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9, 2009

有感而發(01) - The New How To Advertise



最近在讀一本書叫「如何做廣告」(The New How To Advertise/Kenneth Roman, Jane Maas/莊淑芬譯/滾石文化/1996),這並不是新書,因為它的出版日期是1996年,現在已經是2009年…十幾年前的老書了!然而,有些觀念至成仍相通且可行,很妙吧!就像達文西的作品,即使過了這麼久,仍然備受推崇!

我不談讀後感,因為我也還沒讀完,只想講講有趣的地方。文中提到的一段話我覺得讓我有些認同,內容大致如後…「美國每年都賣出約一百萬支四分之一吋長的鑿孔器;理由並不是因為他們需要四分之一吋長的鑿孔器,而是為了要鑿出四分之一吋的洞…」

這段話其實也沒什麼大道理,只是覺得它很像「問題背後的問題」(QBQ)。

有的時候,我們買東西並不是為了買產品本身,而是買產品帶來的利益,或者說是透過產品來獲得某些利益。千萬別把「屬性」與「利益點」混為一談;因為假使我們無法展現出產品的利益點,或者無法讓消費者感受到利益點,消費者可能就不會購買我們的產品。

以剛才鑿孔器例子來說,買鑿孔器為的就是鑿孔;「鑿孔」是屬性,「節省時間/不費力/方便操作使用…等」是利益點。市面上有那麼多不同牌子的鑿孔器,倘若只有某個特定品牌的鑿孔器是其中最好鑿孔的,「連老人家都能輕鬆鑿孔、自己DIY!」對消費者而言,這個牌子的鑿孔器就會比較吸引人來購買。

書中還有提到另一個例子:電腦。速度對電腦來說,是屬性;利益點則是節省時間;既然速度是屬性,「穩定不易當機」對於電腦也可說是屬性之一了,利益點應該是「電腦不易損壞或發生問題」… (可惜…用過電腦的人都會體認到一個事實:電腦的問題還真多!而且「千奇百怪」!不論是Windows或Mac皆如此,只不過Mac少了病毒的干擾,算是少了一個大麻煩!而且根據我的經驗,電腦會系統重新安裝,十之八九都是「中毒」…。

我自己再舉一個例子:製作公司網站。公司網站設立的目的有很多,不論目的為何,總是要讓使用者可以從公司網站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因此,「從公司網站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就是對於使用者的利益點。公司網站本身設計的好與壞(好用/難用/美觀/好醜/很特別/很俗氣)就是屬性;不管屬性再怎麼改變,都不能忘了利益點是什麼,這樣網站的製作才會有效用。

之所以要了解這個道理,主要是為了「不要讓自己迷失在產品本身的屬性上,卻忘了產品真正的利益點是什麼。」如果公司網站的設立只是「為設計而設計」,不把利益點涵蓋其中;就算花了再多的時間來設計,結果都是沒有效益的!因為該網站對使用者不具意義、無法產生利益。

我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即使原子筆設計得再怎麼美觀/特別,如果原子筆總是漏水/斷水/沒水,這原子筆也只能放一旁…

這樣分析下來,我認為「利益點與屬性」很像「理性與感性」:追求務實的人比較重理性,當然會認為東西先要實用,而後才是感性的美觀;追求理想的人比較重感性,我好像就是這樣子…比較沒辦法接受東西只有實用卻一點兒都不美觀!而且我總是很貪心,希望東西不但要美麗,還要非常實用!當然還有另一種極端感性的人,只要美觀就好,不能用也沒關係…但這種人通常某方面比較偏激就是了…

星期四, 1月 08, 2009

ROSE from Elly's Flower&Cafe



無意間看到之前用手機拍的一張玫瑰的照片,是透過台北一○一35樓的台北花苑時尚整合館(Elly's Flower and Cafe)送給小瑜的一朵美麗的粉紅玫瑰。很少仔細靜靜的觀看玫瑰的樣貌,這花真美!即便是照相手機的解像力很弱,但仍感受到玫瑰花瓣的層次感,一瓣一瓣、由大而小、由外而內的圍繞著花的中心…也圍繞著某一個最摯愛的人。

FireWire800外接硬碟唯一的選擇?



