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9, 2007

Multi-Touch 多重觸控

自從iPhone出現之後,它的「多重觸控(MultiTouch)功能」就被拿來大肆炒作,全觸控的介面讓人覺得非常的「科技化」!那麼,什麼是多重觸控功能?!其實就很像是你裝了兩隻滑鼠在同一台電腦裡面,正常來說,這兩隻滑鼠都可以用,但是只有動的那隻會有作用,而且一次只有一隻可以用,兩隻同時用的話就得看電腦裡滑鼠的優先順序處理了;但多重觸控,就像是你的電腦可以有好幾個滑鼠的游標,你裝幾隻滑鼠,就會有幾個游標,而且可以同時作用,互相影響與合作,不會打架唷!當然,「觸控」的意思也很明確了,就是直接用手去控制,不需要透過其它的工具來操作,是一種非常直接的作法囉!想更清楚這功能的人可以到這邊去看 "Perceptive Pixel"的示範!只不過,想要像他們這樣子玩,你家得先有一台像他們一樣「超大」的螢幕才行!玩得還真過癮呢!我也好想玩唷!

星期四, 1月 18, 2007

原來你也有二維條碼!

也許你曾經在每個月的電信公司寄來的帳單上看到像右邊這樣子的圖案,但總是搞不懂這圖案要做什麼?!其實它就是一種二維條碼。透過QuickMark,你可以在某些「特定」的手機中使用行動條碼技術,只要對著這圖案照相,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資訊了!很神奇唷!所以你也可以自己製作專屬於自己的二維條碼唷!(其實右邊這個二維條碼就是我的手機號碼唷!)

繼日、韓的廣泛推行之後,二維條碼這一兩年開始在全球盛行,台灣同樣也正在發展這個市場,例如致力於二維條碼技術研發的金揚資訊,就已經開發出QuickMark這套行動條碼技術,取得與多家手機廠商的合作,並成功外銷到歐洲!然而目前台灣在這方面的運用與規劃還不能算是非常完整與普及,包括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手機是否支援此軟體以及環境的配合與運用等問題。不過,我仍然相當看好它未來的運用與發展!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

最近上映的一部電影:血鑽石(官網在這邊),讓大家對「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的意義有了深刻的醒思!因此這陣子好萊塢的大明星們全都相繼「低調」了起來,沒有人敢把鑽石的光彩拿出來炫耀,真不知道這部影片對那些鑽石商的打擊會有多大…其實關於鑽石的問題,並不是現在才開始有人關心的,只不過直到「電影」把這個恐怖的事實公諸於世之後,一般的人才開始關心這問題。提到鑽石,什麼樣的鑽石是最稀有的呢?答案是「粉紅鑽」。一旦將粉紅鑽鑲嵌在珠寶上之後,它的價值可達到數萬美金!所以很多人都知道,想要找美麗無色的「石頭」,就要到非洲。但早在2003年年初的時候,寶石商就必須確保他們購買的石頭不是「征戰鑽石」(conflict diamonds),因為有些國家為了鑽石,完全無視於人命的存在!將鑽石所交易得來的資源用買購買軍火,這情形在安哥拉、剛果共和國和獅子山等國家已經是發生的事實了。既便鑽石交易中這只占「一小部份」,但是一個稱為「金柏利程序」(Kimberley Process)的國際認證制度已經在業界開始實施,企圖阻止這種情形繼續發展。現在加上「血鑽石」的「案例宣導」,相信一定會更有影響力的!

鑽石的耀眼光彩吸引無數人,但高不可攀的價格也常令人卻步,那麼世界上有什麼寶石會比鑽石更加光彩奪目的呢?答案是「莫桑寶石」(Moissanite)!其實台灣珠寶界早就已經引進了。莫桑寶石的外觀與鑽石極為相似,硬度為9.25,僅次於鑽石,而雙向折光的特性比鑽石更閃耀,價格卻僅約鑽石的1/10。根據美國珠寶研究資料顯示,莫桑寶石具有所有寶石最高的折射率,比鑽石更加燦爛奪目,其光澤、亮度不會因時間久遠而產生褪色、黑斑或變色,莫桑的璀璨火光可以永久保存而不變。莫桑寶石為1894年法國科學家諾貝爾獎得主亨利莫桑(Henri Moissan),在美國亞利桑納州隕石坑的隕石碎片中發現的明亮物質,於1980年經實驗室研發成功。爾後美國查爾斯科瓦公司(Charles&Colvard)運用天然矽與碳結合培育出莫桑寶石,在1998年成功研發並取得專利。不過有趣的是,也已經有人把莫桑寶石當做「假鑽」了,應該說是「蘇聯鑽」的升級版,真不知道說什麼比較好。如果說鑽石可以人工製造的話,我想它的價值一定會馬上就掉下來的,嗯,「莫桑鑽石」已經是案例了,呵呵…

