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1, 2009

讓Dreamweaver編寫精簡的CSS語法!

如果你覺得Adobe Dreamweaver編寫的CSS語法太累贅,很可能是因為你沒把預設「Use shorthand for(使用速記法)」的空白核取項目改成「全部核取」!只要到Dreamweaver的Preferences(參數設定)裡,將CSS Styles類別的Use shorthand for欄位所列出的項目一一勾選與核取,按下「OK」!之後Dreamweaver便會自動使用最精簡的CSS語法,盡可能把CSS語法合併在一起,以減少網頁中不必要的程式碼!簡易操作如下:



當然,讓Dreamweaver使用精簡CSS語法的前提是:你至少要對CSS語法有基本的了解與認識!否則你會看不懂這些CSS到底在寫什麼東西!?

用Fireworks替照片減肥!



雖然Adobe Photoshop可以很快速、很方便的將照片輸出成網頁需要的圖片,但Adobe Fireworks也可以做出類似的效果,而且甚至比Photoshop還要讓你開心!畢竟Fireworks是完全針對網頁製作的需求所設計的軟體,同樣都是把JPG壓縮比設成60%,Fireworks輸出的照片竟然可以比Photoshop少了將近40%的檔案大小!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幫Photoshop輸出圖片減肥的小技巧!

許多人都知道網路上的常用圖片格式有JPG、GIF,以及PNG;也知道上傳照片的檔案格式應該要用JPG而不是GIF;當然也知道Adobe Photoshop在「Save For Web & Devices...(儲存為網頁與裝置)」的選項中,JPG有很多壓縮選項:Low(低)、Medium(中等)、High(高)、Very High(非常高)、Maximum(最高)。所以當我們把壓縮比設為「Medium(中等)」的時候檔案大小會變得比原來小一些!品質卻也跟著一起下降了!因為,壓縮得愈厲害、品質就愈差!有沒有辦法將照片在不影響品質的前提下,把檔案變更小呢?

答案是「有」!但你可能不知道有這招:「調整Blur(模糊)值」!

這個Blur不是濾鏡特效的Blur,而是當你在Adobe Photoshop使用「File(檔案)」>「Save For Web & Devices...(儲存為網頁與裝置;快速鍵(Mac/PC):Option+Command+Shift+S/Ctrl+Alt+Shift+S)」開啟對話視窗,畫面右上方眾多選項的一個"Blur"(模糊)!它的數值其實是可以調整的,只是我們平常不會調整這個數值!

若把這個Blur值調高一點點,例如0.25,也許你會發現照片並沒有明顯變得模糊,可是檔案卻能縮小到近一成(10%)!這個技巧在照片就需要再小那麼一點點的情況之下顯得特別好用!

以下是簡易的操作畫面:

HyperMemory? TurboCache?



最近在看筆電的規格,因為公司打算幫我買過新的筆記型電腦:ASUS M51VaACER Aspire 4935GAsusATI H3650顯示卡有1024MB的實體記憶體,後面括號寫著:HM 2815MB;這…什麼是「HM 2815MB」?AcerNVIDIA GeForce 9300M GS with up to 2047 MB of Turbo Cache;什麼又是「TurboCache」?

原來,「HM 2815MB」指的是HyperMemory最高可達2815MB;HyperMemory是ATI的一種獨家技術,可針對系統內的記憶體做分配,把部份系統主記憶體挪過來當顯示卡資源運作,使用完畢後即把資源還給系統,是一種動態分享的記憶體資源;「HM 2815MB」的意思是這個HyperMemory可以運用主記憶體的大小最多可達2815MB!當然,使用記憶體來運作的速度要比硬碟快多了!而「TurboCache」是NVIDIA的另一種獨家技術,它的原理基本上和HyperMemory比起來可說是大同小異…

如果想知道更多的資訊,除了維基百科(Wikipedia)有針對HyperMemoryTurboCache做一些簡易的說明之外,「谁更强?TurboCache VS HyperMemory」這篇文章也有詳細的說明。

星期二, 3月 10, 2009

Smart Collections (智慧型相簿)



2.0版以後的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在Library模式新增了"Smart Collection"(翻作「智慧型相簿」應該不比「智慧型群組」差…)的功能;和之前的Quick Collection(翻作…快速群組?!)不同的是,Quick Collection是你手動加入,但智慧型相簿(Smart Collection)則是「自動加入」!而且你可以設定「為數眾多」而且「與眾不同」的智慧型相簿!

