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6, 2006

美麗華影城:命運好好玩(CLICK)

星期六我和小瑜去美麗華看了前一陣子才上片的「命運好好玩(Click)」,由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和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主演。這部片陳明義之前有看過,他推薦我去看,說還不錯!

劇情簡介:

麥可紐頓(Machael Newton,亞當飾)是一個總把事業看的比一切重要的建築師,因為工作的關係,生活經常方寸大亂而失控。有一天晚上,他在一家詭異的百貨用品店買到了一支萬能遙控器,意外的發現他竟然可以用這個遙控器控制他的人生!它可以快轉無聊等候的時間,暫停即將失控的場面,將不想聽到的噪音靜音,甚至倒轉到遺忘的美好時光…漸漸地,這支命運遙控器的記憶模式發揮功能,開始幫它的主人決定那些片段應該要重播、快轉或暫停,而這時候他才發現自己錯過多少大好人生…

男主角麥可剛開始發現這支萬能遙控器真的是「萬能」的時候,非常的興奮!但我們常常可以發現,人的慾望其實是無止盡的;當你發現有一個方法可以更棒的時候,通常是不會放棄去把它找出來的。麥可找到了很多萬能遙控器非常棒的地方,但萬能遙控器有一個最糟的功能,就是「自動記憶功能」,一旦遇到麥可之前做過的決定,它就會自動啟動記憶模式。這個模式讓麥可跳過了很多「不好」的經過,雖然讓麥可能夠馬上跑到結果的時間點上,但卻也失去了人生種種的喜怒哀樂,失去了「經過」與「體驗」。想想,我們的人生如果只有結果而沒有過程,是多麼的可怕與悲哀呀!麥可的人生在最後終於有了第二次選擇,他的選擇是勇敢的面對生命,活在當下!如果我們的人生沒有了過程,生命就失去了意義!這整部片雖然沒有誇張的特效動畫,但劇情很幽默;以前演霹靂遊俠李麥克的大衛赫索霍夫(飾演麥可的上司,愛默先生),還有演魔戒哈比人的西恩奧斯汀(飾演救生員,比爾)在本片中也有精彩表現!凱特貝琴薩在片中的樣子真的是很美!只是每次都要先按摩才行…是不是男人都要先學學按摩才行呢?另外,片中的玩具鴨子實在是很有吸引力,電影裡面出現的每隻狗都對它愛不釋手!當然,整個電影到了最後的結局依然是相當的發人省思!絕對是值得一看的一部電影!

事實上,這個結局讓我想起一個以前聽到的故事:有一隻狐狸在籬笆外面看到田裡有很多好吃的東西,但是牠太胖了爬不進去,所以牠努力的減肥直到瘦得可以鑽進籬芭裡面;然後牠把能吃、可以吃的全都吃完了,但是牠現在太胖了,爬不出籬芭;於是牠又努力的減肥直到瘦得可以鑽到籬芭外面,然後繼續找尋新的食物…

很多人都會想說,這隻狐狸與其如此,不如不要去吃,浪費時間,因為最後還是空空如也的出來呀!可是當你從另一個觀點與角度去看這個故事的時候,也許會相當的俱有意義,因為這隻狐狸曾經吃過很多籬芭裡的食物,牠可以跟你說哪個食物好吃、哪個食物不要吃…這是一種「過程」,雖然不一定能得到什麼東西,但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如果說人的生命到了最後,必須面對的是死亡,那麼,為什麼還要出生到這個世界上呢?

人生的過程,是精彩、是平淡、是彩色、是黑白,不正是我們所追求、所選擇的嗎?

假如…

假如我也有一隻「萬能遙控器」,我想,我一定會善用它的「暫停(Pause)」與「播放(Play)」功能;在我來說,毫無疑問的,「凍結時間」絕對是最酷的功能!…哈囉!有人有賣這種萬能遙控器嗎?我願意出超高價購買!如果你也有一隻的話,你會怎麼做?