我個人是覺得不管是什麼寶石,充其量,只不過是替人裝飾的東西,「人」才是真正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電影血鑽石的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普利歐(Leonardo DiCarprio)也跟大家呼籲,如果要買真的鑽石,除了要關心鑽石的4C-Color(色澤)、Cut(切工)、Clarity(淨度)、Carat(克拉數)之外,一定要問第五個C,也就是要問廠商鑽石是否為 "Conflict Free" ,拒買來自戰爭地區、染了血的鑽石。

星期三, 1月 17, 2007

Adobe Acrobat 8.0中文發表會

Adobe發表了Acrobat 8.0中文版本,地點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就是上次我去參加「心靈課程」的那個地方。這次的Acrobat跟以前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像是個全新的軟體似的,新的視覺化界面配置,用七種不同色彩區分流程,把時常用到的工具整合在工具列裡,讓你製作PDF的流程更加便利。Adobe除了提到這個最新版的軟體之外,它提出了5C的概念(嗯…跟鑽石沒關係),這五個C分別是Create(製作)、Combine(合併)、Collect(收集)、Collaborate(共享)、Control(控制),藉由這五個C,Acrobat顯然已經是另一個高效能的智慧型作業平台了!

稍微介紹這五個C,第一個是Create。Acrobat 8支援掃描轉換成PDF檔案,可以加入Meta Data便於搜尋,更棒的是可以進行文字辨識,中文也能通唷!

第二個C是Combine。運用合併與轉存的功能,可以輕鬆把不同格式的檔案製作成一個PDF檔,甚至可以選擇個別Word檔的頁面、Excel的工作表唷!

第三個C是Collaborate。共用審核充許包括使用Adobe Reader的審核者在審核中彼此查看和回應注釋,在需要各地意見參與討論時,可同時在線上針對同一份文件審核,增加效率。

第四個C是Collect。Acrobat 8專業版的表單設計工具與相關功能可以設計、分發PDF電子表單,把表單回收,蒐集彙整所有意見,一氣呵成!

最後一個,也就是第五個C是Control。你可以用密碼來限制使用者開啟、列印和編輯PDF,也可以使用認證來加密PDF,讓被你批准的使用者可以開啟你給的PDF。此外還提供了「密文」工具讓你消去敏感資料,Adobe稱這個工具就像是「數位立可白」。

屁了這麼多,也看他們在現場屁了不少,說實在的,這次發表會還滿無聊的,不知道是不是我對「美感」這東西的挑剔,我覺得他們準備的資料除了DM之外,投影片的內容做得非常的符合微軟Office的風格,除了另外播放的影片部份之外,投影片的畫面離Apple精緻的風格遠遠的,讓我覺得眼睛好難過…講師們的操作都很非常的順暢,所以只要一個不小心,可能就錯過了某一個關鍵動作,讓你沒辦法做到像他們示範的樣子!他們說這麼多,內容大致就像上面圖片的樣子。其實我覺得Acrobat 8.0的功能滿不錯的!只不過在使用這些功能的推廣上,還得多加強才行!因為聽完這麼簡短而快速的講解與示範之後,回去能像講師那樣子做這麼順的人可能不多!我相信大部份的人光微軟Office的Word、Excel、PowePoint這幾個軟體就搞死了,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去搞這麼一個功能強大的Acrobat 8.0?或者說,Acrobat未來有辦法取代微軟的Office?

搶先體驗Acrobat 8 全新中文版上市發表會
Acrobat 8 中文版上市發表會, 台北市
星期三 17 一月 2007 : 14:00 - 17:00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一號

星期二, 1月 16, 2007

安全快門

什麼是「安全快門」?這是做什麼用的?如果你有在使用數位單眼相機(DSLR)或高階的消費型數位相機的話,你應該要知道這個東西,因為它非常重要!

安全快門是指在某個焦段之下手持拍攝不會手震的快門值(只有較專業的相機才能自行調整快門值)。一旦快門的值低於安全快門值,通常怎麼拍攝,你的照片都會很銳利!這原理應該就像是拍攝瀑布一樣,當你的快門速度愈快,瀑布水流的顆粒就愈明顯愈銳利;快門速度愈慢,瀑布的水流愈柔和愈模糊,好像絹絲一般。換句話說,當你發現你的照片怎麼不論你怎麼拍,照片都不是那麼銳利的話,除了確定有「對焦」到畫面的主題之外,也許你應該考慮一下「安全快門」的問題!

