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7, 2006

虔誠的學者

中午吃飯的時候,看了一個Discovery Channel的「地球行腳」。這次他們是去阿富汗、伊朗那一帶去旅行,但是為了拍攝照片和影像,他們必須在不同的地方申請不同的許可證,而且到處都是塔利班的眼線,監視著外來者的一舉一動;「塔利班」原來的意思是「虔誠的學者」,然而很諷刺的是,這正是人民被控制與操作的原因之一。有一次他們等了很久的許可證,但都下不來,只好想辦法去討好他們,怎麼辦呢?做拿手的義大利麵給大家吃!沒想到這招奏效了!第二天早上他們的外交與情報部的部長就接見他,表示阿富汗不喜歡讓別人描繪外貌長相,但卻希望外界能來阿富汗觀光,記者包括他們,都可以自由到阿富汗各地行走,所以他們就拿到許可證了!然而,事實上你可以拍阿富汗的風景、物體,但就是不能拍到人,也就是說,你如果拿著攝影機在大街上隨便拍攝,如果拍到人的話,是可以被抓起來,攝影機是可以被沒收銷毀的!所以這段影片非常珍貴,是作者一行人冒著生命危險拍下來的。

想想我們所身處的環境,要去哪就去哪,想罵誰就罵誰,可以罵總統、罵第一家庭、罵第一親家…總統說有第一家庭有任何人拿SOGO禮卷的話,他就要下台;結果總統夫人真的有收禮卷,但是因為非公務人員身份,所以第一家庭拿禮卷並不違法!?總統說的話,到最後也只是像放屁一樣,過一下就沒味道了!然後我們的總統可以不管自己國務機要費有沒有問題,先拿別人的特支費做話題,轉移焦點。我們的國家政治一團亂,真的是很自由,完全不必負責任,不管怎麼樣的惡搞都不會怎麼樣;比起塔利班政權,動不動就要人命,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似乎應該珍惜在台灣隨手可得的自由!「因為自由,我們才能和心愛的人一起到處去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