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3, 2008

Adobe CS4 中文版上市發表會…感想

Adobe CS4的發表會中,提到了許多新的功能,但主要還是在強調軟體之間的整合性;想當然爾,自然是比CS3要來得更強了!(我以為CS3已經很強了呢!沒想到…)

Adobe在這次的發表會中的上午所展示的內容,大半在介紹InDesign CS4與「Photoshop、Illustrator、Flash、…」之間平面和網頁的直接整合,所以使用InDesign的平面設計師們也可以開始做網頁了!…不過,相信我,製作網頁會遇到的問題實在太多了,沒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就是了,但Adobe確實讓這個過程減輕了不少痛苦,同時也省下了不少時間!

Photoshop CS4讓我最想把玩的新功能是它的「Content-Awared Scale」,它輕鬆的就把照片拉寬或拉高了!而且,竟然不會影響畫面中人物或物體的比例!天哪!這功能真的是太好用了吧!因為我們每次要用的圖不是不夠高、就是不夠寬,得花時間「手動」調到想要的大小;有了這個功能真的會省下不少時間耶!同時,Photoshop CS4也可以直接輸出成CSS的網頁,看他們展示的時候,好像連Photoshop裡面的文字都保留到網頁之中,可以用Dreamweaver直接改內容,方便的很!

另外,我期待的「Smart Object與Mask(遮罩)綁在一起」的功能,他們似乎沒有提到…如果有的話就太棒了!

Illustrator CS4的新功能,毫無疑問,就是全新的「漸層」功能!它終於有透明漸層了!這是Illustrator的一大突破!真的!

Flash CS4多了很多新功能,可能一下子講不完,但它現在已經具有3D立體的功能了!(雖然…並不是真正的3D),CS4確實比CS3要強大了許多!原則上…Flash CS4和After Effects是愈來愈相似了!因為Flash有相當比例的新功能都是取自After Effects。

Dreamweaver CS4最讓人期待的新功能,恐怕就是它的「Live View」了!(呵…不是數位相機才有Live View的耶!)我認為這個idea和FireFox的FireBug外掛有些類似。

其它的軟體我用的就比較少了,所以乾脆不寫也沒差!

Adobe CS4有很多新功能看起來真的都很棒!我想多少也是因為Adobe與Macromedia合併後,才能讓彼此的軟體有更多的增長;以前以為CS3就已經很棒了!沒想到還可以更強大!果然人是很貪心的!希望趕快造福我們這群廣大的使用者!

不過…我到現在都還沒安裝呢!因為Adobe還沒把試用版放上網…好期待呀!

這次的主持人和上次一樣,都是同一位美麗的女性「High腳」(沒辦法!主持人本來就是要帶氣氛的囉!)不過這次講師所講授的技巧卻不如上次來的好,因為某些「時段」竟然讓我開始打起瞌睡了!有些地方講得滿無聊的吧…這…這…這應該是要加油的地方了吧!?上次的研討會我可是覺得一整個超棒的呢!還有,工作人員身上穿的亮字的CS4黑色T-shirt看起來滿不錯的耶!好想也來一件唷!

一片藍海…是Vista的藍幕啦!

今天中午去買個Subway的低熱量食物回公司當午飯吃,沒想到一回到位置上,我的電腦螢幕居然出現了一片藍海!什麼?不,這是我許久未見的藍底白字的當機畫面!竟然就這樣子莫名其妙的出現了!!?

好吧!那就重新開機好了…沒想到,居然還有更慘的!硬碟一整個都抓不到…喂!這台可是花大錢買的DELL工作站級的電腦耶!這樣掛了!?唉…

後來我打免費服務電話到DELL技術服務中心(在大陸),接聽的是一位陳先生,他「指導」了我一些測試和修復的方法,全都無效;現在只得等明天DELL的維修工程師到公司來看看該怎麼辦了…(今天準時下班…)

我第一次遇到這麼怪的情形!看來應該是Seagate 320G的Barracuda硬碟掛了…難道我不該相信Seagate嗎?怎麼辦?好多的資料都還沒來得及備份耶!

星期一, 11月 10, 2008

用CSS將網頁的內容水平與垂直置中

有時候我們想讓網頁的內容隨著使用者將瀏覽器的範圍放大或縮小,都可以自動置中;如果用表格的話,其實就可以很簡單的做到這個功能,但使用CSS來建構網頁會比透過表格的方法來得好多了!因為CSS不但在語義上,甚至是各種控制的方式都比表格靈活許多!

以底下這個例子來說,我們要將網頁的內容放進div裡,設定div的id為"theDiv",假如寬、高為800px、450px,那麼我們也得將寬高指定進來!透過position為absolute的方法,指定div的位置在垂直與水平皆為50%;由於絕對定位(position:absolute)是以div的左上角為依據,所以這個時候位置並不是直正的水平與垂直置中,我們還得透過指定margin(邊界)的方式來達到這個功能,也就是將寬、高各減去一半(寬減去450/2=225px,高減去800/2=400px),這樣就會自動的水平與垂直置中了:
#theDiv {
height: 450px; /* div的高度 */
width: 800px;/* div的寬度 */
position: absolute;
top: 50%;
left: 50%;
margin: -225px 0 0 -400px;/* 邊界減去一半的寬高 */
}
也許CSS有其它方法能做到類似的功能,不過這個方法算是滿簡單易懂的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