台灣的「命運好好玩(Click)」官方網站如下:
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click/home.htm

星期五, 8月 25, 2006

聖嬰現象(El Nino)與全球珊瑚白化

前幾天注意到一個影片,是Discovery關於全球珊瑚白化問題的探討,我覺得滿有意思的,而且也應該要注意這些現象,因此我把它拿出來談一談。

珊瑚出現的地帶一向都是魚群非常活躍的地方,物種繁多,但從沒有任何人曾記載哪些地方有哪些不同的物種出現。然而,近年來由於珊瑚白化與死亡,造成了許多物種與魚類的消失,而我們甚至不知道有哪些動物從生存的名單中除名了!科學家不得不正視這些問題。珊瑚是動物而非植物,其原色是白色半透明的;牠們會吸引不同的微澡類依附在牠們的表面上,因為牠們需要透過這些微澡類經由光合作用產生的養份生存;而這些微澡類則需要珊瑚排放出來的廢棄物來做為養份。為一種共存的現象,也因為有這些微澡類的存在,造成了許多珊瑚具有非常美麗而特別的顏色,我們也得以見識到海裡面大自然生態的美豔動人。

事實上,珊瑚對於環境的反應非常敏感,牠們只能生存在純淨的海域,我們不會在被污染的水域中見到牠們;而且,只要溫度異於牠們所適應的溫度,牠們很快地就會有所反應。1997-1998年的超級聖嬰現象,讓海水溫度上升約一度,許多珊瑚的反應是抑制牠們身上的微澡,並且將牠們全數驅離,因而顯露出珊瑚的原色;也因為如此,整遍美麗而多彩多姿的珊瑚礁,一夕之間,全都白化了!繼續白化的結果,珊瑚會崩落,接下來則會是珊瑚的死亡!根據該影片的記載,這次的超級聖嬰現象,讓整個地球將近一半數量的珊瑚白化,進而死亡,許多特殊的珊瑚已經不再為人類所見。珊瑚的消失,也劇烈的影響著在該區域生存的魚類,不知道有多少魚類因此而消失。隨著珊瑚的消失,加上全球溫室效應的影響,馬爾地夫(Maldives)的未來可說是岌岌可危!馬爾地夫全國面積超過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海水。換句話說,海平面的上升,加上珊瑚的消失,使馬爾地夫很有可能成為第一個消失在海裡的國家!

一直覺得溫室效應和聖嬰現象不過是個名詞而已,但看完這段影片之後,我覺得生活在地球的我們,其實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更接近這個地球。環境應該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而我們更不應該只為追求自己的利益而生存!應該要有更多的人一起去關懷、去關心我們唯一的地球,未來人類的生活才能夠安全無虞!(此外,馬爾地夫應該列為下一個我們要出國旅遊的首要選擇之一!)

那麼,到底什麼是「聖嬰現象」呢?在此做一些說明,以便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我們的地球。

「聖嬰」一詞源自西班牙文 El Nino,相當於英文Christ Child的意思,也就是上帝之子。長久以來南美洲秘魯太平洋沿岸的漁民就發現,在聖誕節時期,附近熱帶太平洋海域海溫常常會異常升高,洋流產生異常變化,進而造成漁獲量減少之現象,因為它發生的時間都在聖誕節前後,因此當地漁民就把這種海洋異常的現象稱之為El Nino,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聖嬰現象」。根據過去資料顯示,大約每二年至七年就會發生一次「聖嬰現象」,每次發生期間可達一年半到二年之久。

在正常的氣候狀況下,熱帶太平洋東部的氣壓一般都比西部還要高,這種東西兩邊的氣壓差異,造成氣流由東邊的高壓中心流向西邊的低壓地區,也就是俗稱的熱帶東風帶,由於氣流與海水表面摩擦力的作用,東太平洋表面的海水也被氣流帶動向西太平洋流動,東太平洋深處之低溫海水也就必須向上湧出,以補充西行之洋流,此一上湧洋流把深海中累積的豐富營養鹽帶到上層海水中,提供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的所需,也吸引大批魚群聚集,造就了秘魯及鄰近諸國漁業之發達,而海鳥亦隨魚群湧現而聚集,海鳥排泄物也就成為當地農業的主要肥料來源。

