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5, 2006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風春月。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這是一段我在書上讀到的詞,叫做「臨江仙」,是明朝的楊慎所寫。「簡單」的幾個字,道盡人世間的哀與愁。好像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成與敗、對與錯,常常就在那一舜間就什麼都不是了;看那美麗的雲朵在圍繞著山脊,才沒多久,天就黑了;經過一段黑暗時期,太陽從東方緩緩升起,世界再度迎向了光明。然而,這世界每天都如此不停的運轉著,無論是有我,或者沒有我。縱觀這世界的巨大,微小的我也許不能改變些什麼。即便現今台灣的政治如此的令人感到憤憤不平!電視還是每天都播著像連續劇般的新聞。我不能改變這世界所有的人,唯一可以改變的,就只有「自己」;不論這世界再怎麼多變,能夠「做自己」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