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1, 2007

Contribute CS3

今天試用了Adobe Contribute CS3,感覺這就是一套簡易版的Dreamweaver。你不需要會網頁的語法,直接「所視即所得」的把想要製作的頁面放上網去;它同時也提供了Blog(部落格)編輯的功能,直接支援BloggerTypepadWordPress這三個Blog(其它Blog應該也是可以支援啦!)不過我試了好久,怎麼樣都無法用它來編輯我的Blogger,一時還找不到辦法,真是氣餒呀!只好改天再試試囉!

星期二, 7月 17, 2007

Photoshop v.s. Lightroom

Adobe Photoshop在處理影像的能力遠遠超越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既然如此,為何要使用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一篇O'Reilly Inside Lightroom討論這個話題的文章也許可以讓你很快速的了解其中的差異…嗯…英文的嗎?對,所以我還是得稍微說明一下,畢竟我的朋友們正費時地使用Photoshop來一張一張的開啟照片檔案,然後再一張一張的修改照片到幾近完美的程度…他們不大了解為什麼要去學另一套不知名、效果也不見得更好的軟體?然而,Adobe會發行Photoshop Lightroom,想必有它存在的價值,畢竟它和Photoshop存在的目的可說是完全不同,所提供的功能取向也大異其趣,而且仍然有許多設定可以調整出類似的效果。

所以Lightroom有什麼地方比Photoshop更好的嗎?不然為什麼要用Lightroom?這邊列出幾點Lightroom比Photoshop好的優勢:
.快速編輯影像
‧為專業攝影師設計的使用者介面
‧更有效率的影像工作流程
‧可直接從RAW影像輸出印表機並製作網路相本
‧可快速加入關鍵字與影像資訊
‧快速地編輯並處理非常大量的影像。
當然它也是有缺點的,例如Lightroom在影像資料夾裡有超過一萬張以上的照片時效能會明顯被影響。

那Photoshop比較好的優勢是什麼呢?當你使用Photoshop來處理RAW檔案的時候,Photoshop會自動使用ACR(Adobe Camera RAW)程式來處理影像,而這個ACR俱有和Lightroom類似的調整面板與控制能力;此外,ACR的影像分佈圖(Histogram)可以選擇不同的色彩空間(Color Space),而Lightroom只能使用sRGB的色調曲線;Photoshop可以自訂動作來處理特定的RAW影像。而Photoshop的缺點則是:當你在處理大量的影像時必須得先製作許多不同的動作記錄(Actions),輸出的效能遠低於Lightroom。

上列的內容可以讓你知道這兩者明顯的差異,以及各自的優缺點;然而某些方面來說,它們是互補的!有些人為某些商業用途來拍照,所需要的照片根本就不多,可能只有一、兩張,這樣子的話,根本不必用到Lightroom(若為此再買一套軟體的話,Adobe還是會很感謝你的!),Photoshop就是你要使用的軟體;可是如果你有幾百張、甚至幾千張照片要處理,如果不學Lightroom的話簡直會瘋掉!因為照片實在太多了!這個時候Lightroom真的能幫你省下很多處理時間!總而言之,就是…照片少,用Photoshop(Photoshop ACR)處理;照片多,用Lightroom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