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2, 2007

RFID

為什麼要提RFID?因為最近我讀到一則跟RFID有關的訊息,也許你對於RFID可能也不那麼了解,但是你應該要知道什麼是RFID,例如上面這張我用了很久很久的悠遊卡就是RFID的一種。

RFID的中文名稱為「無線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是一種非接觸式自動識別系統,由於他是利用無線電波來傳送識別資料,一組射頻識別系統由標籤與讀取機組成。標籤上裝有電路,不需要電池。由於讀取機從一段距離外間歇發射能量給標籤時,標籤上的電路即可通電,與讀取機交換訊息。標籤基本上是在一塊矽晶片上加裝簡單的天線,然後以玻璃或塑膠組件封裝而成,所以進行識別工作時不需人工介入,可以在油漬、高塵量的惡劣環境中運用。短距離RFID可運用在工廠自動化、貨品銷售,長距離RFID可用在收費系統或車輛身分識別。目前最為人熟知的RFID應用,就是寵物注射晶片,而許多知名飯店的門禁系統及保全系統亦已應用RFID的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