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7, 2006

道理並不是聽了就會懂

常常在跟別人聊天的時候,會講一些「道理」。有時候你跟他說了很多,也舉了很多的例子,他很認真的聽了,也表示出充份了解你的意思;可是後來卻還是不停的說出他原來就一直認為的觀點,並沒有因為你「充份」的說明而改變想法。這算是真的了解嗎?

有時候我們學會了某一種技術,以為這樣就是了解、懂了;但後來才會發現,並不是如此,因為我們了解的只是事情的表面,卻總是看不見其中的內涵。是什麼造成這樣子的結果?

「Open Mind!敞開心防!」

這句話說的簡單,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古老的從前,人類過著簡樸到不行的生活,你說其實人可以像鳥一樣在天空飛翔,人家可能會說你腦殘,然後就被安排到精神病院相關機構住,開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如果對於一個人而言,時間是有限的,那麼人的知識就會是有限,所以人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情,因為生命是有限的;也因此,才會有不同科系與學派的分別與出現。然而,隨著時間的累積,經驗會變成某些知識學問。古時候的科技發展,並沒有辦法讓像飛機這樣子的龐大物體離開地球表面,從來不會有人認為可以做到;「航太科學」是什麼,不會有人聽過;直到萊特兄弟成功的把世界第一架飛行器駛離地表,終於證明了人類也可以飛行;現在,我們的飛機飛得比世界上最快的鳥兒還要快!鳥兒只能感嘆為什麼牠們沒辦法飛這麼快…我們飛機的速度早已經超越了聲音的速度!

如果沒有人願意去僘開心胸,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接受各種的可能性,不斷嘗試,現在的旅遊業就不會這麼發達!如果一個人願意僘開心胸去廣泛的接受各種知識,並且懂得去辨別其中的不同,勇於冒險嘗試,人就會成長;反之,如果我們仗著自己的年齡較長,所經歷的事情較多,而輕易的否定了年輕人的觀點,因為經驗而限制了我們的進步,我們的心靈可能就會因此而矇閉,對於某些事情就會帶有成見,因而造成偏見的產生,對立的情形就會不停地出現!

「自己的書,和一座圖書館?」

我們每個人的豐富經驗有時候就像本獨一無二的書,人生不停的把經驗寫進這本書裡;有的書非常豐富,有的書一無是處,有的書一片空白…一旦發現了問題或疑問,最直接的動作就是翻這本書裡的資料,因為這本書永遠不會離開你。有些人用原子筆或奇異筆寫下,無法更改,也深信這本我們自己所寫的書不會有錯!卻忘了「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因此限制了自己的視野與心靈的成長;有些人則是懷疑自己寫的書,動不動就拿橡皮擦把自己寫的東西擦掉,顯得沒有信心;有些人則是不停的更新與修正自己寫的書,不管是用立可白還是橡皮擦,讓這本書的豐富訊息就像是壹週刊一樣,永遠都是最新的,雖然很八卦,但很多人都愛看。

如果我們願意僘開心胸,真正的去接受別人不同的觀點,不是嘴巴說說而已,我們擁有的就是像圖書館一般的資源,我們的朋友,就像是各式各樣的書;藉由與朋友之間的交談,可以分享不同「書本」的知識;也唯有透過相處與溝通,我們才能知道不同的「書本」裡面真正的內容是什麼。最後,你會發現,其實每書裡頭寫的東西和你想的並不一樣,原來,人生真的是大不同!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想要把自己的書寫得很豐富,對事物就要有好奇的態度!想要把自己的書寫得很專業,對專業就要有積極的態度!這就是態度的問題。但是首先我們得對自己要有信心,因為信心才能讓我們勇敢在書上寫下一筆一劃!那麼信心打哪兒來呢?信心來自「正確的價值觀」。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能讓我們對事物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分析、理解、評論,綜合外在或其它因素,在當下做出最適合的決定!因此,邏輯的建立非常重要!為避免過度的自信而自傲,我們當然也應該要學習如何虛心受教,才能不斷成長。

所以,道理並不是聽了就會懂…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星期四, 11月 16, 2006

史上最快被拆機器:Zune

才剛在美國上市的Zune,今天就有人把它給拆了,而且還Post到網路上給大家看!Engadget的標題是這麼下:「Zune也被拆了,好快的手腳!」我看到這個標題,忍不住就笑了一下,真有趣,照片是來自一個韓國網站(minivian)的文章。看得懂韓文的請告訴我它寫些什麼;看不懂韓文的,就和我一樣,看看照片就好,這台Zune好可憐~~~

符合邏輯不一定是對的?

