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06

符合邏輯不一定是對的?

之前在誠品因緣際會而認識的月霞寄了一封讀書會的文章到我的hotmail,我讀了一下,覺得滿有意思的,請各位先閱讀底下的文字:

<文章開始>
在團隊合作中,據理力爭不一定能把事情做好,最重要的是產生效果,而且每個人也都能因此受到肯定。那天從停車場出來,有輛白色的車子橫的插進來,兒子立刻緊急剎車然後猛按喇叭,對方也剎住了,並且回按一聲喇叭。回家的路上兒子一直在罵:不懂得主線優先的道理就不要開車!我知道他為什麼很生氣,因為對方不守規則,因為自己很有道理。只是,我真的有點擔心。

如果我們覺得人生都是以是非為標準,只要有道理就可以堅持,那真的會很可惜。

大概三十年前,我看過一部名片叫「紐倫堡大審」的電影。我永遠不會忘記該片的最後一場對話。那位老法官向那位年輕的德國律師說:你非常聰明,很會用邏輯程序,但是不要忘了,合邏輯的事不一定是對的。

合邏輯不一定是對的,在生活上代表什麼意思?其實只要回想一下上次自己與另一半吵架的情況,或看到別的夫婦吵架的模樣,就會很清楚了,你們吵架是不是因為有道理呢?一個樣樣事都講道理,一切都黑白分明,沒弄到水落石出絕不罷休的家庭,不一定是幸福的家庭。

你可以對一個吸毒的小孩說一整個晚上的道理(這些道理他多半已經聽過很多遍了),而且絕對是有道理的道理,但他還是會繼續吸安非他命。他不是不明白吸毒對身體有害,有害的事為什麼還要做呢?因為人不是邏輯的產物。人需要被諒解,覺得被接受、受到尊重,覺得有價值。而邏輯,或是把道理講清楚,很少能提供這些不可或缺的因素。多少婚姻因為爭辯誰對誰錯而破裂,多少公司因為「嚴格要求」,而眾叛親離、業務不振,多少社團也因此暮氣沉沉。

卡內基認為人的需求並不多,像健康、住家、衣服、車子,還有受到賞識,但不知什麼緣故,最後這項卻很難得到。將來我們會發現,自己的成就感常來自於你對他人的關懷與肯定,別人也因此而願意配合你。
<文章結束>

閱讀之後,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想法;有的人甚至已經開始懷疑到底要「符合邏輯」還是要「跟著感覺走」…?

「合邏輯不一定是對的」這句話當然是俱有寓意的,但並不是要我們把邏輯放開,去忽視邏輯的重要性。如果邏輯的「理性」是一個蹺蹺板上黑與白的兩個極端,那麼「感性」就是介於中間的灰色地帶,我們解讀與認為的角度就是蹺蹺板的支點;一旦我們改變了這個支點的位置,可想而知的,其影響力將有多麼巨大!

在我個人的解讀,一旦符合邏輯卻不正確,其中自然是有問題存在,就像我們無法直接用眼睛同時看到月球的另一面有什麼東西(謎之音~就算你看到月球的表面,你也看不到什麼東西…);也許是面對人事地物的角度與時間先後順序的「理性」不同,或者是「感性」因素的影響,甚至是兩者加總所造成;所以除了「理性」之外,我相信「感性」絕對也是影響相當大的一個因素之一!

拿文中所舉的吸毒者來說,一般而言,和這種人講道理通常是行不通的,他被「感性」(吸毒的幻覺與快感)所束縛、「感性」對他的影響遠大於「理性」;當我們不斷地試圖用理性去影響他的行為,通常得不到效果,因為吸毒短暫的快樂完全不同於其他的感受,幾乎無法接受理性的控制!

再舉一個限制級但每個人都知道的例子-「做愛」。做愛能讓男女雙方感到快樂,我相信這絕對是一種「感性」的吸引力,但為什麼做愛可以獲得快感、讓人類所喜愛?

因為這是生命的本能。

生命必須要延伸與傳遞,所以做愛的感覺一定是要快樂的;反之,如果做愛讓每個人都痛不欲生,人類可能就得面對成為保育動物的議題…現在如果我們用理性來解讀做愛這件事,假使我們只願意把做愛當成是傳宗接代的儀式,不帶有一絲的熱情與慾望,每個人都冷冷…我想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大家都去做人工受孕來生小孩,每個醫院相關門診的業績因此看漲數倍!

探究一件事情,我們應該要盡可能的去了解它的各個面向;一旦我們能解讀這些訊息時,「理性」與「感性」在交互作用下所產生的結果,我相信都會是符合邏輯的-「如果『理性的邏輯』無法幫助我們,也許『感性的邏輯』能讓我們找到不同的答案!」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月霞??
我也認識一個月霞姐呢
也是跟她在讀書會認識的喔
該不會是同一個吧

perr 提到...

搞不好就是…

不過妳可以確定一件事情,如果是的話,可能性就加到90%:
她們是「懶人讀書會」,地點都在「怡客咖啡」,約的時間都是「星期四」:吃飽飽,然後讀書會開始,討論文章…

匿名 提到...


那應該是
哈哈
因為我有收過另一個朋友的email也是降

perr 提到...

嗯嗯,還真巧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