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5, 2007

menuitem

最近的Firefox瀏覽器怪怪的,不知道是更新了什麼程式,結果Firefox底下出現了上面的圖案-紅色英文字體的 "menuitem..." ,而且怎麼樣都無法把它變不見!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看是不是也有人發生類似的情形…果然!真有不少人也發生了這樣的狀況!

據說這是Sun的Java Console Extension出現的問題,所以解決的辦法就用文字編輯器(如記事本Notepad)把路徑 "C:\Program Files\Mozilla Firefox\extensions\{CAFEEFAC-0016-0000-0001-ABCDEFFEDCBA}/" 的 "chrome.manifest" 這個檔案中最後一行的 "locale javaconsole1.6.0_01 zh-TW chrome/locale/zh_TW/ffjcext/" 裡的 "zh_TW" 的底線(_)改成減號(-),變成 "zh-TW" ,存檔後重新啟動Firefox,這問題就解決囉!

星期一, 9月 10, 2007

躋身卓越品牌:A+的設計(上)

上星期參加了CPC(中國生產力中心)舉辦的「躋身卓越品牌:A+的設計」講座,台北有兩個場次,而這是第一個場次,請到香港靳與劉設計顧問設計總監靳埭強(發音等同於「近代強」)、江泰馨設計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江秀玲、Grant Design Collaborative(來自亞特蘭大「葛蘭特設計『合作的』」)負責人兼創意總監Bill Grant來談品牌。

首先是來自香港的大師-靳埭強,他主講了整個上午;他是一個早已滿頭白髮且在我出生(西元1977年)之前就從事設計的工作者,其設計經驗可說是非常的豐富!他把很多自己的作品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但同時也留了一手自己目前設計的創意與想法,怕被我們這些來聽講的人copy…然而,我們還是從中見識到他以往的設計與創作!他舉出的例子有: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榮華餅業(副品牌:老婆餅、茶葉)、太太美容口服液與靜心助眠口服液、永芳化妝品與甜兒嬰兒用品、君再來黃酒、拉薩冰啤、麒麟純真味啤酒、屈臣氏蒸餾水、昆崙潤滑油、愛兒健童裝(Aico Kid Wear)、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公司(新巴企業)、機場快線、香港科技園、重慶…。在我看來,他之所以會有如此的成就,其實是「苦練」出來的,他自認為自己不是那種非常聰明的人,但是他對自己有所堅持,不輕易放棄!至目前為 止,最令他挫折的一件設計案就是重慶市市鰴。當初他並未參與此案的投標比稿,但重慶市市長仍然請他設計,即使他的設計費遠高於其它設計公司所提的 價格!只不過,這案子卻花了他兩年的時間完成,過程困難重重。重慶市市長當初不喜歡他的設計,甚至要他放棄算了,但他還是非常努力的整理所有的研究資料,想辦法了解「什麼是重慶市」?請了研究機構去調查了解,也請了外國人來描述他們知道的重慶市…經過一段時間的煎熬,最後才做出三個Logo給市長選;沒想到,這三個Logo 設計,市長都很喜歡!最後終於成功的完成這件案子!靳老師覺得這兩年的過程,不論是否成功,都可以寫成一本書來分享給大家了…他認為中國大陸很保護自己 的人,如果你沒有把Logo先註冊好,常常都會被別人copy走,沒有人會知道那其實是你設計的東西…甚至他服務的案件也發生過這種被copy的情形,幸好公司早已將Logo註冊,而官司打贏的錢足以支付靳老師的設計費了!

他認為中國人對自己文化的感知仍然不足!其實,文化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我們應該要更關心自己的文化!因此,若我們要使用中國文化的元素來設計一個作品,那麼這個設計應該不止是外表要看起來像中國,內在應該也要是中國的!並不是說用中國書法字體就是中國了!

下午的第一場講座,由江秀玲總監主講。她舉的例子全部都是國內設計的應用,當然,也都是她們公司的作品了!她常常在四處旅遊的時候,發現很多台灣風景與產品的美麗,但這些美麗都缺乏進一步的包裝與品牌設計,所以她提到的例子大多都是她認為很有潛力,但是更需要品牌加持的公司;想當然爾,經過「品牌化」之後,效果有相當的差別,而且這些作品都很精彩。江老師認為品牌應該要「差異化」、「創新化」;其中創新化並不是說一定得全部重新設計,有時候只要做適度的調整,保留原來的美感,進一步將品牌感強化,就會是一種好的品牌。對於品牌,她也提出幾個論點:「品牌的關注‧美學的感受」、「品牌的建構需協力完成」、「品牌的創新.嶄新的腦袋」、「品牌的訊息.舞台的魅力」、「個人的品牌.小眾的市場」…。

緊接在江總監之後的,是來自於美國亞特蘭大Grant Design Collaborative的負責人兼總監-Bill Grant。他使用的投影片軟體是Mac的Keynode,3D的效果非常好,質感也都比前兩位設計師要來的好;甚至,他還在投影片介紹的過程中,增加了背影音樂與影片,豐富性自然是比之前的效果來的好!只不過音樂切得不怎麼好,有時候圖片播放完了,音樂還得自己切掉(傷耳朵呀)。會有這樣的情形有幾種可能性,可能是他為了這個講座準備的時間很匆忙,根本來不及準備好音樂的部份;否則就是他並不重視這個講座,反正他也不過是第一次來到台灣!希望是前者。