通常這快門值和相機鏡頭的焦長或焦段有很直接的關係。安全快門值和焦長是呈現「倒數」的關係,拿我現在使用的Canon 350D加上Tamron的鏡頭(Tamron AF 18-200mm F/3.5-6.3 Di-II)來說,若使用鏡頭焦段為18mm拍照,安全快門值必須低於焦段的倒數,也就是1/18秒以下,才不容易發生手振的問題;但是因為相機與鏡頭倍率轉換的問題,因此我這台相機正確的焦段值應該要乘以 "1.6" 才對,也就是 "18X1.6=28.8",1/28.8秒以下才是我正確的安全快門值。如果你使用的相機和我的不一樣,你當然也要找到你自己相機倍率轉換的值是什麼!

如果說在拍照的時候沒辦法在安全快門下拍照,很容易就得到一張不銳利的照片!一般來說,1/30秒以下都能有銳利的畫面。然而當你把鏡頭焦段拉更長的時候,則須將快門的速度拉高,安全快門的值就會變更小;所以在使用望遠鏡頭的時候,使用腳架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提高感光度(ISO值)也是一種做法,只是感光度愈高,照片的顆粒與雜訊會愈明顯。

為了解決畫面晃動的問題,現在有「防手振」技術的相機很流行,包括數位單眼相機也都支援了這功能。有了「防手振」功能之後,你可以較輕鬆的拍出銳利的照片!只不過,目前的效果仍然相當有限。對於想更充份發揮相機功能的你,最保險的方法還是去了解你的「安全快門」是什麼!掌握問題的原因,才能解決問題。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羊咩咩的窩

拍照姿勢小秘訣

拍照的時候,不止是攝影師要有好的攝影技巧,被拍攝的人也應該要知道一些小知識,這樣才能拍出自己比較喜歡的照片唷!感謝網路這個知識充沛的國度,讓我們可以學到許多新鮮事!現在就跟大家分享名人拍照身體姿勢的小秘訣-腰身(waistline)、腿圍(thighs)與胸線(bustline)。只要注意這三個小地方,妳也能輕鬆拍出自然的照片唷!怎麼做呢?注意往下看吧!

腰身 大部份人的身材都不像Model一樣那麼的好,所以小蠻腰並不小,反而顯得有點兒大,怎麼辦呢?稍微把腰轉個方向,妳的腰就會看起來細多囉!

腿圍 腿太粗怎麼辦?這向來都是很多人覺得滿困擾的地方,其實最快又簡單的做法,就是把雙腿一前一後、一高一低的交叉擺放就會有修飾的效果,而且看起來也會很自然。當然拍照的時候由下往上拍,也能夠有修飾的作用,讓人看起來比較高窕,腿比較修長!如果小腿的部份太粗的話,穿高跟鞋或把腳跟墊高一些也會有把小腿拉長的效果唷!

胸線 女性的胸部曲線是很重要的地方,但很多人在拍照的時候卻都彎腰駝背,害怕自己的身體展露出最美的一面,因此拍出來的樣子反而不自然;一個很容易解決的做法,就是在拍照的時候把肩膀稍微往後推一些,這樣就會讓胸部的曲線條很自然的呈線出來囉!

這些小技巧可以隨意地做組合,全部都做也行,尤其是有些時候當妳想「粉飾」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理想時,這些小技巧都能幫妳拍出身體最自然的照片唷!想知道更多關於姿勢的問題,可以點這邊,有詳細的圖文介紹,應該能給大家更多的參考。

資料來源: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

星期一, 1月 15, 2007

人的潛能是無窮盡的!

今天在Engadget Chinese看到一篇超酷的影片,是一位年僅18歲的朋友用微軟作業系統附贈的「小畫家 」畫畫,畫了一幅很棒的圖!從來沒想過居然會有人用「小畫家」來畫畫!有沒有搞錯!?而這事的起因竟是某位網友的「一句話」!?有興趣想看的人,可以到他的部落格「蛇拳阿洗的中國功夫」去欣賞,很精彩唷!看完這影片真的感覺到「人的潛能是無窮盡的!」也許在他創作完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這麼厲害!人常常被其它的人事物所影響,唯有在我們心無旁騖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才能讓我們「忽略」被外面世界的是是非非,把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