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2, 2006

調色

油畫課上了幾個星期,最近都是在畫香蕉、蘋果、橘子這類的靜物,雖然很快的就把素描的靜物畫出來了,但我覺得調色真的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很多顏色調了很久都調不出來,像是香蕉的黃色,在暗部的彩度下降,就很難調整 ,不是偏綠就是偏紅;另外盤子的顏色也是很難調…所以這次畫了老半天,雖然塊面的部份,畫得比前一次好,但整體都少了一點紅色。

後來我跟偉哥討論一下,才發現,雖然我們只用青色、洋紅色、黃色和黑色、白色來做調色,但調色其實也應該要有順序才對,就是黃色、洋紅色、青色、黑色(Yellow>Magenta>Cyan>Black),而這個順序除了是明度由高至低之外,和色相環也有著相當的關係;像是香蕉黃的暗部,我們調色的順序就應該是先以黃色(Yellow)為主色,因為香蕉黃的暗部有少許的紅色,所以在色相環上會往紅色的地方偏一些,我們應該要加上少許的洋紅色(Magenta)來做調整,而後再用微量的青色(Cyan)拉回來一些,調整在色相環上的位置,也讓黃色的暗部明顯增加。

2006雙十國慶煙火

今年的國慶煙火終於回到台北釋放了! 雖然這次的國慶日遇上紅杉軍倒扁,造成許多媒體的負面報導,但這一切動亂的根源,主要都是來自於阿扁和第一家庭,我們沒有去倒扁已經是很給台灣面子了!

我們幾個約好晚上一起去大稻埕碼頭看煙火的,結果去的人超多,我們坐的公車全都是客滿的;好不容易到了捷運雙連站要等接泊公車,沒想到一到那邊才發現,我們得排上好一陣子的隊才能坐上車去。這個時候,我想到我的儲值卡快沒錢了,所以我就去捷運加值;下去的時候,我注意到上來的人超多,而且手扶梯是關閉的,只能用走的,我想這是有鑑於之前很多活動因為人數過多,結果就發生手扶梯夾傷人的事件,所以現在捷運公司學乖了,乾脆關掉手扶梯,用走的比較安全!加值完後,我回去找大家,才一下子,他們就已經到排到車子了,還好我跑得快。過沒多久,我們就坐上車了。

上車後,坐了好一陣子,似乎大家都要去看煙火,所以一路是用塞的開過去;等我們下車之後,煙火已經開始釋放了,這時,每個看到煙火的人,都是用「哇」的一聲,讚嘆煙火的美麗!然後大家就用逃難的方式,衝到大稻埕的入口,只是這時候人已經多到把入口都堵住了,所以只能焦急的等著進去…等我們進去之後,大伙一樣是用跑的,想辦法找到能觀看到煙火的最好角度。我們走了好幾個地方,最後才找到一個還算不錯的位置看煙火。

這時大家趕緊拿起相機猛照,照完再錄影…什麼都來,就是要把這個最美的時刻給記錄下來!

今年的煙火,不知為何,總覺得比前幾年都來得好看,我想一來是因為製作單位的用心,二來是因為我們看煙火的位置還算不錯,以往都只能「遠觀」,這次則是在離煙火不遠的安全距離內,所以看得是特別精彩,也特別感動!

我最喜歡的煙火,是其中一個金色超大的煙火,在它散開來之後,還會有很多超亮、一點一點的小亮點,分佈在煙火中,感覺起來是特別的閃閃動人;還有愛心、梅花等不同形狀的煙火,能射出這些形狀還真不容易呢!後面還有一段也是相當精彩,在短短幾分鐘內,整個天空至少有十種煙火,這畫面是特別的壯觀!整個煙火從晚上七點一直放到八點,整整一個小時,相當精彩!希望明年的煙火也像今年一樣美麗!

星期二, 10月 10, 2006

抓喵記

晚上幫小瑜抓阿喵,要把牠關到牠的小房間裡睡覺,不然牠會在三更半夜到處跑呀叫呀喵的…原本是小瑜要去抓阿喵,但是阿喵跑到屋頂的小洞裡面去,沒人可以抓到牠,所以任務就交給我了。

我看到牠在上面,就故意製造一些聲音、動作,想吸引牠的注意,沒想到牠完全不為所動;所以我弄了一下下,看牠都沒反應也沒興趣的樣子,我就下樓先看我的電視不理牠了。過了十分鐘左右,牠自己跑到樓下來,結果一看到我站起來,牠馬上就衝到樓上去,而且,還是衝到同一個地方:屋頂的小洞裡。哇咧…這小子居然以為牠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沒人可以抓到牠!所以我看了一看,我就把牠的跑上去的路徑給堵了一下,然後就下樓繼續看電視。隔沒多久,聽到牠跳下來的聲音,我馬上又跑上去看,結果,牠又照上一次的路徑,再跑回同樣的地方了!我以為這樣牠就跳不上去,沒想到…真是有夠會跳的!

看來得出個殺手鐧才行了!我再拿一個水壺,把牠跑上去的路徑堵得更遠了,這下牠要是跳得上去,真的就是用飛的了!於是我又下樓去…牠一聽到我下樓的聲音,馬上就跳下來;我一聽到牠跳下來,我就馬上跑上去要抓牠!牠一看到我跑上去,自動跑到同一個路徑想跳上屋頂,只不過,這條路已經離屋頂太遠了,牠沒辦法跳過去,所以牠轉了兩圈,跳上洗手台,然後牠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我兩手一伸,阿喵就被我抓住、跑也跑不掉了…

想想,這阿喵還滿聰明的,居然知道那是個我們抓不到的地方,所以就一直往那邊跑,就像人一樣會思考的感覺,好神奇!只不過牠根本就不曉得為什麼我要把東西放到洗手台上然後就下樓去了。如果牠知道的話,牠真的就是一隻「神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