為什麼說智慧型相簿是個非常好用的功能呢?因為你可以設定數個不同的條件,只要符合「這些條件」的照片都會「自動」加進智慧型相簿裡!而且不會額外增加檔案儲存的空間!這不就是一種「智慧型」的功能嗎!?只要善用這個功能,以後你就會發現這些智慧型相簿(Smart Collection)存放的才是你「自動」精挑細選過的各式照片!So sweet !

底下是Photoshop Lightroom在Library模式的智慧型相簿(Smart Collection)簡易教學:


在部落格中快速「找到」想要的資訊



可能有些人並不知道,原來Google的部落格Blogger就內建了「快速搜尋部落格文章」的功能!只要你看到部落格有像「上面圖片」的樣子,就可以直接在「空白欄位」內輸入想找尋的關鍵字,再按下「搜尋網誌」,找到你想要的文章列表!是個方便而快速的小功能!

在我的網誌中,如果你也想用這功能來搜尋文章的話,在搜尋後所列出的頁面裡,可能只會找到「標題」文章連結的搜尋結果;若想看到更多訊息,例如「文章摘要」,你要在「完整 | 摘要 | 標題」中點選「摘要」,才會列出標題與摘要內容;當然你點選「完整」的話,就會在搜尋結果中將網誌內的文章完整顯示出來,看個人喜好囉!

UNIQLOCK - 音樂.舞蹈.時鐘



UNIQLOCK是個很有趣的「時鐘」網站。進入網站後,會看到幾個穿著Uniqlo衣服的女生不斷地在跳舞,並用數字來穿插目前的時間;雖然這些女生看似面無表情,但動作卻都很有趣!舒服的色彩與全螢幕的播放畫面,忍不住讓人想待在螢幕面把她們跳的舞全都欣賞一遍!

Lightbox Likes (類光箱)



Ligthbox一是款非常簡潔有力的網頁程式語法,雖然已經發表很久了,但使用它在網頁上直接表現影像的網站還真不少!因為只需在標頭(Header)加幾個Javascript、CSS檔,就可以輕鬆的享受Lightbox帶來的各種功能!可說是功能簡單卻又非常強大!("Huddletogether.com Forums"有一些其它的Lightbox討論。)

"Lytebox"則是一款修改過的Lightbox,想子和原來的Lightbox滿像的…但多了自動播放(Slideshow)功能並支援iFrame。



另外,Lightview也是一款類似的Lightbox,不過它的使用版權可是要收費的!看起來似乎要複雜了一些,但還是有人寫了一篇「Lightview介紹」可以參考一下!

星期一, 3月 09, 2009

世界上最理想的工作



最近有一份工作滿紅的,也算是常上電視的一份工作,它叫做「世界上最理想的工作」!這是昆士蘭旅遊局真實的職位,也是替昆士蘭旅遊局宣傳大堡礁島嶼的一個活動:只要工作半年就可拿到15萬澳幣(約330萬台幣)的薪水,薪水可說是高的嚇人!從原來3萬名的申請者中,到現在第二輪的50名候選者,其中還有一位來自台灣的女性選手Clare Wang,真的不簡單!現在可說是目前最熱門的新「台灣之光」!剩下兩個星期的時間了,大家記得投她一票!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

這根本就不是麥當勞「勁辣雞腿堡」!



今天中午買了最近電視上一直猛打廣告的麥當勞99元中午超值特餐:勁辣雞腿堡。因為許久沒買麥當勞,之前都覺得它的漢堡包得不怎麼好!這次想說再給麥當勞一個機會…沒想到一打開「勁辣雞腿堡」,看到它的樣子就讓我非常生氣!就像上面的漢堡照片一樣,只有「兩片麵包+美乃滋+碎生菜+雞腿肉」!漢堡的生菜除了被美乃滋黏住的不會掉下來之外,其它的生菜碎到一拿起來就掉滿地!感覺吃起來就只有兩片麵包夾一片雞腿肉,糟透了!!簡直是爛到不行!消費者為什麼花錢還要忍受吃這樣子的麥當勞漢堡!?難道麥當勞自己都不覺得這樣的漢堡很糟嗎?!或者麥當勞覺得這樣才是漢堡「真正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