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0, 2006

民主的風範

今天看到新聞,提到台南倒扁的民眾申請合法集會遊行,但是卻被挺扁的民眾暴力相向,最後只得坐上警方的鎮暴車離開…這則新聞著實讓我對台灣部份民眾的民主素養感到質疑!我認為每位公民在合法的情況下,都應該有表達自己言論與意見的自由,這是民主國家才能擁有的權利;然而對於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人,我們可以試著去說服別人,但卻不是強迫別人去認同自己的論點或觀點!

所謂真正的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前提

對於目前台灣政治的混亂,也許有些人會說不應該去支持倒扁或挺扁的活動,但我還是去參加了一次倒扁的活動,雖然時間沒有很長,然而我感受到的卻是每個人發自內心的熱誠與行動!我覺得這就是一種民主的素養與風範,和平與理性。即便我是贊成倒扁的,但我絕不會也不應該對挺扁的支持者如此的暴力相向,畢竟關心國家是每位公民都應該要有的行為;無論你關不關心政治或台灣,這部龐大的國家機器正無時無刻的影響著所有的人民!我支持也選擇要阿扁為目前的政治亂象做出交待!但是,我們仍然要能容忍不同的意見與聲音,因為,唯有不同的聲音出現,我們的國家才會一直進步!否則這種「強權即是公理」,不認同某些意見就可能會被暴力攻擊的惡劣行為,簡直令人髮指!

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與政府,以及各個黨團,不要把每件事情都泛政治化,人民要的不是選邊站,而是期望擁有美好的社會與生活;想想,韓國已經開始要引進台灣勞工了,難道我們要像菲律賓或是泰國來的外勞一樣嗎?當別的國家一直在努力提升與增加國民所得時,台灣的經濟卻是一直在退步、一直在往回走,貧富差距也愈來愈大!我相信,不論是誰,或是哪個組織,或是哪個機構機關,只要能把台灣的經濟提升,誰就會獲得最多人的支持,這樣台灣才會看到真正的希望!

星期二, 9月 19, 2006

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

分享一篇別人傳給我的文章,我覺得寫得很好,所以特別在這邊和大家分享!「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

以前,法國有一名總統名叫戈達,他一向是以「急智、機智」出名。一天,一位英國太太問他:「法國女人是不是真的比其他國家的女人更迷人?」戈達毫不猶豫地說:「那當然囉!因為巴黎的女人二十歲時,美如玫瑰;三十歲時,也像情歌一樣迷人;而四十歲時,就更完美了。」那位英國太太又問:「那麼四十歲以後呢?」戈達總統微笑地說:「太太,妳知道嗎,一個巴黎女人,不論她幾歲,看起來都不會超過四十歲啊!」

***

以前,有一個英俊的美國青年,住在一家渡假旅館中,但是他迷迷糊糊地走錯了,未敲門,就走進一位老太太的房間。「對不起,對不起!我一定是走錯房間了!」這英俊青年抱歉地說。「那倒也不一定!」老太太微笑地說;「只不過是遲了四十年而已啦!」

***

西方哲人說: 「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

的確, 幽默,是開自己的玩笑,和別人共享歡樂!而且,「詼諧、妙答、自嘲、機智」也都是幽默的表現,能使人在壓力的生活中,充滿著歡愉。而莎士比亞也說: 「甜中加甜,不見其甜;樂中加樂,才是大樂!」 是的,人際相處,天天抱持「喜樂之心」,就會使「平淡蔬菜」變成「豐盛筵席」,也會使「室內牆角」充滿燦爛陽光。

幽默,也是可以和世界溝通的橋樑!