但是在「聖嬰現象」出現期間,東太平洋的氣壓降低,而西太平洋之氣壓卻增高,東西太平洋兩邊的氣壓差異降低甚至反轉,此氣壓的改變使熱帶東風帶減弱,甚至轉為西風帶,於是東太平洋之洋流不再西行,東太平洋海域之表面海水停滯不動,抑制該區深處低溫海水上湧,上層海水無法得到營養鹽的補充,浮游生物無法大量繁殖,於是魚群聚集數量減少,海鳥出現之數量亦銳減,使該區域的漁、農業均蒙受相當程度的損失。

事實上「聖嬰」現象並非祕魯沿海之區域現象,根據目前觀測結果,這種海水溫度增高的情形,從東太平洋到西太平洋綿延數千公里,其直接影響範圍遍及所有太平洋沿岸地區,更造成全球氣候異常。在聖嬰出現期間,東太平洋之氣壓降低,而西太平洋之氣壓卻增高,造成原本旺盛的熱帶東風帶減弱,甚至風向轉為西風,連帶造成東太平洋之洋流停止西行,停留在東太平洋海水逐漸受熱增溫,對科學家而言,如果赤道中東太平洋區的表層海水溫度與多年平均值偏高連續6個月超過0.5℃,就稱為一次「聖嬰現象」(低於0.5℃就稱為「反聖嬰現象」)。

「聖嬰現象」的主要特徵是東、西太平洋兩邊海水溫度的改變,而當海溫變化呈現東高西低時,伴隨的氣壓變化則為西高東低,反之若海溫變化為東低西高,氣壓則會出現西低東高的改變。這種氣壓的變化,一般習慣以南太平洋東部之大溪地和西部位於澳洲之達爾文,兩地之間氣壓的差異值作為指標,這種東西兩邊氣壓高低的變化,有如蹺蹺板兩端的起伏一般,氣象學家就稱之為「南方振盪」(Southern Oscillation),而「聖嬰」(El Nino)和「南方振盪」此一相隨而生之大氣、海洋變化現象,則被合稱為 ENSO。

「聖嬰」現象出現時,會造成海水溫度異常變化,影響洋流的正常流動,進而造成海中浮游生物數量改變,於是魚群聚集數量減少,海鳥出現之數量亦銳減,對海洋生態產生巨大影響。同時,當「聖嬰現象」出現時,熱帶東太平洋表面海水溫度異常增高,洋面上方之大氣受熱,伴隨著海洋來之水氣上升,且經由對流作用成雲,在東太平洋地區產生異常降雨,造成東太平洋美洲沿岸地區發生水災。而西太平洋由於表面海水溫度較低,海域上空之空氣則是下沉,造成海面壓力增加 、抑制降雨;並擴及印尼、菲律賓、澳洲北部乾旱,甚至引發森林大火,造成霾害影響空氣品質。

在過去二十年來,共發生六次較明顯的「聖嬰現象」,其中又以1982-83年、1997-98年兩次,所導致的災害最為嚴重,據估計,在1982-83年的「聖嬰現象」期間,西太平洋區之南亞國家和澳洲,由於乾旱及火災所造成的財產損失,共約三十五億美元左右,同一時期東太平洋區之美洲國家,由於水災所造成之財物損失也有二十五億美元。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4123103499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7210229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31203421

寫了這麼多字,各位總該對「聖嬰現象」多少有些了解了吧!

星期三, 8月 23, 2006

天下雜誌:北歐系列設計論壇

借鏡北歐設計魔力。最近在天下雜誌網站看到一個專題「北歐設計學院」,它主要是利用影片來介紹未來的設計趨勢是什麼、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等,提供了好幾部講座的影片,包括拿下世界三大設計獎的台灣設計師謝榮雅,還有Volvo、Georg Jensen、Nokia等首席設計師的訪談影片,讓大家在觀賞之後,能夠去思考設計對我們的影響;究竟看到別人的成就,我們能做些什麼?我們該做些什麼?說實在的,能看到這麼多傑出設計人士認真的分享他們所接觸的設計與環境,我覺得非常的感動!

