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6, 2007

Windows小型區域網路設定

前幾天我妹和她朋友買了新電腦,因為她們的電腦是放在一起的,想要彼此分享電腦中的檔案,不知道該怎麼設定,於是,我就幫她們上了一小堂簡單的家庭小型區域網路設定的課程!類似的經驗,也許你也曾經遇到過,但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我把它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

簡易的小型區域網路不需要伺服器的設定,主要是使用NetBIOS/IPX的服務協定,概分三個主要項目的設定:NetBIOS/IPX服務協定、設定相同的工作群組、開啟來賓帳號;這些設定並不難,跟著我一起來試試看!首先是新增服務協定的第一個步驟:

1) 開啟微軟的「控制台」視窗:


2) 選擇「網路連線」,快點兩下進入「網路連線」視窗:


3) 在「區域連線」的小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內容」,即會出現「區域連線 內容」的視窗:


4) 按下「安裝(N)...」按鈕後會出現「請選取網路元件類型」視窗:


5) 這時候,點選「通訊協定」項目,按下「新增(A)...」按鈕,接著就會出現「選取網路通訊協定」視窗:


6) 此時選取右邊視窗的「NWLink IPX/SPX/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 Protocol」,接著按下「確定」鍵,回到「區域連線 內容」視窗:


完成上述動作之後,第一步驟已經完成,按下「關閉」按鈕完成動作。接下來第二個步驟就是「設定相同的工作群組」了:

7) 回到「控制台」視窗,快點兩下「系統」圖示,出現「系統內容」視窗如下;我們要從一開始的「一般」標籤,換到「電腦名稱」標籤:


8) 這個時候你會看到一些網路識別的訊息,按下「變更(C)...」按鈕,帶出「電腦名稱變更」視窗:


9) 此時你要設定兩個項目:一個是「電腦名稱」,另一個就是「工作群組」了。電腦名稱你可以取你喜歡的名字,但是不同的電腦之間應該要有不同的名字;工作群組的名稱,則是要記住的地方,你必須將每台電腦的工作群組都設成相同的群組名稱!這兩個名字都取好之後,按下「確定」按鈕就完成第二個主要步驟了!

第三個主要的步驟是最簡單的,就是啟動來賓(Guest)帳戶!

10) 回到「控制台」視窗,快點兩下「使用者帳戶」圖示,出現下列視窗:


11) 一般來說,你會看到「Guest來賓帳戶已經關閉」。我們現在要開啟它!用滑鼠左鍵點選Guest圖示:


12) 電腦會問你是否要啟動來賓帳戶?嗯…當然,我們正要這麼做!按下「啟動來賓帳戶(T)」按鈕,啟動!


13) 「來賓帳戶已經啟動」了!接下來就是去試試你的網路有沒有通囉!

請務必確定完成這三個主要項目的設定,否則電腦沒辦法互連唷!現在快去「連連看」吧!預祝你成功唷!

星期四, 4月 05, 2007

AQUA Style

有些字體的變化很有趣,像是這個"AQUA"的樣式就很Apple!嗯,這本來就是跟Apple學的呀!如果沒有Apple把AQUA弄得這麼討人喜歡,也不會有人想學它的,您說是吧?然而,學不學得好?學不學得像?那又是另一回事了。現在讓我們看看這個字到底要怎麼弄比較好吧!

1 ) 首先,我們要把字放在某個圖上,比較能看出字體的效果:找個你喜歡的圖當作Background(背景),使用工具列的文字工具(Horizontal Type Tool/快速鍵[T]),打上你想要寫出來的字(例如上面的 "Perr"就是一個),Photoshop會自動新增一個文字圖層。

2) 接下來步驟的焦點都是放Layer Style(圖層樣式)的設定上。所有這類的效果都可以看出它們都有顏色的漸層轉換,因此我們第一個動作就是做出顏色的漸層效果:在文字圖層的空白處用滑鼠快點兩下,叫出Layer Style視窗。點選左邊的Gradient Overlay(漸層覆蓋),開始設定漸層效果:
漸層的重點在是上面的顏色要比下面來的深邃。點選右半邊Gradient(漸層)的漸層色彩區塊,叫出漸層對話視窗,設定你想要的色彩(本例是藍色系:深藍-淺藍),左邊顏色比右邊深;為了讓漸層的角度變成我們要的角度,把Angle(角度)設成 "-90"度,這樣深色的部份就會在上方了。

