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2, 2006

賴聲川的「暗戀桃花源」

星期六的晚上,我去欣賞了賴聲川執導的創意舞台劇「暗戀桃花源」。這齣戲的大意是說「暗戀」與「桃花源」兩齣戲在同一個時間租到同一個場地,但大家都因為時間很趕,爭著要使用場地,因此在這之間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情。你能想像兩齣戲同時上演是怎麼個亂法嗎?真的非常有意思,也挺好笑的!之前林青霞曾主演過這部劇,不過,這次導演賴聲川邀請明華園合作演出,把舞台劇和歌仔戲融合一起,除了有民國初年因為動亂紛擾而造成的現代感人戲劇,更有歌仔戲表演的「桃花源」故事,迥異的唱腔與身段,甚至還有吊鋼絲並加入一些一看就覺得很假但很好笑的趣味動物。

舞台劇的一開始,就是民國37年在上海的景像,女主角因為家庭的關係,必須離開上海,離開她心愛的男朋友…後來戲裡的導演喊卡,說他們演不出當時淒美的感覺,結果沒多久,另一個戲班「桃花源」就來鬧場了,因為他們也在同一天租了同一個地點要排戲,而且時間還比「暗戀」要趕,原來的「暗戀」劇組人員,只好先讓他們演,導演就帶人去找劇場管理員理論去了,怎麼可能會安排同一時間和地點演出呢!?這一離開,他們馬上就把「桃花源」的佈景,包括地上的、天上的,一下子全都放上來了,演員們也就開始演戲。從一開始很沈悶的氣氛,到現在很熱鬧的感覺,完全都不一樣了;這一冷一熱,就像是音樂的起伏似的,在整個演出中,產生了不同的變化,讓大家都非常專心在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也許應該說,就好像在看家裡面的電視機一樣,你在同一個時間有兩個節目想看,於是你會在兩台之間互轉,哪邊精彩就看哪邊;然而眼前的卻是現場Live演出,雖然你不能隨意轉台,而且隨時都會被切到另一個節目去,但你絕對不會錯過精彩畫面!甚至,同一台「電視」還能左右分割畫面、同時播放呢!有趣的是連上面的「桃花源」佈景牌也因為分兩邊排演的關係,還故意移到舞台的右邊去,這牌子移動的時候,大家都鼓掌叫好!呵呵…

我覺得這次的演出非常精彩,兩齣戲的女主角都很美,也都很會演;但是我覺得最精彩最讓人覺得好玩又好笑的,是「桃花源」的男主角「賴陶」(陳勝在/飾),他把這個角色演的真是讓人不得不注意到他!超會演的!我一定要給他好好的拍拍手,鼓勵鼓勵!

這兩齣戲的內容完全是不一樣的,一個是感人,一個是有趣;一個很悶,一個很搞笑。基本上,我超喜歡看「桃花源」的,太好笑了,眼睛離不開他們…不得不承認,明華園的人真的很會演戲!但是這個場中的「陌生女子」就令人覺得很奇怪,總覺得交待不清,她找的人到了最後還是沒找到,直到劇終所有演員同場接受觀眾掌聲的時候,才由賴陶把她帶到前面,總覺得怪怪的,這個結束並沒有完美的感覺。

無論如何,這場表演都是非常精彩的!希望以後能多看到幾齣像這樣子讓人拍案叫好的舞台劇!

編劇:賴聲川規劃並帶領的集體即興創作
參與創作:金士傑、丁乃竺、金士會、施心慧、管管、李立群、劉靜敏、顧寶明、陳玉慧、游安順、蘇娩玲
桃花源劇本改編:孫富叡
總導演:賴聲川
2006「桃花源」導演:劉光桐、陳勝在
演出人物:
暗戀:江濱柳(尹昭德)、雲之凡(陳湘琪)、江太太(徐堰鈴)、護士(賴梵耘)、導演(時一修)、導演助理(李羿萱)。
桃花源:賴陶(陳勝在)、春花(鄭雅升)、袁老闆(陳昭香)、問心(陳昭偉)、仙女(王雅婷、許瀝月、張宜欣、闕辰芳)、繪景師(梁朝凱)。
其他:陌生女子(劉美鈺)、舞台監督(劉培能)、劇場管理員(黃聖凱)。