有個婆婆,很會做人。她的兒媳婚後就一起到美國攻讀學位,某天她到美國探看兒媳,發現兒子胖了,媳婦卻瘦了,心疼媳婦,說:「怎麼會瘦成這樣?」年輕的媳婦一時忍不住,對婆婆吐苦水,抱怨先生對內懶惰不會做家事,對外連認路都會出差池,做什麼錯什麼。其實,世界上沒有任何婆婆想聽媳婦抱怨兒子。大部分的婆婆都會忍不住替兒子說話,但是這位現代婆婆很聰明,她聽完媳婦抱怨後,只微笑說出一句話:「可是有一件事他做得最對。」「什麼事?」「就是娶了妳啊。」媳婦聽了,啞口無言。

最高超的幽默術,是在正常人「應該要不高興」的時候,還能夠扭轉氣氛,輕輕的把已經點燃的火藥引信踩熄。很多人誤以為,當別人生氣時,沉默與忍耐是唯一途徑。

難過害怕的同時,也別忘了別人心裡的感受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普吉島的ClubMed 渡假村,那時我在那裡擔任中英文的翻譯公關。有一天,我在大廳裡,突然看見一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安慰著一位大約四歲的西方小孩,飽受驚嚇的小孩已經哭得精疲力盡了。問明原因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位日本工作人員,因為那天小孩較多,而一時疏忽,在兒童的網球課結束後,少算了一位,而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才趕快跑到網球場,將這位小孩帶回來,而小孩因為一個人在偏遠的網球場,而飽受驚嚇,哭得稀浬嘩啦的。現在澳洲媽媽出現了,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如果你是這位媽媽,你會怎麼做?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還是很生氣的將小孩帶離開,再也不參加『兒童俱樂部』了?還是直接向主管抗議?

都不是!

我親眼看見這位媽媽,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並且很理性的告訴他:『已經沒事了,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你而非常的緊張難過,她不是故意的!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安慰她一下!』當下我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墊起腳跟,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員的臉頰,
並且輕輕的告訴她:『不要害怕,已經沒事了!』當你感到難過害怕的同時,也別忘了別人心裡的感受?當妳對朋友施予幫助,也別忘了不要傷到其它人。

不錯的文章喔 ..... 大家可以好好想想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愛護一朵玫瑰,並不是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能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還有,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刺傷心愛的人。

星期一, 9月 18, 2006

壓力可以是助力,也可以是阻力

昨天我看到國家地理頻道的一個單元,在介紹壓力對於人的影響;我自己常常覺得很有壓力,所以特別好奇,就看了一下它的介紹。它說壓力應該是要對人有好處的,例如你在處於壓力的時候,你的身體就會保持警戒的狀態,隨時都能應付周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然而,若你總是處於壓力的狀態之下,反而會對你的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對健康產生極大的危害!它提到一位跨國集團公司的副總裁,因為公事繁忙,她總是處壓力之中,長期下來的結果,終於對她的身體產生了傷害;有一次她在開會的時候,長達三分鐘完全不知道會議在討議些什麼,甚至,她的小指頭還一度血管爆裂,醫生認為可能是小型中風,趕緊送到急診室去。後來,才知道是壓力過大所造成的結果,讓她的血壓一直處於非常高的狀態。經過治療之後,她現在已經完全恢復正常,但是,讓她回到健康的原因,是因為她每天都做20分鐘簡單的「超腦運動」。

所謂的「超腦運動」,它的原理和冥想、祈禱、打坐是一樣的,最重要的就是「重複」以及「排除雜念」;你可以用你的腦去想一個簡單的東西(例如一個「靜」字),不要去思考其它任何的事情,把你的思緒抽離現實、放空,不做任何的思考,然後一直重複的去想這個字。這樣子能讓你的大腦獲得真正的休息,每天做個20分鐘,能夠有效幫助減低你的壓力,增加大腦的活力,可以讓你的工作更有效率,甚至,以後晚上和週末假日都不必加班唷!

台灣目前的工作時數,在全世界的排名是名列前矛,可是工作效率卻是奇差無比!在全世界工作效率的排名也是倒數的!也許大家的壓力都很大,讓我們一起來試試這個方法,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吧!