3) 接下來是製造上方的暗部效果,產生立體感:選到Inner Shadow(內部投影)的項目以調整內容:
雖然是要製造暗部的效果,但也不能太暗,所以我們把Opacity(透明度)由預設的75%降到 "65"%;相對於漸層的角度,我們要將暗部效果放在上方,所以把Angle設成 "90"度;然後稍微的調整這個效果,將Distance(距離)和Size(大小)的值都設為"10"px,讓這個效果所產生的區域不至於太小或太硬。

4) 立體的東西通常都會有「陰影(Shadow)」,反過來說,有陰影的東西看起來也就會比較立體!所以接下來就是Drop Shadow(陰影)的調整,在左半邊選到Drop Shadow項目:
陰影的部份同樣也不適合太深或太硬,所以Opacity降到"60"%,Distance和Size都加到"10"px。

5) 我們用Outer Glow(外光暈)來做整個字體外圍的強化,選到Outer Glow項目:
由於我們並不是要讓輪廓「發光」,反過來,我們是要整個輪廓變暗來強化字體,因此顏色要先選成黑色,把Blending Mode(混合模式)設成Multiply(色彩增值),Opacity降到"70"%,Size的部份加到"8"px就可以了。

6) 接下來可說是最戲劇性的一個步驟了!少了它,我們的效果都會出不來的…我們要在字體上製 作出反光的效果!選到Bevel and Emboss(斜面與浮雕)項目:
一切都是依預設的效果,只調整Shading(明暗)欄位的部份:Angle一樣是設成"90"度,但Attitude則要設成"75"度。如果試著調整Attitude的數值,你會發現它深深的影響著反光的位置,因此這個數值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為了要讓反光的效果更明確,我們將Hightlight Mode(亮部)的Opacity加到"100"%,Shadow Mode(暗部)的Opacity降到"0"%。

7) 此外,點選Bevel and Emboss底下的Contour(輪廓)項目,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強化這個效果:
把Anti-Aliased前面的核取方塊打勾,Range(範圍)設到 "80"%;這樣可以讓反光的部份更平順。

完成上述的七個步驟,大致上就可以做出這種效果囉!如果你希望以後都可以用這個效果的話,請打開Styles(樣式)視窗(你可以在Window(視窗)>Styles找到這個視窗),點選套用這個效果的文字圖層,然後在Styles視窗的空白處點一下就可以新增這個效果供未來使用囉!

假使你覺得這樣還不夠,這邊還有更進階的做法!不過…你可能得傷腦筋自己來試試看囉!

A) 隱藏所有的Layer(圖層),只留下一個背景圖層,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讓字體透出背景材質的感覺!目前你只能看到一張背景圖,然後到Channel(色頻)面板視窗,選R、G、B其中一個對比明顯的Channel。

B) 複製選定的Channel(本例為Blue Channel):

C) 然後讓它變得模糊一些,因為透過半透明的字體所看到的東西不會那麼清楚,所以一定要模糊一些才行!到Filter(濾鏡)>Blur(模糊) >Gassian Blur(高斯模糊),由於我們不需要太模糊的樣子,所以把高斯模糊的值設為 "1.2"px就差不多了。按[OK](確定)鈕完成模糊效果。
D) 按[Ctrl]+[A]選取剛才模糊後的Channel,到Edit(編輯)>Define Pattern(定義材質)!出現Pattern Name(材質名稱)的視窗,你會看到剛才被模糊的Channel的縮圖,隨便取個名字,按下[OK]完成。現在你已經新增了一個長得跟背景圖類似的黑白材質。

E) 快點兩下文字圖層旁的Layer Style小圖,叫出Layer Style。到Bevel and Emboss項目下的Texture(紋理)項目,點選那張小縮圖旁的小三角形,會下拉出幾個其它的紋理縮圖讓你選擇,你會發現最後一張小縮圖就是你剛才做的那張材質圖;沒錯!點選它,我們就是需要用這張圖來做紋理的變化。
底下還有幾個要調整的部份:
Depth的值愈大或愈小,紋理的層次會愈明顯:在這邊我們把Depth(深度)設為 "+20"%就可以了。再來就是點選Snap to Original(貼齊原始圖片)並「取消」Link with Layer(和圖層連結)的核取方塊:這樣你的紋理材質的位置就會和背景圖片的位置一樣,即便是你移動這個文字圖層到其它的位置,它的紋理也會跟著改變,並且和背景圖片對應!很神奇吧!