之前在誠品因緣際會而認識的月霞寄了一封讀書會的文章到我的hotmail,我讀了一下,覺得滿有意思的,請各位先閱讀底下的文字:

<文章開始>
在團隊合作中,據理力爭不一定能把事情做好,最重要的是產生效果,而且每個人也都能因此受到肯定。那天從停車場出來,有輛白色的車子橫的插進來,兒子立刻緊急剎車然後猛按喇叭,對方也剎住了,並且回按一聲喇叭。回家的路上兒子一直在罵:不懂得主線優先的道理就不要開車!我知道他為什麼很生氣,因為對方不守規則,因為自己很有道理。只是,我真的有點擔心。

如果我們覺得人生都是以是非為標準,只要有道理就可以堅持,那真的會很可惜。

大概三十年前,我看過一部名片叫「紐倫堡大審」的電影。我永遠不會忘記該片的最後一場對話。那位老法官向那位年輕的德國律師說:你非常聰明,很會用邏輯程序,但是不要忘了,合邏輯的事不一定是對的。

合邏輯不一定是對的,在生活上代表什麼意思?其實只要回想一下上次自己與另一半吵架的情況,或看到別的夫婦吵架的模樣,就會很清楚了,你們吵架是不是因為有道理呢?一個樣樣事都講道理,一切都黑白分明,沒弄到水落石出絕不罷休的家庭,不一定是幸福的家庭。

你可以對一個吸毒的小孩說一整個晚上的道理(這些道理他多半已經聽過很多遍了),而且絕對是有道理的道理,但他還是會繼續吸安非他命。他不是不明白吸毒對身體有害,有害的事為什麼還要做呢?因為人不是邏輯的產物。人需要被諒解,覺得被接受、受到尊重,覺得有價值。而邏輯,或是把道理講清楚,很少能提供這些不可或缺的因素。多少婚姻因為爭辯誰對誰錯而破裂,多少公司因為「嚴格要求」,而眾叛親離、業務不振,多少社團也因此暮氣沉沉。

卡內基認為人的需求並不多,像健康、住家、衣服、車子,還有受到賞識,但不知什麼緣故,最後這項卻很難得到。將來我們會發現,自己的成就感常來自於你對他人的關懷與肯定,別人也因此而願意配合你。
<文章結束>

閱讀之後,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想法;有的人甚至已經開始懷疑到底要「符合邏輯」還是要「跟著感覺走」…?

「合邏輯不一定是對的」這句話當然是俱有寓意的,但並不是要我們把邏輯放開,去忽視邏輯的重要性。如果邏輯的「理性」是一個蹺蹺板上黑與白的兩個極端,那麼「感性」就是介於中間的灰色地帶,我們解讀與認為的角度就是蹺蹺板的支點;一旦我們改變了這個支點的位置,可想而知的,其影響力將有多麼巨大!

在我個人的解讀,一旦符合邏輯卻不正確,其中自然是有問題存在,就像我們無法直接用眼睛同時看到月球的另一面有什麼東西(謎之音~就算你看到月球的表面,你也看不到什麼東西…);也許是面對人事地物的角度與時間先後順序的「理性」不同,或者是「感性」因素的影響,甚至是兩者加總所造成;所以除了「理性」之外,我相信「感性」絕對也是影響相當大的一個因素之一!

拿文中所舉的吸毒者來說,一般而言,和這種人講道理通常是行不通的,他被「感性」(吸毒的幻覺與快感)所束縛、「感性」對他的影響遠大於「理性」;當我們不斷地試圖用理性去影響他的行為,通常得不到效果,因為吸毒短暫的快樂完全不同於其他的感受,幾乎無法接受理性的控制!

再舉一個限制級但每個人都知道的例子-「做愛」。做愛能讓男女雙方感到快樂,我相信這絕對是一種「感性」的吸引力,但為什麼做愛可以獲得快感、讓人類所喜愛?

因為這是生命的本能。

生命必須要延伸與傳遞,所以做愛的感覺一定是要快樂的;反之,如果做愛讓每個人都痛不欲生,人類可能就得面對成為保育動物的議題…現在如果我們用理性來解讀做愛這件事,假使我們只願意把做愛當成是傳宗接代的儀式,不帶有一絲的熱情與慾望,每個人都冷冷…我想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大家都去做人工受孕來生小孩,每個醫院相關門診的業績因此看漲數倍!

探究一件事情,我們應該要盡可能的去了解它的各個面向;一旦我們能解讀這些訊息時,「理性」與「感性」在交互作用下所產生的結果,我相信都會是符合邏輯的-「如果『理性的邏輯』無法幫助我們,也許『感性的邏輯』能讓我們找到不同的答案!」

Pixnet和無名小站摃上?