安吉拉生日

今天下午,我們幾個比較要好的同事,終於找到機會一起出來吃飯了:安吉拉生日。我們有好幾個月沒見面了,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們就約在台北東區的和民居食屋吃個飯;不過,聽說這家店的東西不便宜,但有幾個人從來不曾進來吃過,包括壽星和我都沒吃過,所以我們還是約在這邊,畢竟,這是我們的壽星指定的地點,大家只能夠點頭說好。

我和小瑜是最早到這邊的,他們不能預約,只得現在排隊,而且得達到人數的一半才能進去,所以我們兩個只好在現場排隊等其他人的到來;等個十分鐘左右,Patrick就來了,我們講一講話,再等個一下下,他們就帶我們進去坐。不過我們只有三個人,其他人都跚跚來遲,所以還是繼續哈啦;但是哈啦了老半天,其他人還是沒來…真奇怪…我們乾脆就先點一些東西來吃了。沒想到,才點完東西沒多久,他們一票人就全部到齊了!

今天我們多了兩個人,一個是軒鴿的男朋友,我們之前就見過面了;另一個,是安吉拉交往好一陣子的新男朋友Gary,終於見到他的盧山真面目了!他之前在東海大學念工業設計,今年十月就要退伍了;嗯…雖然年紀小了點,但是感覺起來人還滿不錯的;新人初次見面,一一介紹了每個人給他認識,只是大家肚子都餓了,我們還是趕快先點一些東西來吃吧!點完再說也不遲。

說實在的,我們幾個好朋友已經有好幾個月沒見面了,但是大家能夠在一起吃個飯,感覺滿好的;Patrick感覺起來有稍胖一些,肚子都出來了;軒鴿還是一樣瘦,但現在都穿裙子,比以前更有女人味了;小瑜皮膚還是一樣白、身材還是一樣好;我呢!大家都說我變得比以前還要瘦唷!真是開心!我們的壽星安吉拉,還是一樣瘦又漂亮;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我們的壽星和新男朋友交往成功,祝我們的壽星有性福美滿的生活!

後來我們等一道點心,遲遲都沒有上來,乾脆就取消這個點心了,因為我們要到錢櫃去唱歌;我想,這幾個女人,還有Patrick,他們都超愛唱歌的,能來錢櫃唱歌,是再開心不過的了!我們一直唱到六點多才離開,因為大家晚上都還有活動…安吉拉和Gary要去聽莫文尉的演唱會,我和小瑜則要去看賴聲川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

今天的聚會,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但是卻也再度熱絡了彼此的感情,希望大家以後都能有這樣的好感情!安吉拉生日快樂唷!

想看照片的人,可以連到我的Xuite相簿唷!
http://photo.xuite.net/ben.libra/1074753

星期五, 9月 01, 2006

Adobe Flex Builder 2 全體驗

星期三下午參加了Adobe的Flex 2研討會,由首腦科技的軟體架構長,竇永平(Charles Dou)主講,地點在Adobe敦化南路的訓練教室。整個研討會的時間大約兩個鐘頭,內容當然都是Flex 2.0的東西,那麼,什麼是Flex呢?這到底是做什麼的軟體?

根據Adobe Flex 2的DM上所寫的:Adobe Flex 2是一套全方位、效能強大的開發佈署應用程式解決方案,協助打造跨平台多樣化的網際網路應用程式(RIA,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建立超越個人化互動的應用程式,大幅增進用戶體驗,全面革新人們與網路之間的互動模式。

…當然,這是理想的情況之下,會像DM寫的一樣。

Flex有點像是Flash加上Dreamweaver,然而,它又沒有Flash的圖形繪畫功能…事實上,要跨入Flex的門檻並不低。首先,這套正版軟體至少得花四、五萬才能拿到。接下來,就算有軟體,它的介面目前都是英文版本的,用起來會稍微費力些;不過,這些都不算什麼,你還得會寫程式才行!而且是寫Actionscript 3.0唷!這是一個完全依照ECMA規則的語法,就像java script一樣,但我連Actionscript 2.0都還在學呢,沒想到它已經在用Actionscript 3.0了!

基本上,Flex就是一個網頁的介面,它可以讓你的網面像你的電腦一樣,輕鬆的做出很多酷炫的動作,讓你的網頁可以更豐富、更有趣;當然,勢必得犧牲一些頻寬,因為RIA的圖型介面比一般的網頁要多的多,但是在下載完畢之後,所有的圖形介面都會在你的電腦裡執行,除了一些會變動的資料之外,不需要再透過伺服器向遠端更新,讓作業流程更順暢!只不過,Flex 2.0一下子跳到Actionscript 3.0,真不知道該不該去學。

即便Flex可以具有更豐富的操作介面,然而在台灣使用的人數卻是少之又少;目前AJAX還是較為普遍的被運用,所以Adobe也有一套Flex to Ajax Bridge(FAB)的溝通介面在Flex裡,可以和Ajax做完整的溝通與協調。我想,除非Flex的價錢更便宜,而且它的介面為大眾所接受(包括Flex Builder的使用者和瀏覽web介面的使用者),不然我認為它的推廣可能會不容易!

