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7, 2007

讓Windows XP自動登入

Windows在開機的時候,都會要求你輸入帳號、密碼才能登入,但這電腦又沒什麼機密,而且都是自己一個人在用,每次都要輸入實在是很麻煩!於是有人分享了一招非常高明的技巧,你可以輕鬆的讓電腦自動登入,再也不必每次都多做一個動作了!

到Windows工具列的「開始」>「執行」,輸入「control userpasswords2」 ,按下「確定」完成動作。這時會出現「使用者帳戶」視窗,取消預設的「必須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才能使用這台電腦(E)」這個項目,按下「確定」完成動作。接下來會出現要求輸入帳號、密碼的畫面,把你要自動登入的帳號與密碼打進去,Windows就會以這組帳號、密碼自動登入囉!

如果要恢復到原來的設定的話,把剛才取消掉的項目勾回去就可以了。

湖義?銡擬?

今天突然發現我的電腦C槽無法直接開啟,在C槽上按下右鍵,下拉選單最上方出現「湖義」、「銡擬」的字樣,以前好像都沒有看過這字,會不會是中毒了?於是我用掃毒軟體掃了老天,再用防木馬軟體完整掃描一次,好像都沒問題耶…真怪!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電腦中毒的結果!這是一種「U 盤病毒」,又稱「Autorun 病毒」,是通過 Autorun.inf 檔使對方所有的硬碟完全共用或中木馬的病毒…解決的辦法就是把這個Autorun.inf檔給刪除掉!然後再重新開機就可以了!

不過,你有可能找不到這個Autorun.inf檔,因為它被設成隱藏的屬性。要在Windows裡頭看到隱藏檔,你得在檔案總管裡點選「工具(T)」>「資料夾選項(O)」,在「資料夾選項」選「檢視」標籤,然後在「進階設定」視窗取消「隱藏已知檔案類型的副檔名」、「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這兩個項目,並把「隱藏檔案和資料夾」底下預設的「不顯示隱藏的檔案和資料夾」選項改為「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按下「確定」完成動作;這樣子你就可以「看到」這個檔案了!

例如我的電腦是C槽有問題,我在C槽上按下右鍵,選「開啟(O)」這個項目,就會顯示出C槽的內容,然後把Autorun.inf這個檔案直接刪除,然後再重新開機,現在一切就回復正常了!

提醒一下,並不是所有的Autorun.inf檔案都是病毒,因為所有會自動播放的光碟片都有一個Autorun.inf檔案在光碟片的根目錄下,它會在你用滑鼠快點兩下的時候啟動Autorun.inf檔案裡面所指定的一些動作,通常一些多媒體的選單就會因為這個動作而出現讓你使用了。所以只有在不正常的狀態之下(例如按右鍵的下拉選單出現「湖義」、「銡擬」的怪字…),才把這種Autorun.inf刪除掉唷!說穿了,其實意思就是你的硬碟根本就不需要使用任何的Autorun.in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