前陣子在和Susan的閒談之中,得知Pixnet無名小站摃上的消息,令我十分訝異!因為之前我也有在使用無名的相簿,而且我還有個同學在無名裡面工作呢!所以我就到Engadget查了一下關於這件事情的始末,總算是有了個概略的了解。

整件事情的過程,大概就是說無名小站的某位創始會員在交大讀研究所,利用交大的電腦去「測試」Pixnet的網站是否俱備某些安全性的功能,後來被Pixnet查到兇手,於是這位被抓包的仁兄就表示他只是想試試Pixnet而已…(想了解更多本事件的內容,請點這邊)。

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似乎沒和那些回應的人有什麼差別,畢竟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就好像我們總不能沒事跑去搶Tiffany的店,然後在搶完被抓到的時候,才發表聲明:「我們只是想試試看Tiffany的保全有沒有做好?」所以我非常不認同無名小站的這種做法;相反的,我認為無名小站應該要認錯並且道歉以表示負責。

無名小站在很多的功能上都表現的不錯。然而在競爭對手相繼出現之後,他們除了把連線速度加強,把一些缺點改進之外,更需要增加創新的元素!雖然台灣是個很會模仿別人的國家(大陸更誇張!),害怕一點點的小創意,很容易就被其它公司學去並且發揚光大;但唯有無限創意,加上有計畫的將不同的創意做整合,相輔相乘,達成倍增的效果,才能超越競爭對手模仿的思維,創造出自己的紅海與藍海!不論是Pixnet或者是無名小站,只要能讓使用者獲得滿足,都值得肯定他們的努力,台灣加油!

微軟的Zune在美上市

今天在Engadget看到一些關於微軟新的音樂播放器 "Zune" 在美國上市的訊息,網站中提到一則新聞,我是覺得滿有趣的,所以也分享給大家;在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推薦Zune的一位紐約專欄作家,談到他手中的Zune,講了一些Zune的優點,結果講沒多久,沒想到左邊的女主播居然拿出一台超小的iPod Shuffle,並且講起她有多麼喜歡這台迷你音樂播放器…頓時,這位作家就顯露出一副很尷尬的表情…這女主播真是有夠不給面子的…因為那位作家先前還當著大家的面說「Zune就是iPod Killer」呢!

新的Zune造型看起來似乎不錯,但目前只有在美國上市,身處台灣的我們暫時得再等等;Zune多了無線傳輸交換音樂的功能,這點還滿有意思的,它可以透過無線來分享彼此Zune裡的音樂,但還是有其限制。至於是不是真的能成為大家都想要的 "iPod Killer",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想,有待時間來考驗囉!

星期三, 11月 15, 2006

失敗學?

下午二點鐘左右,Sega來龍潭找我,他說他晚一點要到竹科去,所以我們就點了些簡單的東西和飲料。也許是久沒見面,我們聊了很多的值得思考的事情,包括一些價值觀與對工作和生活的態度以及看法。我想,我一直有著些許的遺憾與後悔,因為以前沒認真讀書,所以現在得加倍努力的把時間補回來;或許因為如此,讓我對人生有著不同的看法。

回想當初大學混了四年,別人在這四年中學到許多的經驗,而我,卻不知道在這四年學了些什麼,也許是一些設計軟體,也許是打了很多的電動;然而,比起那些很早就注意到自己志向的人來說,我似乎已經晚了好幾年。Sega說他有個同學,現在還在竹科服國防役,已經有計畫要在花蓮買一塊地做民宿,光那一大塊地,就得花個二千萬才買得下來,並不是筆小數目,平民如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存到像樣的二千萬呢?

如果當初我能夠早點認清自己的未來,也許我的人生就會因此而改觀!我很難過的是,在年輕的歲月中,並沒有遇到一個能點亮我人生方向的那一個人;直到年近三十,才了解這世間的感慨,才知道人生要把握時間,去尋找自己立足的那一片天!

現在知道,會不會太晚?

不知道這樣子是不是可以說成「失敗學」?我想,至少要等我成功的時候,才能把這個過程做為失敗學的例子吧!

Engadget Chinese

今天逛了一下3C的網站,又發現了一個不錯的站:"Engadget Chinese"。這個網站可是連我們世界知名的富豪-比爾蓋茲,都是Engadget的忠實觀眾唷!和先前介紹的Mobileo1有些類似,都是在報導最新資訊產品相關的訊息,喜歡看新玩意兒的人,可以到這些網站逛逛;所寫的內容相當風趣幽默,有些標題下得也非常惡毒卻很有意思!有些內容看了以後真的覺得滿好笑的!想買新玩意兒的人,更應該先看看別人怎麼評論它們唷!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網站更新的速度相當快!連MSN Space3C心得大爆料的內容大部份都是引用這個網站的唷!也許當你看完這段文字的時候,它已經放上另一篇文章了!