Adobe Flex Builder 2全體驗
2006 / 八月 / 30 / 星期三 / 14:00 - 16:00
Adobe教育訓練教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4樓B
電話: (02)2455-6892, 傳真: (02)2456-3907

星期四, 8月 31, 2006

黑與白協調的「整體對比」

晚上參加偉哥在汐止國泰醫院油畫社的課程,因為我現在可說是很少在「動筆」來畫畫了,想說來聽聽偉哥的課,練習一下素描,看能不能找回童年兒時的回憶…還記得小時候很愛畫畫的,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畫畫」離開了我,而我,也一直忘了去把它找回來。現在有這麼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再次接觸它,真的是好開心呀!

雖然是油畫社,但今天講的是素描的一些觀念,以及實作練習。事實上,素描的美,就是一種黑與白合理的實現,就是一種協調的畫面;其中,最重要而且不能忘記的一個詞兒就是「整體對比」。所以,要作素描,最簡單而實用的方法便是從彩色積木開始畫起。

我們在用鉛筆畫出一幅素描的時候,必須先想好我們要表達的是什麼,是個體?是部份?或者是整體?找出你想要表達的畫面,想定以後,就開始構圖。正常人眼中的世界是具有豐富色彩的,因此在畫出畫面的輪廓(構圖)之後,要先把我們所看到的各種美麗的色彩,轉變成具有對比的黑色與白色;換句話說,我們要先用鉛筆把它們的顏色都畫上,例如黃色與藍色的黑白深淺絕對不會一樣,紅色與綠色也不會一樣。接著才把同一個物體的向光與背光的深淺畫出,把陰影補上,修整細節,完成一幅素描的作品。

偉哥在教課的時候,提到了很多原理與觀念,包括素描最重要的「整體對比」;另外,他也提出「原理=自由」的看法,因為你知道原理是什麼了,你才能依循這個原理來創作;剩下的,就是看你怎麼自由發揮了!所以他提出六點素描的重點,但我沒寫下來,所以…下次再補給大家。只是我之前幾堂課都沒去,所以在技法與實作上面,還得多下點功夫,想要追回二十年前的記憶,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願意去嘗試!

突然之間,覺得自己年紀好像非常不小了,真難過!怎麼時間都不夠用…

其實,我認為素描並不只是單一的一個技能而已,它的觀念在美學與藝術上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基礎,就像建築的地基一樣;如果地基沒打好,上面的房子蓋得再怎麼美、再怎麼吸引人,都是極度危險的,隨時有可以垮下來,造成損傷與損失。「簡單,是找回事情原來面目最容易的方法。」有時候我一直在找那些很特別、很奇怪、很複雜的東西,想把它們全都蒐集起來,卻發現,永遠都蒐集不完!

唯有在回歸到最簡單的原點,我們才能洞悉事物的真理。

也許,創作是如此,工作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當你能看透事情的真象時,就不會一再的被外表所迷惑而失落,生命的方向將會更加的清楚。

星期三, 8月 30, 2006

曾經滄海難為水

晚餐吃飯的時候,老爸在看「大陸尋奇」節目,我稍微看了一下下,它的主持人一樣是熊旅揚女士,她們的節目於1990年8月11日開播,迄今已歷經十七年的時光(…你沒有聽錯,就是十七年!);一個節目能做這麼久,著實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今天她們重回長江三峽,舊地重遊,看看和以前有什麼不同與改變;在畫面帶到巴東一帶的時候,提到了一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突然有種被這句話感動的感覺,我覺得寫得實在是太美太感人了!於是我查了一下這個句子,原來這是唐朝的元稹所寫的「離思」,寫得相當美麗而動人,全部的內容如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意思是說,經歷過滄海的人,除去了滄海之水,別處的水就不稱為水了;領略過巫山之雲的人,除去了巫山之雲,別處的雲就不稱其為雲了。「滄海」和「巫山」被用來暗喻夫妻間的感情如滄海之水那樣深廣,如巫山之雲那般美好。事實上這首詩是元稹悼念亡妻所寫的,所以用詩來表達他的愛與思念,因為她的美,他的眼裡已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再也無法愛上別人;即便生命中有許多再譜戀曲的機會卻不願去接受。

如果今天你真的來到了巫山,領略了巫山多變的雲,在讚嘆之餘,念出了這首別具詩意的句子…此刻的你,是否會因此而動容?

