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2008

Shooting Tethered

所謂的 "Shooting Tethered" 指的就是 "Tethered shooting" 。聽不懂?!呵呵…其實它並不是什麼新的名詞,只是一般人比較少用到這功能而已。Tethered指的是「拴繩,繫鏈」,Shooting指的就是拍照的動作;當你的相機以及軟體都支援「Shooting Tethered」的時候,你就有能力直接將拍攝的照片立刻傳到電腦(一般是透過USB傳輸線或Firewire/IEEE 1394介面),而不必花費更多的時間「將拍攝的照片先存在記憶卡裡,然後再把記憶卡的資料傳送到電腦裡。」

這樣子的話,相機需要放多少G的記憶卡?答案是…不必放任何記憶卡!因為資料直接存到電腦裡面。

除此之外,另一個好處就是…不管你相機的LCD螢幕有幾吋(3吋或更大?),都不會比你的電腦螢幕來的大吧(12吋?22吋或更大?)?換言之,你的電腦螢幕就是你即時預覽的地方了!有沒有很棒?(電視上面看到的那些攝影大師都會在攝影棚使用這個功能,而且甚至一次就放三個螢幕來看照片@@)

哪些相機支援這個功能?嗯…幾乎DSLR都有支援,其實問題應該是…哪些軟體支援這個功能?

目前看來,直接支援的軟體有Capture One 4Bibble 4.9DSLR Remote Pro 1.6等。但Lightroom其實也可以透過這類的軟體來達到相同的效果,你可以在Lightroom-News的 "Tethered shooting in Lightroom" 看到Lightroom如何利用其它軟體來做到這個效果。其它尚有Wheels and Wax的 "Adobe Lightroom - Shooting Tethered" ,以及MacUknow數位攝影 工作流程 Automator一把罩!都有類似的教學可供參考。

參考資料:Phase One Knowledgebase Article 21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