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6, 2008

照顧自己,也照顧家人

上星期五晚上,我老爸在浴室洗澡,洗腳的時候沒站好,居然滑了一跤!小腿和右側臉頰撞到了馬桶,結果小腿上面破了個洞,血一直流!那個時候我剛好在廚房幫忙,聽到碰的一聲,心裡覺得怪怪的,想說不會是老爸在浴室跌倒了吧!?沒想到…真的是!天呀!

沒過幾秒,老爸就把浴室的門打開,大聲的叫我的名字說:「我跌倒了!」

我打開浴室的門,看到地上都是血,哇!我很著急的問:「爸,你哪裡受傷了?」
爸用客家話說:「腳、腳…這邊!」他用毛巾把小腿上面的地方緊緊綁住,不讓血流出去,但血還是流了滿地;我趕快看一下傷口,大約是一公分左右的撕裂傷,應該是腳撞到馬桶造成的;我說:「我先把傷口直接壓住,這方法是『直接加壓止血法』,因為看起只傷到皮膚表層,應該可以暫時止住流血!」我的手很用力的把毛巾壓住老爸的傷口,但這個時候老爸連衣服都還沒穿好,而且他看起來也有點驚慌的樣子,於是我就說:「我現在壓住傷口,你先把衣服穿好,我們去客廳再幫你把傷口包紮一下。」他急忙的把衣服穿上,我扶著他一起到客廳去休息。

到了客廳,我說:「先把腳抬高,放到沙發的椅背上,只要高過心臟就好了,這樣子比較不會流血,我去找一下醫藥箱。」老爸一樣用客家話回應說:「好。」我看老爸的傷現在應該是沒什麼大礙了,只差消毒、擦藥,所以我開始找醫藥箱…只不過,我找遍了之前記得看過醫藥箱的所有地方,怎麼找都找不到!好不容易,終於在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找到了它!結果竟然發現…所有的藥都過期了!天呀!

我打電話給大哥,因為大嫂是護士,而且他們目前住在林口,離我們家不會太遠。「哥,老爸剛才在浴室跌倒了!」哥說:「有沒有怎麼樣?」「還好,現在看起來只有小腿有外傷而已,但是我們家的醫藥箱的藥都過期了,想問說你那邊有沒有藥,看能不能帶一些到家裡?」他好像也不大確定的樣子,說:「我問問看嫂子有沒有藥。」我說:「你房間都幫你整理好了,你們可以帶一些簡單的外傷藥到家裡,晚上睡這邊也可以呀!」我想說,如果大哥不回家的話,我可能就得去外面買一些藥了…

隔一會兒,哥打電話給我,說:「我們等一下會回家,還會帶一些藥過來。」我說:「嗯嗯,太棒了!」後來大哥大嫂都回到家裡,老爸的傷都交給最專業的護士大嫂處理了!

經過這件事情,我深深的感受到:「當你無意間在年邁的父母親身上發現了『生命的堅強與脆弱同時存在著』,心中溢滿著的只有無限的感慨!」還有,知道浴室地板可能會滑,就應該要有所做為,別讓跌倒這件事發生在自己的父母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