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5, 2007

現代藝術怎麼一回事?

雖然我有時候會去看展覽,但「現代藝術」的創意,常常讓人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著實需要去了解「現代藝術怎麼一回事」!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到這本書,看了它的預覽,覺得不錯就買了下來。

顧名思義,這就是一本要「教你看懂及鑑賞現代藝術的30種方法」。它介紹了從1870年到現今,包含達達、普普、超現實、未來主義、裝置藝術等各個流派的差別與爭議,以及多位當今名列藝術影響力百大的藝術家及收藏家。書中的作品皆選自倫敦國家畫廊、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巴黎龐畢度中心、倫敦泰德畫廊現代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芝加哥美術館、巴黎奧塞美術館、倫敦沙奇畫廊等,這些都是世界一流美術館的經典代表作。

還記得以前在學校曾經修過藝術史,老師要我們去台北市中山北路沿路拍一些具有藝術風格的建築與物品;當時的我,其實對於藝術的欣賞與喜好並不那麼熱切,從來不覺得藝術史有何作用!?隨著藝術史課程的結束,對於藝術竟然是一遍空白!?回想當時,只留下往士林路旁顏水龍壁畫的回憶?後來的我,也欣賞了許多不同 的現代藝術展覽,總是多少很好奇這其中的意義何在?是不是可以從某些不同的角度來欣賞而非純粹由個人好惡來「決定」它代表的是什麼?直到現在,我才了解到原來「現代藝術其實是有跡可尋的!」每個時代的藝術家都不停的找尋自我、找尋真理,不停的反應時下社會的變遷。你可以從不同時代的藝術中獲知社會的變化, 也許它會很和協、很淒美,也許它沒有對沒有錯,也許它既是黑也是白,但藝術卻總是能反應出當時人類心靈的矛盾與衝突,無論是個人、社會、民族、國家,乃至 於整個地球、全宇宙!

那麼,它真的有告訴我30種方法了嗎?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有幾種,而且我也沒去計算。但是,「你愈是了解藝術發展過程中的原委,愈能開放並接受不同的藝術創意表現!」用幾種方法來告訴你已經不再是重要的事了,因為當你接觸了現代藝術發展的過程,你自然就會了解;就像從上游流到下游的水,已經變了,但它是怎麼變的?如果你願意隨著時間的河流,緩緩而下,你就能領悟其中的道理!所以接觸藝術史對於了解現代藝術絕對有相當的幫助!而這正是一本能讓你輕鬆閱讀藝術發展的書!

直到現在,藝術家們仍然不斷地去挑戰我們所認知的「藝術」!或許有一天,當你在參加藝術展覽的時候,你會發現,人其實就是最傑出的藝術作品!你會讚嘆造物者的偉大,也會讚嘆人的不凡!至於藝術的答案在哪裡,其實不並難找到,端看你的心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