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6, 2009

Adobe Photoshop CS4 - 滑鼠熱鍵:H、R



Adobe Photoshop CS4提供了許多的新功能,同時也「隱藏」了不少特殊功能!而這次要介紹的功能,我想…就叫它「滑鼠熱鍵」功能吧!其中兩個很棒也很有意思的滑鼠熱鍵功能:第一個是"Bird's Eye View"(中文的意思是「鳥瞰圖」),也就是「鳥瞰」的功能;但這是什麼意思呢?「鳥瞰」就是讓你可以看到很遠的意思;當你用「放大鏡」(快速鍵:Z )想放大觀看Photoshop圖片的細節時,如果你的圖片範圍很廣的話,若想保持同樣大小的縮放比例,可能得按住「空白鍵(SpaceBar)」慢慢的拖移畫面…有時候可能會不大確定自己的位置在圖片的哪裡…或者得一下放大、一下縮小來找到畫面的細節做修改;說實在的,有時候確實很麻煩!但是Adobe Photoshop CS4提供了一個熱鍵功能:「H 鍵」,馬上就幫你解決問題了!

在Adobe Photoshop CS4開啟一張大圖;當你將圖片放大到一定程度時,按住鍵盤上的「H 鍵」不放,再按住「滑鼠左鍵」不放!(你會發現畫面居然會縮小到讓你可以看到全部的圖片內容!)

這個時候先不要放開任何一個鍵,你可以注意到滑鼠指標的週圍多了一個方框!

任意移動方框到你想觀看的範圍,然後放開「滑鼠左鍵」、再放開「H 鍵」!接著整個方框框住的範圍立刻就放大在你面前了!滿有趣的!所以你可以一直按住「H 鍵」不放,四處放大縮小察看圖片,但仍然可以保持同樣的放大比例,這就是「鳥瞰」了,很方便吧!

第二個滑鼠熱鍵功能就是「R 鍵」。首先在Adobe Photoshop CS4開啟一張圖片;只要按住「R 鍵」不放、並按住「滑鼠左鍵」不放,畫面正中央就會出現一個「羅盤」或「指南針」的半透明圖案;此時隨著滑鼠移動的方向,圖片就是一整個旋轉到任何你想要的角度!其實這就是「Rotate View Tool(畫面旋轉工具)」的滑鼠熱鍵了!主要的目的是讓你可以依照自己畫畫的筆順來轉到適合的角度畫圖,也是一個有趣的聰明功能!



那麼…怎樣才能把圖片轉回正常的角度呢?

其實很簡單!同樣是按住「R 鍵」不放,此時Adobe Photoshop CS4上方的浮動工具列就會自動對應成「Rotate View Tool(畫面旋轉工具)」的功能,按一下浮動工具列裡的「Reset(重新設定)」就會把圖片轉正到原來的角度囉!

星期四, 2月 05, 2009

當你走過自己的一生後,可以留下些什麼?

聖嚴法師享年八十高齡,圓寂法鼓山;他生前曾說過:「佛法這麼好,但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於是創辦了法鼓山,並推動許多佛教教育機構的設立;也曾勉勵世人「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以及「好願在人間─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如今,身後也只掛一幅輓額「寂滅為樂」,遺言最後並加附偈語:「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雖然我不曾參與他的活動,也不曾親眼目睹他的風采,但聖嚴法師的一生,也許就是佛法哲理的實現吧!

我在法鼓山人文基金會找到「心六倫」的自勉語,羅列如下,都是相當俱有哲理的想法,其實佛法是相當有哲理的!