前天我去台北市的光華新天地買了一顆LaCie 1TB的外接硬碟(LaCie d2 Quadra Hard Disk),要價NT$6,900;它牌1TB容量的最便宜不到NT$4,000,但我竟然選了一台最貴的外接硬碟來買!也許會覺得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但我認為這顆LaCie外接硬碟真的很不錯!而且,這是我的第二顆LaCie外接硬碟,第一顆是500GB的,它們當然都不便宜!這顆新的外接硬碟單就造形來說,可能不會是最好看的,但它幾乎全鋁的外殼,拿在手上非常有份量!讓我有很堅固的感覺…雖然最後還是得看硬碟本身;不過,除此之外,它有三年全機保固、相容於各式不同的介面(eSATA 3Gbits, USB, FireWire 400 & 800)、轉進7,200轉,最重要的是…只有它才可以使用FireWire 800介面,其它便宜的外接硬碟都沒有…所以…這就是我那天在光華看到FireWire800外接硬碟唯一的選擇了。

星期三, 1月 07, 2009

SISLEY「季末員購日」



昨天收到朋友寄來SISLEY的「季末員購日」訊息,時間是2009/1/5~1/8,最低下殺四五折!之前我有買過SISLEY的衣服,感覺起來比G2000的合身許多,比較能展現身形…今天已經7日,就剩下一天半囉,要買要快!

星期二, 1月 06, 2009

整理房間的秘訣

星期天突然一時興起,把原本亂成一團的房間做了個大整理,連小瑜看了以後都直覺得不可思議!到底東西都到哪裡去了?!其實東西都還是在房間裡,只是被整理起來;雖然我還沒整理好房間的時候小瑜就直呼不可思議…但房間其實還沒整理好,所以我也邀請她一起和我整理房間。她說我整理得很好,但有時候東西多了,都不知道該放哪兒去;於是我就告訴她:「物以類聚。」該放在一起的東西,就把它們放一起,這是原則。

還有另一句話,也送給了她,這句話不但適用於整理房間,也適用於生活、工作,大學裡的一段話:「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后,則近道矣。」當我查看一件事的時候,如果可以知道什麼事該先做,什麼事該後做,那麼這件事通常能夠順利完成;拿「整理房間」這件事來說,我知道該先整理哪裡,然後再整理哪裡,於是我一步一步整理,房間當然就被整理好囉。

有很多事情的道理是相通的,如果「整理」是工作的一部份,那麼工作的其它部份也是同樣的道理。

2008年是怎麼過去的?

我2009年的第一刻是在台北市的民權大橋上,和小瑜在一起。我很開心!我很開心和小瑜一起度過每個重要的時刻!超開心的!…那天風有點大,溫度有點低,還好沒下雨!我沒帶相機,也沒把手機拿出來照相,只想靜靜的和我最愛的小瑜一起度過2008最後的日子!

我記得我們買了一罐便利商店的熱杏仁茶,小瑜口袋放著小暖暖包,散步走到民權大橋上;橋上擠了很多人,而且愈來愈多,後來連車子都並排停在橋上看煙火,警察也過來湊熱鬧、管制交通了…基隆河的兩岸在101煙火釋放前,已經小小慶祝了好幾回,好像在比較誰的煙火比較美似的,一下左岸、一下右岸,誰都不肯讓誰;聽煙火一陣陣的爆炸聲響徹雲宵,看煙火一片片的釋放出五彩繽紛,熱鬧的感覺一下子就起來了;甚至,我覺得還比過農曆過新年熱鬧!因為只有這個時候,大家才會全部出動,而且每個人都很期待著眼前的煙火在跨年那一刻時燦爛的樣子!特別是每年的台北101跨年煙火秀。今年景氣不好,大家都沒什麼錢,雖然觀光局贊助了三千萬來釋放煙火,但預期今年農曆過年似乎會過得比往年低調許多,景氣會什麼時候好轉呢?

2008年這一整年過得似乎不怎麼平順…希望那些不平順全都留在2008年。2009年來臨後,全新的一年已經開始;即使我們已經預期2009年景氣不見得好轉,但我們還是樂觀看待未來,不論好或不好,我們都要活得很健康、快樂!我們都仍然要努力去追求我們想要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