星期二, 11月 14, 2006

Mobile 01(3C)

今天和Roger聊了一下天,因為他傳給我易禧科技的工業設計課程的網站連結,問我說這課程怎麼樣?我有沒有興趣和他一起去玩玩?我說,我之前在中國生產力中心(CPC)上Alias Studiotools的時候,裡面有一位講師也是在那邊教課,他認為易禧的課程安排比較好,如果可以的話,在那邊上課是不錯的!但他們的課程價錢並不便宜,大概要價十幾萬新台幣…他聽了以後就說:「那再說吧~」目前我也不會去上他們的課…有一些學生上工業設計相關課程,如果他們希望能更精進的話,只要家裡經濟許可,能上這樣子的課程應該會很有收獲。

後來我們就聊到一些他們GPS的東西,因為Roger是做跟這方面相關的東西,推薦了一個叫 "Mobile01" 的論壇,我之前曾經「瀏覽過」,但是它必須要註冊才看得到照片,所以今天我就註冊成為它的會員,果然…照片超多!我覺得它的內容相當豐富,如果是男生的話,應該會很喜歡這個網站!這個網站都是跟3C和汽車相關的資訊,有很多對這些東西很狂熱的人分享他們的心得內容;例如有人買了台Sony Ericsson的Z610i,馬上就把它給拆了,把照片拍給大家看!讓我們了解裡面到底長什麼樣子…也有提到Nissan Tiida和Toyota Yaris,哪一台車比較好?諸如此類的話題,相當精彩,所以我把這個網站推薦給有「戀物癖」的人士…還有喜歡3C資訊產品的人!

靠自己最實在

今天手機沒電,拿充電器出來充電的時候,手機一開,就寫著一句歡迎詞:「靠自己最實在!」突然覺得好殘忍卻有幾分的寫實,這是無奈,也是現實嗎?外在的環境不斷地在改變,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去掌握所有的事情,最能掌握的,可能只有自己而已!

人是群居的動物,社交是不可避免的事實;如果我們希望成長、希望創造或創作事物、希望成就事業,我們都會需要朋友與群眾,幾乎不可能只靠自己!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最親近的家人與好朋友,都會盡可能的給予我們最需要的幫助,也許不一定都是金錢,但至少在政治紛擾的社會之中,他們都能夠給予我們情感的舒發!讓我們能仔細思考,提供不同面向的建議。好比常見的感冒,醫生雖然會開處方給我們服用,要我們多休息、多喝水,但最終能治好我們身體的,卻是我們自己本身。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許多問題的徵節,都在於自己是否能看清與了解,所以我們有家人與朋友,讓我們有不同的視野;我們還需要靜靜沈殿,在看似灰暗的天空中,找到那一線的曙光,指引我們的方向。「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結果,自然會讓我們漸漸的成長與昇華。

星期日, 11月 12, 2006

物歸原主

常常覺得我借東西給別人,別人不見得會好好珍惜你借的東西!像我每次借我的Canon 350D給別人,我都得親自去跟人家拿回來;如果不拿的話,當你注意到這樣一台當初花了三、四萬買的相機,就這樣放在桌子上,而且相機的記憶卡槽還是開著的…心裡面就會覺得很難過!

其實這個社會已經變了。很多人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錢的重要性,等到長大了,他或她的一切都是建立在「錢」的觀點上,所以「凡事向錢看,生命中有什麼比賺錢更重要的呢?!所以親情、愛情、友情都是不可靠的,除非你有很多錢,別人才會尊重妳…」這類的話會不停的出現在耳邊,錢錢錢…

這社會病了…。

生命的價值絕不是建立在金錢上。我們常聽到一句話:「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的話,是萬萬不能!!」話雖如此,但我想這和吃東西填飽肚子的道理一樣的:食物夠吃就好;因為吃多了會讓你變胖,吃少了會讓你餓肚子。吃東西只是維持生命的一種必要的方式,但絕不是唯一的方式!錢也是如此!金錢只是流通價值的一種方式,但絕不是判定一個人生命價值適合的方式,因為生命是「無價」的!而一個人的尊嚴,是要自己去努力建立起來的!事實上,我們應該要讓金錢來追我們,而不是汲汲的去追求金錢…你知道該怎麼做嗎?

也許因為價值觀的病變,「物歸原主」似乎不再是件重要的事情,因為東西看起來都好好的,也沒壞呀!但濕氣所造成電子零件壽命折損的傷害,卻是我們難以去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