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2, 2007

你會問問題嗎?

東方人常常不比西方人那樣的會問問題,總是在台上的人大聲的問著大家有沒有問題的時候,一片寂靜,鴉雀無聲,除非-你有準備吸引人的獎品要送給舉手問問題的人,這樣就比較有可能會有人問問題,只不過即便如此,問問題的人還是會滿少的…大家都習慣了那種躲在人群裡面當隱形人的技倆,以及「沒事別找我」的駝鳥心態,似乎是很多人的心聲;正當我們覺得問問題很不好意思的時候,麥克.馬奎德(Michael Marquardt)已經幫大家寫好一本書:你會問問題嗎:問對問題是成功領導的第一步(Leading with Questions: How leaders find the right solutions by knowing What To Ask),不過,這可能是進階版,請大家加油些!大家都要超越它!

單就書名而言,其中的「成功領導」也許不是大家都能做到或想做到的事情,但是問對問題的效用我相信絕對遠比成功領導的力量來得大多了!怎麼說呢!提問本身會幫助我們做清晰、邏輯性及策略性的思考。提問能增進溝通和傾聽,也能防止我們誤解彼此的動機。透過提問來「傾聽」每個人的問題,我們可以比被迫去聽根據假設而生成的意見和陳述更容易發現真相。「真相並非從意見而來,而是由開放心態的自由活動而生。」提問讓我們將其他人都視為訊息來源。經由提問,不僅學到是什麼原因直接導致問題或者何種方案也許可以解決問題(單向學習),同時也發現和學習到哪些可能是潛在因素及解決方法(雙向學習),進一步學到是文化和心態造成這些因素及解決方法(三向學習)。

提問的好處很多,但是並非要我們處處問問題,老是把問題丟來丟去。提問是為了思考並找到更好的答案。所以用正面的態度提問,能幫助大家成長;但用負面的態度來提問,則很有可能造成紛爭與困擾!就像廚房用的菜刀一樣,它可以切菜,但也可以傷害人!我相信我們學習提問是為了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將問題適度的解決,而不是製造問題。

約翰‧穆勒(John Stuart Mill)於19843年寫《邏輯的系統》(The System of Logic)一書時,就十分強調提問的重要性,他在書中指出,若無尖銳的批判性思考的協助,只能累積出一堆空洞的意見。「唯有在自己專業領域裡的人,才曉得自己所知是多麼地少。他的理由也許不錯,也許沒有人可以駁倒他,但如果他也無法去駁倒對方,那麼,他的意見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我對於「唯有在自己專業領域裡的人,才曉得自己所知是多麼地少。」這句話非常認同!只有那些不懂的人才會覺得別人的專業領域很簡單!但你就是會遇到這些臭屁的討厭鬼!)

由此可見提問的重要性,我們平常就應該要訓練提問力!那麼,我們該怎麼提問呢?

舉一位有效運用提問式領導的例子,就是美國海軍艦長麥可‧艾伯拉蕭夫(D. Michael Abrashoff)。透過他所謂的「草根性領導」,艾伯拉蕭夫使賓福特號驅逐艦(USS Benfold)──美國海軍最新式戰艦之一──的運作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的方法很簡單,效果卻很驚人。在艾伯拉蕭夫二十個月的領導下,賓福特號只用掉分配預算的75%,卻為美國海軍帶進1400萬美元的進帳。在那段期間,該艦的戰備程度指標是太平洋艦隊有史以來最高的。他手下的晉升率是美國海軍平均數的2.5倍。美軍事前部署訓練週期通常是52天,賓福特號的官兵卻只花了19天就完成訓練。在前一任艦長十二個月的領導期間,該艦有 28件紀律懲戒案,23名海軍遭到解職。在艾伯拉蕭夫指揮期間,只有5件紀律懲戒案,沒有人被解職。前任艦長指揮期間,有31人調離該艦,他們多因抱怨背痛而被改派較輕的工作。艾伯拉蕭夫任內,只有2人因健康因素被調職。通常有三分之一的新兵不能在入伍後第一期訓練過程中過關,僅有54%的新兵能在他們第二次出任務後繼續留在海軍。艾伯拉蕭夫艦長領導時,賓福特號所有的新兵全都簽下第二次出航任務。據估計,1998年,單就這次人員保留就為美國海軍省下 1600萬美元。

究竟他做了什麼,能在不到二十個月內達到如此驚人的轉變?正如他自己所說,他就是不斷地提問罷了。他注意傾聽,然後就他所聽到的做出回應。幾乎就在接任後,他立刻用每人15-20分鐘的時間,一一召見艦上300名軍官。他問每個人下面三個問題:「你最喜歡這艘艦的哪一點?」「你最不喜歡哪裡?」「如果能夠,你會如何改善?」每當這些問題有答案時,艾伯拉蕭夫就儘速交付執行。他發現,以前的舊模式不再有效。艾伯拉蕭夫改用這個辦法,並信任他的屬下。他讓大家對他們的工作都很自豪。

「在賓福特號上,每當我不能得到我想要的結果時,在讓事情曝光前,我會試著先在內部尋求解決方法。每次我也會自問三個問題:「我有沒有很明確地告訴官兵我想要達到的目標?我有沒有給他們完成任務所需的時間和資源?我有沒有給官兵妥善完成工作所需的足夠訓練?」有百分之八十的時候,我發現我自己正是問題的一部分,而僅僅透過我自己的行動改變,我就能顯著改變整個結果。」艾伯拉蕭夫對每一條規定都提出質疑。他指出,每次有官兵就某些事找他核准或簽字時,他的第一個問題永遠是:「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如果對方的答覆是:「因為以前就是這麼做的。」我就會說:「那不夠好。去找找看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過一陣子,他們開始在來找我解決問題前就先做準備工作,並且會向我解釋「這是為何我們這麼做的理由」,或者「我們已經想到一個完成此事的更好的方法」。這麼做雖然快把我屬下的軍官搞瘋了,但是藉由創造一種我們質疑一切的管理文化,也同時訓練我們的官兵對這種做事的新方法隨時保持警覺。

從這個例子,我相信你也稍微了解問問題的一些小技巧了!只不過沒有人一開始就很會也懂得問對問題的,平常就去思考怎麼問?如何問?可以的話,想辦法用行動來證明你的提問力!磨磨你的提問力,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