F) 將這個「更新」過的文字效果,新增到我們的Styles裡面,等一下我們會用到它。

G) 點選工具列裡的Rectangle Tool(矩形工具/快速鍵[U]),畫一個超過整個畫面的方塊,如下圖,我們叫它 "Shape 1"。要注意的是,這個工具有一些不同的地方,請選取Shape Layer(圖形圖層)或Fill Pixels(填滿畫素)(不要使用Path(路徑))來畫這個大方塊;此外,方塊用什麼顏色都行,不會有任何影響。

H) 在Shape 1被點選的狀態下,點一下我們最後新增的樣式,這樣就把剛才加上紋理的感覺套用到Shape 1圖層上了!

I) 同樣是點選Shape 1的狀態下,我們要為它新增遮罩:點選圖層視窗右下方的Add Layer Mask(新增圖層遮罩)按鈕,新增圖層遮罩。這時會有兩個白白的方塊在圖層視窗裡。

J) 點選左邊的白色方塊,填滿黑色:按下[D]鍵讓顏色變成預設值,再按[Ctrl]+[Backspace]填滿黑色(請確認背景色是黑色唷)。這個時候,畫面中剛才的效果全不見了!因為遮罩被黑色填滿的關係,我們看不見這個圖層上的任何東西,但是畫面的周圍卻有被陰影圍繞的效果出現。

K) 接下來拿起你的畫筆來,開始畫畫了…怎麼畫?先確認遮罩是全黑而且被選取的,再確認前景色是白色,因為等一下畫筆畫出的白色區域就會顯現出AQUA的特效!現在開始,大膽的畫吧!
L) 你可能會覺得這樣子畫出來的東西不怎麼樣,但是…但是結果當然不是如此!請快點兩下Shape 1右邊的Layer Style小圖以叫出調整視窗:
把Advanced Blending(進階混合)欄位裡的Blend Interior Effects as Group(混合內部特效視為群組)的核取方塊打勾,再把Fill Opacity(不透明度填充)的值設為 "30"%!按下[OK]鍵。搭答~~~有沒有結上一層冰的透明感覺呢?如果你覺得太藍了,想再透明一點,記得把Fill Opacity的數值降低一些唷!會「更透明」的~~~
調整一下,會有更多不同的效果出來唷!試試看!

星期三, 4月 04, 2007

超好用!Photoshop參數設定

很多人用了Adobe Photoshop很久,但是對於它的一般設定並不是很了解,經由我最近的接觸,以及Deke McClelland的建議,提供了下列的參考給大家。在Photoshop開啟後,按住[Ctrl]鍵+[K]鍵(Mac的使用者請按[Command]鍵+[K]鍵),會出現一般設定的選項(或者是在Photoshop選單上的Edit>Preferences>Gerenal(編輯>參數>一般設定))如下:
一切以預設的選項為主,只做部份的更動以符合最常、最方便使用的需求。(A)核取Zoom Resizes Windows(自動調整縮放的視窗):這個功能很方便,會自動縮放已開啟的檔案視窗。(B)取消Use Shift Key for Tool Switch(使用[Shift]鍵轉換工具):不使用這個功能的話,你就可以直接按工具列的快速鍵直接做工具的替換。(C)核取Zoom with Scroll Wheel(使用滑鼠滾輪縮放大小)。再來是按Next(下一個)到File Handling(檔案控制)選項頁面:
這頁只調整一個項目:(D)把Maximize PSD and PSB File Cpmpatibility選為"Never"(不要):建議有使用After Effects和Promiere這類軟體的人依自己的需求開啟,否則的話,不必啟用。接下來再按Next(下一個)到Display & Cursors(顯示與滑鼠指標)頁面:
此頁面只調整一個項目,就是把(E)核取Show Crosshair in Brush Tip(筆尖顯示十字交叉)項目:這樣可以讓你更精確的控制筆刷。接下來按二次Next(下一個)到Units & Rulers(單位與尺規)頁面:
只調整一個項目,就是(F)把Units(單位)欄位中Rulers(尺規)的單位由預設的Inch(英吋)改成Pixel(畫素)。畫素是全球公認與公用的單位,比較實用。

方便貼心的參數設定有時候真的是「超好用」的!希望讓踏出Photoshop第一步的你有好的開始!讓正在使用Photoshop的你也能有小小的幫助!

