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6, 2009

整理房間的秘訣

星期天突然一時興起,把原本亂成一團的房間做了個大整理,連小瑜看了以後都直覺得不可思議!到底東西都到哪裡去了?!其實東西都還是在房間裡,只是被整理起來;雖然我還沒整理好房間的時候小瑜就直呼不可思議…但房間其實還沒整理好,所以我也邀請她一起和我整理房間。她說我整理得很好,但有時候東西多了,都不知道該放哪兒去;於是我就告訴她:「物以類聚。」該放在一起的東西,就把它們放一起,這是原則。

還有另一句話,也送給了她,這句話不但適用於整理房間,也適用於生活、工作,大學裡的一段話:「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后,則近道矣。」當我查看一件事的時候,如果可以知道什麼事該先做,什麼事該後做,那麼這件事通常能夠順利完成;拿「整理房間」這件事來說,我知道該先整理哪裡,然後再整理哪裡,於是我一步一步整理,房間當然就被整理好囉。

有很多事情的道理是相通的,如果「整理」是工作的一部份,那麼工作的其它部份也是同樣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