼一回事?

雖然我有時候會去看展覽,但「現代藝術」的創意,常常讓人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著實需要去了解「現代藝術怎麼一回事」!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到這本書,看了它的預覽,覺得不錯就買了下來。

顧名思義,這就是一本要「教你看懂及鑑賞現代藝術的30種方法」。它介紹了從1870年到現今,包含達達、普普、超現實、未來主義、裝置藝術等各個流派的差別與爭議,以及多位當今名列藝術影響力百大的藝術家及收藏家。書中的作品皆選自倫敦國家畫廊、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巴黎龐畢度中心、倫敦泰德畫廊現代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芝加哥美術館、巴黎奧塞美術館、倫敦沙奇畫廊等,這些都是世界一流美術館的經典代表作。

還記得以前在學校曾經修過藝術史,老師要我們去台北市中山北路沿路拍一些具有藝術風格的建築與物品;當時的我,其實對於藝術的欣賞與喜好並不那麼熱切,從來不覺得藝術史有何作用!?隨著藝術史課程的結束,對於藝術竟然是一遍空白!?回想當時,只留下往士林路旁顏水龍壁畫的回憶?後來的我,也欣賞了許多不同 的現代藝術展覽,總是多少很好奇這其中的意義何在?是不是可以從某些不同的角度來欣賞而非純粹由個人好惡來「決定」它代表的是什麼?直到現在,我才了解到原來「現代藝術其實是有跡可尋的!」每個時代的藝術家都不停的找尋自我、找尋真理,不停的反應時下社會的變遷。你可以從不同時代的藝術中獲知社會的變化, 也許它會很和協、很淒美,也許它沒有對沒有錯,也許它既是黑也是白,但藝術卻總是能反應出當時人類心靈的矛盾與衝突,無論是個人、社會、民族、國家,乃至 於整個地球、全宇宙!

那麼,它真的有告訴我30種方法了嗎?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有幾種,而且我也沒去計算。但是,「你愈是了解藝術發展過程中的原委,愈能開放並接受不同的藝術創意表現!」用幾種方法來告訴你已經不再是重要的事了,因為當你接觸了現代藝術發展的過程,你自然就會了解;就像從上游流到下游的水,已經變了,但它是怎麼變的?如果你願意隨著時間的河流,緩緩而下,你就能領悟其中的道理!所以接觸藝術史對於了解現代藝術絕對有相當的幫助!而這正是一本能讓你輕鬆閱讀藝術發展的書!

直到現在,藝術家們仍然不斷地去挑戰我們所認知的「藝術」!或許有一天,當你在參加藝術展覽的時候,你會發現,人其實就是最傑出的藝術作品!你會讚嘆造物者的偉大,也會讚嘆人的不凡!至於藝術的答案在哪裡,其實不並難找到,端看你的心在哪裡。

科學與藝術

小時候看電視卡通,曾經希望自己是那神奇的科學家!他們總是可以發明很多讓你永遠都想不到的奇異的東西!然而,不知曾幾何時,在學校上繪畫課的時候,又希望自己是偉大的藝術家!他們總是可以畫出令人讚嘆的作品!科學家的夢想好像已經不見了。台灣有科學家嗎?誰是科學家?拿到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李遠哲先生、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先生,他們算是科學家嗎?我想如果我說他們是台灣的科學家的話,也許大家不會反對。朗文字典上說,科學家scientist(或稱科學工作者)是在科學領域如物理學、化學、生物學之類工作的人(a person who works in a science, esp.Physics, chemistry, biology),只有理工類才算科學嗎?也許我們可以說歐美的科學比台灣先進,所以他們的科學家比較多,但如果依照人口比例的話,台灣的科學家又有多少?台灣的科學家在哪邊?中研院士算是科學家嗎?在科學園區從事研究工作的人員也可以算是科學家嗎?怎樣才算是科學家?有誰一開始發現自己的小朋友喜歡科學,就培養自己的小朋友成為未來科學家的?