Bill舉了很多豐富的例子(當然也都是他們公司的作品囉!);我認為他們最精彩的作品大概就是Curtain Call系列了,他們把窗簾的樣子拍下來,然後就把你家的牆壁變成窗簾了!(它讓你以為這是窗簾,其實不過是一面牆而已!)此外還有金屬以及手繪線圈材質來表現的部份,一樣都很特別。Bill認為品牌設計的流程,其前後順序的應該是這樣的:Product、Research、Strategy、Naming、Identity、Collateral、Advertising、Publicity、Interiors、Web、Video、Distribution。他認為品牌應該要結合感官(Come to your senses)、為客戶創造策略價值(Create strategic relationships with their customers)、不斷創新(Continue to innovate)。從產品到市場,都能感受到設計的體驗(Designing business experiences, from product to market)!

一如CPC課程的安排,三位講師各自表態,講述自己認為的品牌,因此並沒有任何的先後次序;從他們的設計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們的某些共同點,就是「善用紋理與圖案」(Use Pattern Well)!靳總監尤其對於代表中國文化的圖案的表現格外精彩!江總監幾乎可以把你想像到的任何家庭用品,都加上了Mara多彩多姿的可愛圖案,把設計廣泛的運用,同時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Bill老師則是創意的在平面上使用立體材質,重複的材質圖案,同樣讓人耳目一新!

研討會最後有Q&A的時間,不過發表問題的人並不是那麼的踴躍,主持人問了好幾次,才終於有一兩個人舉手問問題…後來我看沒什麼人問問題,於是我就舉手發問,而且我還問了兩次,一共問了五個問題。

第一次是請教Bill,我請他列舉三個來自台灣的國際品牌?對台灣設計的印象?對台灣設計師的建議?他說,他兩天前才從美國飛來,並不知道台灣有哪些國際品牌…換言之,也沒什麼台灣設計的印象了,但他認為101大樓絕對是個非常好的品牌!由此可知,他們公司並沒有那麼的國際化,因為他不清楚像台灣這種美國以外的市場,如果是紐約或洛杉磯這些地方的設計公司,則可能會對台灣的設計有更多的了解吧!

第二次發言,則是請教在場的三位設計工作者,什麼樣的設計才是國際化的設計?以及設計應該如何做定價的動作?他們答案對於國際化似乎都有著類似的見解:國際化是在品牌強大之後的結果。品牌應該先專注於提昇自己的價值,沒有必要一直想著如何國際化;一旦品牌的發展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便會受到國際間的重視,無形中就形成了某種的國際化品牌。總結他們的意思,國際化是品牌「水到渠成」的結果,我們不必杞人憂天。靳總監認為韓國的三星(Samsung)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國際品牌,值得我們學習與參考。

至於「定價」這個議題,靳老師表示設計是有價格的,但得看你的設計值多少錢!一個設計的價格若是愈高,它就應該愈能替客戶解決更多他們沒有思考到的問題,不僅止於設計的圖案本身而已。計算的方法也許可以從設計所需要的時間、人力,以及其它的工作成本,來計算應有的價格。江老師則是覺得現在有很多的設計科系學生認為自己畢業後就是設計師了,以為這樣子就能隨便報價!但他們的品質其實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改善!我們應該先努力提昇自己的設計品質,才能提昇設計的價值。她說,國內的設計公司:自由落體,曾計算過公司最賺錢的情況是在有多少人力的時候?答案是七到十二人。Bill認為對每一位設計師來說,定價都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有時候即使客戶很喜歡你的設計,卻不見得能負擔得起你的價格!所以他們有各種和客戶談價格的方法,包括談定一年至兩年短期或長期的合作契約,確保彼此的權益!(這不失為一種解決定價的辦法!)

其他人的問題中,有些提到組成設計團隊的問題;選擇適合的設計團隊並不容易,像靳總監從事設計幾十年來,合作的對象已有數百人,其實和不同的人合作都能學習到不同的東西,所以如何選擇設計合作的伙伴,對他來說已經沒什麼差別了。江總監則認為台灣有很多人喜歡自製商品,比方說「創意市集」,就是一個例子。也許這當中有些人能夠繼續發展成大的品牌,但一定得注意自己的品牌價值,才能生存;雖然如此,她還是認為從事設計的人應該先從設計公司的環境開始,多接觸與認識設計的人才與作品,提昇自己的設計視野與層次。Bill則表示他們公司所有的人都是設計師!他們沒有專職的會計與業務,因此與客戶交談的全都是設計師; 正因為如此,他們無須透過他人來傳遞客戶的訊息,最能夠了解與掌握客戶的需求與想法。亞特蘭大的設計師不像其他美國大都會的設計師一般的競爭激烈,所以他們都很能夠互相體諒、團結合作。

此外,在會中Bill曾提到,也一再強調,他認為客戶應該要為設計師構思客戶品牌的時間支付金額。設計師在思考的過程不止是在為客戶設計,更是為客戶創新、解決問題!這一項目點出設計的價值所在,同時也是設計之所以有差別的所在!

參加這一天的研討會,雖然聽得很辛苦,但是也獲益良多啦!希望這些分享能對大家有幫助!

躋身卓越品牌:A+的設計
2007/09/08(星期六)9:30-17:30
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綜合館3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汀洲路四段8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