我覺得台灣人的設計總是在追求效率中失去了設計應該要有的堅持。好比台灣曾經紅極一時的代工一樣,同樣的產品可以做得很多、做得很快,複製的速度與規模可說是無人能項其右!可是設計並不是代工,不能以等同於工廠的方法來對待與管理,設計需要的是創新、創意與創造;尤其目前美學當道,因此我們借鏡很多國家的美學設計,現在借鏡北歐;然而,每個國家的設計都有其不同的環境與刺激,學北歐並不會變成北歐,學韓國也不會變成韓國;如何在有限資源下,找出我們文化的優點與優勢,找出真正屬於台灣人自己的美學設計,在全球的設計產業下長出一片新天地,絕對是台灣的設計者要去共同尋找與努力的方向。也期待能有多一點像天下雜誌這樣子豐富的知識分享,提升我們對於設計的層次,分享彼此對於設計的想像與看法!讓即使沒有時間去接觸、參與這些講座的我們,依然能在網路上找到與分享這些知名設計師的想法與設計理念,啟發多一點的省思,激發多一點的創意!

因為天下雜誌禁止擅自轉貼節錄,所以我只把天下雜誌「影音報導」的資料稍做整理,寫出他們在影片中所希望強調的地方,目前尚有Georg Jensen的設計師還沒放上去,大家一起期待吧!

[1] 官政能:好的設計,要在品牌中留下資產
---------------------------------------
‧一、產業運作中,設計能量未完全發揮
‧二、真正好的設計,要在品牌中留下資產
‧三、組織靈活因應市場,設計力才能展現

[2] 謝榮雅:設計要直指人心
-------------------------
‧好的設計產品,要能感動消費者的心
‧北歐設計的成功,有其時空背景影響
‧台灣設計的出路,從文化根源去尋找
‧借鏡北歐,要學習將美學加值的能力

[3] VOLVO史蒂芬.哈潑:「以人為本」的北歐設計
--------------------------------------------
‧北歐設計四大價值:
誠實(Honest)、關懷(Caring)、多功能(Versatile)、舒適(Peaceful)
‧忠於自然才是好設計
‧好的設計,保護駕駛也保護行人

[4] 史提夫.傑生:溝通,設計的第一要素
-------------------------------------
‧好的創意永遠要問「為什麼」
‧設計最重要的元素:溝通

[5] 邱威廉:設計就像拔劍出鞘
---------------------------
‧使用者導向的設計概念
‧設計是工業生產和品牌之間的橋樑
‧確立一致的設計風格,可以提升產品辨識度
‧使用者是引導設計的主角
‧Nokia的設計,依循三個原則:簡單,融入在地文化,貼近使用者經驗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天下「北歐設計學院」專輯去逛逛,網址如下:
http://ad.cw.com.tw/cw/scandesign/index.htm

星期二, 8月 22, 2006

Picasa 2.0 中文版

最近在用google的blog時,發現一個還不錯用的軟體:Picasa 2.0。在WindowsXP底下用起來很像是Mac的iPhoto,感覺滿好的。例如說你想把照片順時針旋轉九十度,你按一下它的旋轉鍵,就會看到它旋轉的動作,好像看動畫一樣,不會像ACDsee一樣,只會看到轉九十度以後的樣子;當然,除了旋轉照片之外,它也可以針對照片做一些處理如亮部與暗部的調整,清晰化、飽和度、去紅眼…等常用到的修圖工具,同時也可以顯示淡入淡出的幻燈片秀。如果你有申請Google的Blog的話,還可以直接"Blog this!"把照片直接上傳到你的Blog裡面唷!而且,同樣也可以把照片變成網路相本,挺方便的!我現在真的是把它當成iPhoto來用了。

想玩玩看這個軟體的人,可以點這裡去下載Picasa 2.0唷!

