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9, 2009

有感而發(01) - The New How To Advertise



最近在讀一本書叫「如何做廣告」(The New How To Advertise/Kenneth Roman, Jane Maas/莊淑芬譯/滾石文化/1996),這並不是新書,因為它的出版日期是1996年,現在已經是2009年…十幾年前的老書了!然而,有些觀念至成仍相通且可行,很妙吧!就像達文西的作品,即使過了這麼久,仍然備受推崇!

我不談讀後感,因為我也還沒讀完,只想講講有趣的地方。文中提到的一段話我覺得讓我有些認同,內容大致如後…「美國每年都賣出約一百萬支四分之一吋長的鑿孔器;理由並不是因為他們需要四分之一吋長的鑿孔器,而是為了要鑿出四分之一吋的洞…」

這段話其實也沒什麼大道理,只是覺得它很像「問題背後的問題」(QBQ)。

有的時候,我們買東西並不是為了買產品本身,而是買產品帶來的利益,或者說是透過產品來獲得某些利益。千萬別把「屬性」與「利益點」混為一談;因為假使我們無法展現出產品的利益點,或者無法讓消費者感受到利益點,消費者可能就不會購買我們的產品。

以剛才鑿孔器例子來說,買鑿孔器為的就是鑿孔;「鑿孔」是屬性,「節省時間/不費力/方便操作使用…等」是利益點。市面上有那麼多不同牌子的鑿孔器,倘若只有某個特定品牌的鑿孔器是其中最好鑿孔的,「連老人家都能輕鬆鑿孔、自己DIY!」對消費者而言,這個牌子的鑿孔器就會比較吸引人來購買。

書中還有提到另一個例子:電腦。速度對電腦來說,是屬性;利益點則是節省時間;既然速度是屬性,「穩定不易當機」對於電腦也可說是屬性之一了,利益點應該是「電腦不易損壞或發生問題」… (可惜…用過電腦的人都會體認到一個事實:電腦的問題還真多!而且「千奇百怪」!不論是Windows或Mac皆如此,只不過Mac少了病毒的干擾,算是少了一個大麻煩!而且根據我的經驗,電腦會系統重新安裝,十之八九都是「中毒」…。

我自己再舉一個例子:製作公司網站。公司網站設立的目的有很多,不論目的為何,總是要讓使用者可以從公司網站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因此,「從公司網站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就是對於使用者的利益點。公司網站本身設計的好與壞(好用/難用/美觀/好醜/很特別/很俗氣)就是屬性;不管屬性再怎麼改變,都不能忘了利益點是什麼,這樣網站的製作才會有效用。

之所以要了解這個道理,主要是為了「不要讓自己迷失在產品本身的屬性上,卻忘了產品真正的利益點是什麼。」如果公司網站的設立只是「為設計而設計」,不把利益點涵蓋其中;就算花了再多的時間來設計,結果都是沒有效益的!因為該網站對使用者不具意義、無法產生利益。

我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即使原子筆設計得再怎麼美觀/特別,如果原子筆總是漏水/斷水/沒水,這原子筆也只能放一旁…

這樣分析下來,我認為「利益點與屬性」很像「理性與感性」:追求務實的人比較重理性,當然會認為東西先要實用,而後才是感性的美觀;追求理想的人比較重感性,我好像就是這樣子…比較沒辦法接受東西只有實用卻一點兒都不美觀!而且我總是很貪心,希望東西不但要美麗,還要非常實用!當然還有另一種極端感性的人,只要美觀就好,不能用也沒關係…但這種人通常某方面比較偏激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