星期二, 4月 03, 2007

「發光發熱」的Perr

好燙呀!這什麼圖?好像快燒起來似的!嘿嘿…下午去黑秀網逛了一下,看到一篇Photoshop「超簡單立體字」的文章,只使用了Photoshop的Layer Style(圖層樣式)就做出許多樣式的變化。嗯…其實真的可以很簡單的就做出令人驚嘆的效果唷!於是,我一時興起,也做了一個小品出來,就是上面的這個圖;這個圖使用了字體的Layer Style、Displace、Clouds、Lighting Effects等效果,當然圖層本身也使用了不同的Blending Mode(圖層的混合模式)以符合我需要的效果。如何?有沒有「發光發熱」的感覺呢?

這邊必須強調一下Displace的效果真的很棒!像背景馬賽克磁磚的變形就是用Displace來製作的,和Wave(波浪)的效果有顯著的不同。

星期一, 4月 02, 2007

Museum Of Tomorrow

聽說明日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請到知名插畫家Filip Pagowski到現場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創作,因此星期六下午,我決定到明日博物館參觀,聽聽Filip的現場演說以及參觀現場的展覽。

因為是第一次到這個新的博物館,我還不很確定它在哪邊,所以繞了一小段路,還好還是找到了;不過,才剛把騎的小白停好,博物館門口停的一輛Saab 95正好被拖吊…此時,一位像是車主的男士出來,跟拖吊業者和警察講了一些話,仍然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的車被吊走…我在想,車主都已經出來了,難道這樣還是得當著他的面把車吊走嗎?有必要嗎?我只能幫拖吊場做一個合理的解釋:他們硬是要賺這個錢!

走進博物館,一眼望去,說實在的,要享受明日博物館的完美展覽可能得把眼光放到「明日」,或者說是「未來」才行!為什麼呢?因為它實在是有夠小的,可能是我參訪過的博物館之中規模最小的一個!不但如此,看得出它們的經營是以「極簡」為最高宗旨,一切從簡!然而,要在寸土寸金的台北經營一個24小時可以讓所有人都免費參觀的地方,所付出的代價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為此,我還是得替明日博物館表揚一番!也請大家多支持這樣的機構與活動!

至於Filip的演說,我個人則是認為…聽不大懂,一來是Filip說英文,二來是場地有回音,三來是麥克風聽音太小…所以「設備」是個重要的影響因素,我不得不對這次的演說表達出相當的改進空間!大部份都是聽主持人(如果我沒記錯,他應該是包益民)所講的話。演說結束後,大家對於Filip似乎也沒什麼問題要問的,可能是台灣人都比較害羞,像我一樣,都不敢問問題;或者是說,大家仍然對Filip有些陌生。與會的都是以年輕人為主,我看不出來這些「年輕人」是不是對Filip的插畫有興趣?但我絕對相信大家對「插畫」這個行業在台灣能否「像Filip一樣能大名大利」有著非常大的問號!因為這似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如果台灣有人真能像Filip一樣只專心於插畫設計就能過生活的話,我們同樣也得對他們抱以熱烈的掌聲!加油!

要用插畫來過生活,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情!Filip是波蘭人,他之所以會從事插畫,主要是因為畫畫是他認為自己為擅長的項目,而且只需要一隻筆和一張紙就可以做到了!他努力的投稿許多的雜誌社,讓他有機會以此賺到生活所需的金錢;後來他接到川久保鈴(Rei Kawakubo)的單,川久保鈴不給他任何的提示就要他畫插畫,Filip雖然覺得疑惑,但他還是一樣畫了六十幾張圖…結果川久保鈴把這六十幾張圖全給它用上了!現在這些圖變成了一系列的圖案,也讓Filip就此聲名大噪!川久保鈴更是對他讚不絕口呀!

此次的展覽用很多的小房子「堆成」,房子裡你看得到的面,全都是Filip的大作!光這點就值得大家為他再來一次掌聲了!喜歡畫插畫的人,記得拍大聲點兒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