減肥運動

今天晚上我和陳明義去橋下打籃球,還滿多人在這邊運動的,但我們不想打得太激烈,所以想說先投投球熱身就好;後來我們幾個分組打二對二鬥牛,當然,我一定是和陳明義同組的;另外的組別,一組是兩個男生的,另一組則只有一個還滿會打球身材有點像男生的女生,所以就用遞補的方式補她這組的缺。沒想到,剛開始秀球陳明義居然沒投進,反而變成另外兩隊先比,我就叫陳明義去補那個女生的缺…結果,陳明義這組贏了!只是接下來就換我們這隊上場了,所以陳明義得歸隊,由剛才輸的那一組找一個人來補缺…可能他們都沒有我高大,所以沒多久我們這組就贏了。

後來打沒多久,這個女的又找了對面場的另一個男生來補,雖然他比較高一些,但是看他投幾球就知道,他的技術應該沒這個女生來的好,…果然還是被我們輕鬆電掉了。現在又換回另一組的兩個男生對跟我們鬥牛,…打來打去他們都沒贏過,於是他們在我們還在打球的時候,就默默的離開球場了。既然沒別隊了,我們就說乾脆來玩個七戰四勝,打完差不多就回家了;這回是我和陳明義,與兩個滿會打球的小女生的鬥牛!其中有一個胖胖的女生是原住民,皮膚黑黑的…也許一般人認為一定是我們贏的,沒錯!確實是這樣子,我們最後是獲得勝利的!但我們還是輸了兩場,因為她們兩個實在是太準了,命中率超高!只要任何一個空檔,她們都能夠取分,包括三分線,甚至離三分線一大步,她們都照樣能投球中的!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我的外線命中率肯定是沒她們高的,所以我寄望陳明義可以用外線和她們較量較量!雖然說我們最後率先取得第四場的勝利,但外線仍舊是沒她們準,我們還是得靠中距離、籃下,再配合一些外線、籃板,才能贏的。當然,我是盡量不打籃下的,因為我一站到籃下,她們真的是只能眼睜睜的看我取分吧!

打完這場球賽,覺得不知道該說自己年紀愈來愈大,體力愈不如從來還是怎樣,現在和這些國中、高中甚至大學生打球,都會覺得跑來跑去實在是太累了…似乎只能期待打球可以讓我不會變胖而已!

星期一, 8月 21, 2006

日本大相撲

日本相撲協會派遣包括蒙古籍「橫綱」朝青龍等42名力士赴台訪問表演,在台北巨蛋進行兩天(8月19、20日)的巡業比賽(表演賽)。雖然我之前並沒有看相撲比賽,總覺得那是一堆胖子在比胖的運動競賽,只要個子比較大,贏的機會就會比較高。不過,這陣子新聞對於相撲的消息打得實在是非常火熱,所以我也就稍微看了一下他們的表演,嗯嗯…還不錯看耶!比我想像中的好看多了。

相撲的比賽,有很多的規矩,像灑鹽、抬腳…等等;身材雖然都要到達一個等級,但個頭高大的人,不見得能把個頭小的打敗,因為每個人用的招式都不一樣;你可以看到114公斤的人打敗160公斤的人;也可以看到有些大個用「吊出」的方式把矮個抬出場外,每個人的招式都不一樣,而這些招式從相撲一開始的41招,一直到現在已經多達81招!看得是眼花撩亂,甚是精彩!

每場比賽,一般來說,大約花個7秒鐘左右就結束了,想像不到這麼快吧!如果超過的話,通常都是某一方一下子沒成功,所以就開始比耐力與技術。我覺得滿精彩的,叫我妹來看一下,結果她連頭都不回,一下子就衝到樓上去了。還好我的小瑜還滿能廣泛接受的,至少不會對某些事情在尚未接觸之前,就先有偏見,如此會失去許多很好的機會與體驗的。

第一天的表演賽是由蒙古籍的「橫網」朝青龍獲得冠軍,事實上,我也只有第一天才看比較多場;朝青龍的比賽真的是很好看,我覺得他不只是胖,而且結實,同時也非常有智慧;因為每個人的招式都不同,必須有所應對,否則一下子就會被推到場外了。到了第二天,朝青龍被沒有拿到最後的勝利,不過他還是獲得了這次表演的總冠軍,並且賺了一大筆獎金。這種比賽其實很好看,想要學他們這樣子賺大錢,卻不是件容易的事;相撲選手每天早上都不能吃早餐,這樣子午餐才吃吃更多,這是一種「養成」習慣,聽說這樣子一個月可以賺20到80萬不等的薪水,嗯…也只能說,有些錢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別人賺呀!

相關新聞連結:
http://times.hinet.net/SpecialTopic/950817-sumo/index.htm?=pic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