台灣的藝術家呢?誰能代表台灣的藝術家?如果我說一路努力、揚名國際、走出自己路的朱銘是藝術家,應該不會有人反對才是。你還有想到誰?顏水龍?怎麼樣才有資格稱作是藝術家?

藝術家可以是科學家嗎?科學家可以是藝術家嗎?科學與藝術是否相相排斥?如果我說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是藝術家,但他也是科學家,你會同意嗎?達文西鑽研科學、工程領域就像他的藝術作品般令人難忘與突出。他的手稿中約13,000頁的筆記與繪畫全是混合藝術與科學所組成的紀錄。這些紀錄是達文西在歐陸行程中透過觀察週遭並不斷的創作而來。早在西元1496年,達文西就已經把人類夢想飛行的想法付諸實行了,雖然最後沒成功,但很多的概念例如機關槍、人力或以馬拉動的武裝坦克車、子母彈、軍用降落傘…等等,在之後都對人類產生無可計量的影響!

所以,科學與藝術是可以並存的?

如果科學與藝術可以並存,台灣是否在往藝術與科學的兩個極端走?還是把科學與藝術融合在一起?還是,台灣根本就不重視這個議題?誰在乎是不是科學家或藝術家或科學家兼藝術家,重點是能不能賺錢?!所以台灣真正的科學家與藝術家都只能苦哈哈的?你覺得呢?

星期日, 2月 04, 2007

新「台灣」文學

朋友寄來的一封伊眉兒,分享給大家。你曾經想像未來身處於台灣的新新人類的對話是如何的嗎?拜現任教育部長「渡正剩」所賜,你現在有機會一睹未來對話的精彩了!…等一下,是未來的對話嗎?或者,這已經是我們平常的對話了?!灰色字較小的部份為白話文的解釋:

