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3, 2008

高樓林立的香港、世界級乾淨的新加坡




前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到香港(Hong Kong)和新加坡(Singapore)去,剛好都是亞洲裡面相當繁榮的地方,他們繁榮的程度,比起台北來說,完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從降落的機場與都市的連結就可看出差異:只有台灣沒有與機場連接的地鐵或捷運系統!雖然他們的地鐵捷運不見得比我們的台北捷運要好,但方便性卻高出很多,同時也顯示了台灣對於觀光的國際化程度尚有待加強!

高樓林立的香港

記得我剛去香港的時候,花了HK$100從機場搭「乘機場快線(Airport Express)」直接就坐到市區了!超級方便!(台灣呢?…)

這是我第一次到香港,雖然我從沒想過是出差的原因才來到這裡的,但是看到香港到處都是高樓林立的情景!我想起的是電影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的情節,先進的都市,繁榮的景像,到處都是超高建築,他們沒有像台北101這麼高的建築,但平均樓高大約都是在四十層樓左右!!這是在台灣完全看不到的景像!

除了高樓林立之外,香港的「的士」(Taxi/計程車)以及到處都有的飲茶也令我印象深刻。香港計程車的造型完全都是一個模子做出來的(不像台灣,什麼樣的計程車都有…當然,我們要攔車的時候也可以選高級一點的車坐就是了…),所以每個人坐的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有些是四人坐、有些是五人坐。其實,我相信計程車也是「市容」的一部份,我認為他們這部份做得不錯。

在香港,好像很難看不到茶樓的,他們到處都是茶樓!不過我待的天數不夠,只有陪同事一起吃飯喝茶而已,感覺和台灣很像。

至於Shopping的部份,因為我是出差,也沒那麼多時間,所以沒逛什麼…但是香港果然很有港片的感覺,電車、地鐵、港口、夜生活…

世界級乾淨的新加坡

後來轉機到新加坡,一樣也有地鐵捷運可以坐到市區(不過我認為規劃得比較複雜,香港比較簡單方便!),還是比台灣從桃園坐巴士到台北來得舒適許多!

新加坡的乾淨的程度真是令人難以想像,讓我想到之前去日本玩的時候,一樣也是非常讚美日本人的乾淨!我們可以從最不會有人去注意的「道路」(Road)可以看出來;新加坡的道路很乾淨,不像台灣,就連台北也一樣,到處都是坑坑洞洞的!(印象中看過最差的大概是帛琉了,2004年去的時候,他們是石子路,但他們的自然生態保留得非常原味!)

新加坡和香港一樣,只要你會坐地鐵,大概就可以玩透透了!大眾運輸工具不止造福了他們自己,也讓觀光客可以到處觀光!非常方便,台灣要加油了!

在新加坡除了吃一些有名的東西(雞飯…)之外,整座地市就像是圖庫裡面的照片一樣!大太陽底下隨便往上拍個照,無敵藍的天空,加上高科技的建築,原來…圖庫裡面都市的照片就是從新加坡拍的!

月是故鄉圓

回到台灣以後,雖然看過了香港與新加坡的美好,但我還是深深愛著台灣這片土地!回家真好!還是自己的床最舒服!台灣雖然沒有像他們這麼繁榮與先進,但我相信我們很有潛力!而且我們的寶島上面什麼都有!(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陽明山、淡水、阿里山、日月潭、墾丁、七星潭、太魯閣…還有好多好多的地方,都很值得去體驗!希望我們的政府在規劃觀光產業的時候,也要把交通搞好!(單就「道路」這個項目就很令人失望了!為什麼總是到處都是坑洞!?)

星期四, 5月 22, 2008

老是在加班,代表你錢賺得比別人少!?

昨天和很久不見的一位朋友約在誠品吃飯,他的職位以他的年紀來說,我覺得已經非常優秀了!但他卻跟我說,他現在的工作比以前輕鬆多了!回顧到目前,他最花費時間也最努力的一份工作,就是和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那段時間。他現在不像以前那麼忙,但錢卻比以前賺得要多很多!聽了真是覺得好羨慕呀!

當然,每個成功的人都是很努力才能有現在的地位的!

但有趣的是,為什麼真正工作的時間變少了,錢卻賺得比以前還多!?這不是很奇怪嗎?

說實在的,其實也沒那麼奇怪!舉個例子來說,雞排店的老闆,每天工作幾小時、賣多少雞排,決定了今天能賺多少錢;工作時間愈長,原則上可以賣得愈多,因此錢賺得愈多!沒錯吧?

可是當你只會賣雞排卻不懂得經營雞排事業的話,賣的時間愈長,工作的時間愈長,得到的可能是過勞死的結果!聽來多麼無奈!一切攏系為了錢~~~

關鍵在於「支配時間」的能力。

每個人「原則上」每天都有24個小時,這是「你」的時間。如果你是雞排店的大老闆,底下有N家雞排店,那麼你底下就有N個老闆的時間,你支配的時間是「N乘以24小時再加上24小時」(Nx24+24)。假設N等於10的話,也就是你有十家雞排店,你可以支配的時間是10x24+24=264個小時!!!哇!明明每個人都是一天24小時,你卻可以有264個小時?聽起來真不可思議!事實上也是如此,你不可能擁有底下十家老闆整天的時間!所以就不可能有264個小時,但可以保證的是,你可以支配的時間,確實是比支配自己的24個小時要多太多了!

賣到不行再賣,不會讓你變更有錢,只會讓你花更多錢看醫生…

當你是其中一家被支配的雞排店老闆,能做的就是一直賣雞排…賣到雞排缺貨為止…只是,這並不能讓你真正變得有錢(也許,你的下一代會因為你的努力而獲得更好的生活)!我們希望自己也能過好的生活,我們應該要先學習如何支配自己的時間,從而學習支配別人的時間!

一旦你擁有支配眾多人的時間的時候,你會相信你拿的薪水比被你支配的人的薪水還要少嗎?

當你擁有了這項「特異功能」之後,你會發現,「你真正工作的時間變少了!」因為有很多事情都有「得力助手」幫忙;後來,你會發現,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高級主管」呀!(如果你已經是主管了,卻還是一直在每天超時加班,代表的是你的等級還不夠!要多加努力呀!)

位階愈高,你的影響力「原則上」愈大,薪水領得當然比別人高!但位階高的工作就像所有的投資一樣,「愈賺錢的投資,風險就愈高!」主管的位階愈高,承擔的風險就愈高,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