星期日, 9月 17, 2006

文元盃籃球比賽

星期天我和宗原去景美找高奇山,因為他堂妹的男朋友在興福國中進行文元盃的籃球比賽,我則是在誠品信義店等宗原辦完事才一起去找他。一去到那邊,看到高奇山的個子更大更肥了…再看比賽時間,他們正在進行第四節的最後階段;高奇山的腳在一個月前受傷,現在他只能看別人打球,頂多就投投球而已。他堂妹的男友背號是12,同隊的還有兩個外國人,他們第四節一度追到只剩下四分,沒想到他們好幾球都沒把握住,最後還是輸球了…既然勝負已定,我們幾個就只好離開球場,待在這邊也沒什麼意思的了。

我們到公館逛了一下,我說我想買條可以過膝的運動褲,所以沿路看了好幾家運動用品店,本來是我要先買的,結果高奇山比我早下手,先買了件灰色的T恤,一件才台幣100元,馬上就把他身上的黑色迪士尼給換了下來;後來我也找到一件看起來還滿OK的運動褲,要價台幣390元,價錢還算OK啦!這時肚子也餓了,要去找吃的囉…

原來我們是要去一家韓國銅板烤肉店吃東西的,但是他們人太多,得排個隊才行,於是我們就跑到另一家沒吃過的越南料理店;等沒多久,我們就進去吃東西了,後來韓國銅板烤肉店有打電話給我們,不過我們已經在這家店點好吃的了,所以就算囉!

高奇山過年前就跟女朋友分手了,所以現在是單身,但是他在永和補習班那邊的工作可以說是超忙的!當然月收入應該是很不錯的了!他說他今年七、八月的時候,連續41天,每天都只睡三個小時左右!真的是很操!我們都跟他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呀!而且他都沒時間吃晚餐,所以變成都是吃宵夜,更容易胖!我跟他說,要他趕快瘦回像之前那樣子「標準」的身材,一定會有很多女生喜歡他的!而且,他也要能把時間空出來,不然的話,就算有女朋友了,可能在一起也不會太久,畢竟男女朋友還是需要時間來相處的。宗原則是預計明年一月要結婚,目前已經拍好結婚照,現在一步一步在打理結婚的事情,他和他未婚妻已經在一起好幾年了,早該結婚了!只是有時候,結婚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我大哥最近也在忙結婚的事,我們家下星期還要去南部吃訂婚的喜宴呢!聊了很多,也坐在店裡好一陣子,我們打算再去Starbucks喝咖啡,這頓晚餐,我們三個人總共花了台幣891元,每個人花不到300元。

我們在Starbucks喝咖啡是高奇山招待的,特別要感謝他,呵呵…我們聊到以前在學校打籃球的事,雖然我們新生盃籃球賽差一點就拿冠軍,但系際盃後來還是拿到冠軍。只是之後幾屆的學弟都不找我們去比賽,後來我們系就沒有什麼機會拿到好成績了…不過我還是要誇讚一下高奇山,他可是我們隊上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呀!沒有他的話,我們比賽真的會很累!想拿到好成績也會很難!只是升上大二以後,之前在大一的幾個同學太混,被二一掉幾個,雖然後來有幾個插班生到班上,像宗原就是一個,但在大三、大四之後,我們就比較少在比賽籃球了。

在Starbucks排了很久的廁所,終於小解了一下…舒服!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就準備回家去;路上經過一家剛才沒逛到的運動用品店,我們又進去逛了一下!沒想到,高奇山冒出一句話說:「我都沒有像這樣子的鞋子耶!」原來,他之前去香港逛了很久,都沒有找到適合他腳大小的鞋子,他看上了一雙Timberland的休閒皮鞋,試穿了一下,還滿合腳的,結果他又花了三千多元,帶了這雙鞋回去,看來,他真的是「滿載而歸」呀!

我們今天都是坐宗原的車到公館的,所以還是得先載高奇山到興福國中那邊,然後他再載我回去;沒想到我要下車的時候,有個電話聲響了起來,宗原說是不是我的手機?我說我沒這樣子聲音的手機呀!我找了一下,原來是高奇山的手機掉在宗原的車上…他打電話過來,所以他的手機才會響,這傢伙…真是的,結果他們明天又得出來吃個飯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