心六倫自勉語 : 凡是能教我學習成長的事,都是好事。
心六倫自勉語 : 先發願,然後用意志力朝目標持續努力。
心六倫自勉語 : 不管學甚麼,自己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心六倫自勉語 : 體認到自己的智慧不足時,智慧已經在增長了。
心六倫自勉語 : 面對期許要心存感謝,面對批評要心存感恩。
心六倫自勉語 : 識人才能用人,有人才能成事,成事才有福報。
心六倫自勉語 : 少一些自我中心,多一些替他人著想。
心六倫自勉語 : 不用在乎人家怎麼談論你,重要的是做好該做的事。
心六倫自勉語 : 責任心要擔起來,執著心應放下來。
心六倫自勉語 : 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心六倫自勉語 : 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心六倫自勉語 : 腳踩得踏實一點,手勤快一點,心放寬鬆一點。
心六倫自勉語 : 做事時多為別人想一想,犯錯時多對自己看一看。
心六倫自勉語 : 成功時要有失敗的準備,下坡時要做上坡的準備。
心六倫自勉語 : 多體諒人、幫助人,就能得到心悅誠服的擁護。
心六倫自勉語 : 以付出取代佔有,以奉獻取代掠奪。
心六倫自勉語 :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心六倫自勉語 : 人品重於財富、奉獻重於積蓄、智慧重於技術。
心六倫自勉語 : 識人識己識進退,失敗了再努力,成功了更努力。
心六倫自勉語 : 對人要有慈悲心,對己要有智慧心。
心六倫自勉語 :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為了廣種福田,那怕任怨任勞。
心六倫自勉語 :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心六倫自勉語 : 儉樸,便會擁有很多福利可以提供給他人。
心六倫自勉語 : 以尊重來化解敵意,以稱讚來增進和諧。
心六倫自勉語 : 尊重與包容不同的族群、文化、語言與信仰。
心六倫自勉語 : 尊重對方,時時以禮相待。
心六倫自勉語 : 尊重對方,不要以自己的興趣、個性來要求對方。
心六倫自勉語 : 練習包容對方,能改就改,不能改也是小問題。
心六倫自勉語 : 給自己、給他人,永遠留一條生路。
心六倫自勉語 : 求同存異、奉獻布施、尊重寬容,就能獲得和平。
心六倫自勉語 : 面對多元的族群,要敞開胸懷去接納。
心六倫自勉語 : 和和氣氣與人相處,平平安安日子好過。
心六倫自勉語 : 勤勞、節儉是身體健康的秘訣。
心六倫自勉語 : 對一切現象不執著,才不會生起愛憎煩惱心。
心六倫自勉語 : 活著時,要珍惜生命,感激生存,感恩生活。
心六倫自勉語 : 安家:在於敬愛互助。
心六倫自勉語 : 婚姻是嚴肅的課題,是人生絕佳的修鍊。
心六倫自勉語 : 家庭與事業只要全心全力付出,必能雙贏。
心六倫自勉語 : 子女是來促成你履行父母的義務,是你的小菩薩。
心六倫自勉語 : 父母應該以身教、言教陪著子女一同成長。
心六倫自勉語 : 對青少年,要關心不要擔心,要誘導不要控制,用商量不用權威。
心六倫自勉語 : 學習關懷對方、原諒對方,婚姻必定會美滿。
心六倫自勉語 : 不可以把孩子當作是自己的財產看待。
心六倫自勉語 : 夫妻是「倫理」的關係,不是「論理」的關係。心六倫自勉語 : 一草一木一石頭都跟人類生存有關,應該珍惜。
心六倫自勉語 : 地球是眾生所有,必須照顧、尊重並傳給後代。
心六倫自勉語 : 考慮全人類福祉,不要只看到個人近利。
心六倫自勉語 : 運用自己的資源,為社會、世界、人類作奉獻。
心六倫自勉語 : 能不亂丟垃圾,隨時清撿垃圾,都是在做功德。
心六倫自勉語 : 浪費就等於消耗以往累積的功德。
心六倫自勉語 : 盡心盡力奉獻,我們的生命就會跟天地一體。
心六倫自勉語 : 不與人爭,不跟自然爭,就會過得非常快樂。
心六倫自勉語 : 心淨國土淨,每個人的行為都能影響整體環境。
心六倫自勉語 : 想要保護人類,必須先保護環境。
心六倫自勉語 : 用慈悲心,盡力去關懷需要幫助的人。
心六倫自勉語 :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心六倫自勉語 : 四福:知福、惜福、培福、植福。
心六倫自勉語 : 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好運大家轉。
心六倫自勉語 : 日日好日,人人好人,事事好事,處處好地方。
心六倫自勉語 : 不做壞事、不偷懶、不投機取巧。
心六倫自勉語 :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心六倫自勉語 : 經常少欲知足的人,才是無虞匱乏的富人。

Gmail,新介面!



如果你和我一樣也使用Google的Gmail,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Gmail已經偷偷換上新介面了!雖然更改幅度不算大,但Gmail不斷地在「演進」卻也是不爭的事實!Gmail加油!

星期一, 2月 02, 2009

PCI 無線基地台無法連線



過年前我為家裡買了一台PCI的無線基地台(MZK-W04N-XX),因為家裡的無線基地台壞了…沒想到,不論我怎麼試,都沒辦法成功使用這無線基地台來連線,真是氣人!但它仍可用網路線來連線…這…這不就跟一般有線的Hub沒兩樣嗎?更氣了…

後來我到PCI(久森資訊)的官方網站上查看是否有類似的問題,但好像都跟我的情形不大一樣,所以試了也還是沒效…直到今天,大家都放完年假、也該上班了,才透過免費客服電話( 0809-096-689 )連絡上他們的客服人員,不過…今天就一位男客服專員而已,怪不得打了很久都是電話中或忙線中!還好…問題似乎很容易解決,因為…已經解決了!答案是把基地台後面的AP功能改成Router,就沒問題了!它的AP功能似乎是用來串連不同基地台的功能,一般連線應該用Router才是!但說明書卻都沒有說清楚這功能,讓我過年期間都沒辦法無線上網!

另外,客服人員有提到,電腦在連線中所使用的加密模式也應設為相同;一般是WEP加密,如果是用別的加密模式,可能需要進一步設定為相同加密模式才行!不過…我認為這並不是這次遇到問題的徵節,基地台應該用Router而不是AP才是我的答案!

星期日, 2月 01, 2009

在Firefox使用「三指」回上一頁

過年前我問賣我Mac的陳姓Apple店員,因為我不懂為什麼Firefox在Mac底下之前可以用三根手指頭向左推一下回到上一頁,現在卻不行了?這…我問了他,他也不知道…感覺起來,他的Mac好像沒跑過Firefox,所以也不懂…後來才發現,原來是Firefox 3.1 Beta2的版本才有加上這個功能,3.0的版本是沒有的!怪不得我怎麼推都沒效!現在沒問題了!

Mac 版 Firefox 3.1 Beta 2 添加多点触控支持 附带地址」提到了這個解決的方法。更棒的是,我學到更多的小技巧!三指除了有向左推或向右推回到上一頁或下一頁的功能之外,向上推或向下推也可以到頁首或頁尾!另外,兩指也有新功能可以用,向左轉或向右轉的話,可以移到不同的分頁標籤!兩指張開或合攏可以將字放大或縮小!Firefox真的是太方便了!

另外,Chrome和Safari都可以直接把分頁拉出來,直接變成另一個瀏覽器視窗,Firefox 3.0卻不行!?嗯…這個功能在Firefox 3.1 Beta2也已經有囉!看來這個Beta2真的是滿不錯的!

2009/02/21加註:
如果用三指往上推,就會到頁首;反之,則會到頁尾。多重觸碰功能真的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