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5, 2007

科學與藝術

小時候看電視卡通,曾經希望自己是那神奇的科學家!他們總是可以發明很多讓你永遠都想不到的奇異的東西!然而,不知曾幾何時,在學校上繪畫課的時候,又希望自己是偉大的藝術家!他們總是可以畫出令人讚嘆的作品!科學家的夢想好像已經不見了。台灣有科學家嗎?誰是科學家?拿到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李遠哲先生、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先生,他們算是科學家嗎?我想如果我說他們是台灣的科學家的話,也許大家不會反對。朗文字典上說,科學家scientist(或稱科學工作者)是在科學領域如物理學、化學、生物學之類工作的人(a person who works in a science, esp.Physics, chemistry, biology),只有理工類才算科學嗎?也許我們可以說歐美的科學比台灣先進,所以他們的科學家比較多,但如果依照人口比例的話,台灣的科學家又有多少?台灣的科學家在哪邊?中研院士算是科學家嗎?在科學園區從事研究工作的人員也可以算是科學家嗎?怎樣才算是科學家?有誰一開始發現自己的小朋友喜歡科學,就培養自己的小朋友成為未來科學家的?

台灣的藝術家呢?誰能代表台灣的藝術家?如果我說一路努力、揚名國際、走出自己路的朱銘是藝術家,應該不會有人反對才是。你還有想到誰?顏水龍?怎麼樣才有資格稱作是藝術家?

藝術家可以是科學家嗎?科學家可以是藝術家嗎?科學與藝術是否相相排斥?如果我說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是藝術家,但他也是科學家,你會同意嗎?達文西鑽研科學、工程領域就像他的藝術作品般令人難忘與突出。他的手稿中約13,000頁的筆記與繪畫全是混合藝術與科學所組成的紀錄。這些紀錄是達文西在歐陸行程中透過觀察週遭並不斷的創作而來。早在西元1496年,達文西就已經把人類夢想飛行的想法付諸實行了,雖然最後沒成功,但很多的概念例如機關槍、人力或以馬拉動的武裝坦克車、子母彈、軍用降落傘…等等,在之後都對人類產生無可計量的影響!

所以,科學與藝術是可以並存的?

如果科學與藝術可以並存,台灣是否在往藝術與科學的兩個極端走?還是把科學與藝術融合在一起?還是,台灣根本就不重視這個議題?誰在乎是不是科學家或藝術家或科學家兼藝術家,重點是能不能賺錢?!所以台灣真正的科學家與藝術家都只能苦哈哈的?你覺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