今天早上沒有睡美人,我有點希臘,看看牆上的時鐘,時針和分針剛好指著性無能。唉!又是一個失眠的夜!穿上衣服,到外面走走,鄰居見我氣色不好,問道,「你是不是杏林子了?」
今天早上沒有睡飽,我有點憂鬱,看看牆上的時鐘,時針和分針剛好指著六點半。唉!又是一個失眠的夜,穿上衣服,到外面走走,鄰居見我氣色不好,問道,「你是不是生病了?」
我搖了搖頭,沒有回答。鄰居又說:「我看你還是到白色巨塔去看看吧!」
我搖了搖頭,沒有回答。鄰居又說:「我看你還是到醫院去看看吧!」
我忍不住說了:「你覺得我林黛玉了嗎?雖然我不是睡美人,但我的意志可是很藍波、身體可是很成龍的,我只是想一個人日立冷氣一下而已!」」那鄰居聽我這麼回答,也就不再說話,只有默默地看著我離去的朱自清。
我忍不住說了:「你覺得我生病了嗎?雖然我沒有睡飽,但我的意志可是很堅強、身體可是很健壯的,我只是想一個人安靜一下而已!」那鄰居聽我這麼回答,也就不再說話,只有默默地看著我離去的背影。
走著走著,忽然想到我的工作。今天上班,肯定不能再像往日一樣那麼周杰倫了,老闆平時就對我就很有意見,今天一定更野狼一二五。我工作的份量原本就重,今天精神不好去上班,豈不是更立法院了嗎?
走著走著,忽然想到我的工作。今天上班,肯定不能再像往日一樣那麼跩了,老闆平時就對我就很有意見,今天一定更機車了!我工作的份量原本就重,今天精神不好去上班,豈不是更亂了嗎?
沒辦法,這就是一個人的星星王子吧!誰叫我不是含著連戰出生的呢?進了辦公室,發現同事們每個人都很可口可樂,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老闆剛剛宣佈,今天上半天班。老闆還說了:
沒辦法,這就是一個人的命運吧!誰叫我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呢?進了辦公室,發現同事們每個人都很快樂,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老闆剛剛宣佈,今天上半天班。老闆還說了:
「這一切,麥當勞啦!」
「這一切,都是為你啦!」
真的很噁心!但我還是歐斯麥,畢竟這是老闆難得的恩惠,況且他的無間道就安排在我座位的旁邊,我要是敢太李熬,那個無間道肯定會國安局的。整個上午,就在昏昏沈沈中渡過,那無間道不時轉頭瞄我一下,這就是上班族的楚門的世界吧!雖然她很小紅帽,但內心卻很大野狼。我覺得她跟老闆,一定有一隻腳,所以我也不敢得罪她。看來老闆一定相信我沒有三隻小豬,今年的考績可能要岳飛了,年終獎金,一定是TVBS蛋了。
但我還是面帶微笑,畢竟這是老闆難得的恩惠,況且他的臥底就安排在我座位的旁邊,我要是敢太批評,那個臥底肯定會密報的。整個上午,就在昏昏沈沈中渡過,那臥底不時轉頭瞄我一下,這就是上班族被監視的生活吧!雖然她長相很可愛,但內心卻很邪惡。我覺得她跟老闆,一定有一腿,所以我也不敢得罪她。看來老闆一定相信我沒有用心努力,今年的考績可能要滿江紅了,年終獎金,一定是鴨蛋了。
我越想越茱麗葉,抓狂起來,不管三+三+三+三+三+三+三等於二十一,下班時間還沒到,就收拾手上的文件,離開微軟套裝文書處理軟體。到了巷口的就是你家,買了一瓶啊福氣啦、一瓶媽哩個B還有一包北海北海。自從離開故鄉以後,很久沒喝了。我坐在超商門口,吃喝了起來,想到出外人的種種不平遭遇,越喝越張飛,一口氣兩瓶都流浪到淡水,吐出了一口鳥氣,不禁罵道:
我越想越悲傷,抓狂起來,不管三七二十一,下班時間還沒到,就收拾手上的文件,離開辦公室。到了巷口的全家,買了一瓶維士比、一瓶保力達B還有一包鱈魚香絲。自從離開故鄉以後,很久沒喝了。我坐在超商門口,吃喝了起來,想到出外人的種種不平遭遇,越喝越生氣,一口氣兩瓶都呼乾啦,吐出了一口鳥氣,不禁罵道:
「老闆你是李炳輝了嗎?為什麼你不相信我?我真的有三隻小豬啦!看!更!暗!棍!超營養!老雞排!」罵完了,覺得五洲製藥,站起身來,慢慢走回家去,回家的路上,抬頭看見天上掛著一輪皎潔的明月,心中燃起了一絲賣火柴的女孩。…」
「老闆你是瞎了嗎?為什麼你不相信我?我真的有用心努力啦!X!X!X!X!XX娘!老XX!」罵完了,覺得很爽,站起身來,慢慢走回家去,回家的路上,抬頭看見天上掛著一輪皎潔的明月,心中燃起了一絲希望。…」

看完了以後,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感覺…?這是網路笑話嗎?也許是,也許不是,但這一切都是從教育部把「三隻小豬」列為未來認可的成語所開始的;如果以後我們的對話都變成這樣子的話,很難想像「城鄉差距」會變得有多大!?未來將可以直接從對話之中就可以立刻看出每個人的年紀以及是不是土包子!?外國人和台灣人的對話將變成雞同鴨講!曾經以為Orz這類的火星文字已經很了不起了,現在看到我們教育部努力地把成語原先的用心與立意不斷推陳出新!例如任何看過的電視、電影、音樂、故事…的一切名字都可能會變成動詞或成語來使用!也許某方向來說,我們的教育部很希望能有所作為,而且要立竿見影!所以很大膽的去做!但很多的作法對學生、對社會、對每個人的影響真的很大!一定要有非常慎重的思考與完整的配套措施才行!對於教育部「某些」方面的舉動,我只能說四個字:「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