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7, 2006

日本,秋

十一月底的時候,我去了日本一趟,行程是五天四夜,到大阪、神戶、京都、嵐山等地方。雖然有五天的時間,但卻始終覺得時間不夠;我在第二天睡覺的時候,還有種以為已經是第三天的感覺了!後來算算,還有三天,就覺得有多賺到一天了;會這樣子是因為我們這幾天都跑來跑去的,一下子大阪,一下子又到神戶…在車上的時候是比較多的,而到了景點之後,大概也只有一個小時可以逛;只是,時間一下子就沒了,讓我們頻頻遲到,追趕那最後的一分鐘!我們真的是每天都早出晚歸,應該比平常上班工作的時間都還長!

我們第一個到日本的景點是位於大阪的海遊館。海遊館有一隻全世界最大的鯊魚:豆腐鯊,也稱作鯨鯊,是館內的珍寶,在入口處外也可以看到一些豆腐鯊的裝飾,而在進去館內之後,還會看到一隻超大的豆腐鯊模型供遊客合影,不過只能由工作人員代為拍照。接著我們會通過一個拱形海底走廊,雖然只有短短的一段距離,但這種感覺還滿奇特的,周圍滿是四處遊走的魚兒。我們沿著館內的路線前進,還看到了海獺、企鵝、熱帶魚、魟、金槍魚、河豚、海龜…整個海遊館裡展有各式的魚類生物,當然還要最重要的主角:豆腐鯊!親眼看到這種鯊,直覺得地球生命的偉大!牠的體型大到可以一口就把人給吞了!如此巨大的鯊魚在眼前自在的游動,身旁還跟著一群小魚,真是奇特!不過豆腐鯊只吃微小的魚蝦類,所以不會把人給吃了,好佳在…海遊館最讓我感動的,除了超大的豆腐鯊之外,館內把水母的造型展示得非常綺麗特別!很難得看到如此廣泛而不同的水母種類,牠們的顏色也許因為館內燈光的裝飾,配合聖誕節的背景,特別的與眾不同!超美!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到了金閣寺天龍寺清水寺等地方觀光。日本此時可說是一片楓紅,到哪都覺得很美麗,可能也因為這樣,到哪都是人,甚至連非假日的時候也是一樣多人!白天的時候看楓紅,晚上的時候,看日本大都會熱鬧的景象,店家都把聖誕節的裝飾佈置得好像明天就是聖誕節一樣!基本上來說,他們的聖誕樹都是在比大的!不像台灣,我們這邊反而不像日本有這麼明顯的聖誕氣息。

第四天的時候,我們有到Miho Museum(美秀美術館)參觀。Miho是一個很特別的美術館,它的面積不大,分為南館和北館,展出的文物都非常具有價值,其擺設也非常精緻。這個館最特別的,可能不是它所展出的文物是什麼,而是它的建築:Miho是由華人建築師-貝聿銘博士所設計,這個建築是「自然、建築物和美術品」、「傳統和現代」、「東洋和西洋」之融合為主題,建築面積80%以上都埋在地底下;當時的建築是採用「自然復原」的方法,把挖開的地補回去;屋頂是以幾何圖形編織而成,而且玻璃頂延至石灰岩的壁面,讓明亮的陽光注入室內。其設計理念是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中漁夫發現仙境樂園的故事為主題。只可惜我們來的時候,天氣是由陽光變成陰雨,沒有那種仿彿MIFY來到另一個世界的感動,也無法感受到陽光從美術館的屋頂灑落到地面的溫暖!欣賞完館內文物後,還有一個最明顯的感覺,就是美術館的面積太小,一下子就逛完了。也許桃花源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這麼大就是了。

這些天在日本的行程,讓我深深的對日本這個國家的「禪意」有一番解讀。日本的街道比台灣乾淨一百倍!隨便看他們的馬路,都不會看到垃圾,柏油路面總是舖得很平整,路面不像台灣到處坑坑洞洞的,容易造成危險!我想,我們的政治人物如果能把台灣的道路舖平舖好,台灣的生活品質就立刻往上提升了!對於吃的講究,日本也比台灣多很多;所以盤子裡面的東西,包捨裝飾的葉子,全部都是可以吃的,儘管有些葉菜不好吃,但它們全部都是對身體很有益的食物!

日本的禪,是一種極具意義的簡約,是一種道。日本很會向其他國家或其他文化學習,他們努力把別人的東西學好,然後帶回日本,把學到的東西加入日本的元素,想辦法把這東西變成日本自己的學問;所以很多的東西其實都是從別的地方學來的,但也因為日本很懂得保存這些學問,當其他國家的學問都消失的時候,日本的卻一直能完整的存在…當然他們也很喜歡幫別人保存文物就是了。日本的文化帶有壓抑的特性,他們非常尊守法律與本份,在職場上工作也是如此;不過我們還是不可否認的,每個國家都還是會有些很有創意的人,日本也是。日本的,比起北歐的簡約,多了那麼點「匠」氣,因此讓我覺得「工匠」是個很適合形容日本文化的名詞。日本人追求完美到死的個性是有目共睹的,他們就像工匠一樣,努力的學習技巧,把學到的東西發揚光大!甚至成為獨家的學問!在一位工匠很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他的想法是很「純」的,也許可以說是極簡到只專心做一件事情,但若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散落的工具在一旁。工匠也許能把技術做到如火純青的地步,但卻不會是個有創意的人;因此,某些方面來說,他們很容易缺乏創造力,所以我們不常聽到人家說日本是個很有創意的國家。

附帶一點就是,日本的藥妝店真的很多,只要店家多的地方幾乎都有藥妝店;每個台灣到日本的女生,好像都不會放過這些店似的,真恐怖,有種買不完的感覺…

更多的照片放在我Xuite的相簿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