相關連結:
http://hk.geocities.com/tigerandwood/shici.htm
http://shequ.enorth.com.cn/system/2004/08/13/000842250.shtml
http://bbs.ee.ntu.edu.tw/boards/Chinese/7/20.html

打死不承認

今天早上,我終於找到讓浴室地板每次都很髒的人了…但是這情形還真奇怪,都已經「罪證確鑿」了,被發現的人還打死不承認,一直說沒有沒有…這讓我想起我們國家的元首阿扁先生,對於全世界最沒品的第一家庭所有成員的錯,以及無底洞的國務機要費,全都打死不承認!難道,今天會發生這種情形,就是我們國家的元首所親身指導與影響的結果嗎?「打死不承認」就沒事? 真是「小城(陳)故事多…」呀!

我想,坦承做了不該做的事,並不是件難事,尤其是「小事情」的時候;如果知道錯了,道個歉,表示悔意,以後把錯改過來就沒事啦!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是人都會犯錯的。

能夠接受自己錯誤的事實,並且把錯改正,需要的是更大的勇氣!

只不過,我們並不以「持續犯錯」視為一種引以為傲的事,而是學著從錯誤中找尋生命的出路。還記得以前曾聽過的一首歌,叫做"One Time Too Many";有很多事情,一次就太多了,最好是都不要發生!如果不幸發生了,只能在當下想辦法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勇敢的去面對它!套句電影侏羅紀公園的話:「生命自然會找到它的出路。」勇敢的去尋找與體驗自己的生活,不要去害怕錯誤,才是人生最大的意義!

星期二, 8月 29, 2006

認識台灣的文化 - 中元祭

雖然中元節已經過了,但認識自己所身處的台灣的民俗文化,並且有一些基本的認識,應該是沒有時間關係的。這篇文章其實是之前應該要寫但一直沒放上來的,也許是無聊,也許是一種「反求諸己」的心態;現在,我把這些文字寫下來,讓大家有機會去了解與接觸最接近自己的台灣文化,這個「島嶼的狂野與悲憫」,也讓自己深刻的反省,究竟台灣的文化是什麼…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一般的中國人向來不喜歡"4"這個數字,因為它的諧音和「死」很像,不是吉祥的象徵,所以這個數字比較少在大樓的樓層號碼裡出現,電梯裡也常常會看不到這個樓層。然而,有時候我們也會發現,有些十幾、二十層的大樓,雖然它們有十四樓,但是卻沒有十三樓?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很多西洋人不會對"4"這個數字感到反感,卻不喜歡"13"這個數字,例如「十三號星期五」就是個常聽到的例子,為什麼?這個原因和宗教信仰有相當大的關係,給你個提示,和耶穌的門徒有關係。

這東西方文化的差異,造成了兩個世界文化的極大差異,我們不停地在吸收外來文化的訊息,希望自己能變成像外國人一樣好,但是,許多的外國人卻也注意到東方文化的特別;以前的外國電影,為了黑人白人的種族平等,都會要求電影裡面不止要有白人,也一定要有黑人,甚至其他種族的人;但現在流行的是,電影裡面一定要有東方人的角色,不論是不是主角或配角。事實上,這情形和我們有些類似,有很多外國人嚮往東方的文化與生活,有些人乾脆住在這邊了!

估且不論誰好誰壞,我們都應該了解自己所身處的環境與文化。

八月六日星期天,我在台北的誠品信義店吸收新知識的時候,碰巧在二樓的Forum有一場「鬼月談鬼」的演講,應該是由行政院青輔會主辦的活動,由靜宜大學台灣民俗文化研究室的林茂賢主講,來聽講的人數並沒有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都怕鬼的關係,所以都不敢來聽;不過,我覺得這場演講相當有意義,有很多的問題與答案,都是連自己的父母親,甚至年紀輩份更長的老人家都不知道的!會造成這種「問問題都沒有人知道答案」的情形,這也許和東方保守的態度與文化有關係;或許,這種態度上的差異,正是西方文化能在現代取得優勢的原因之一。我很高興能參與這場演講,讓我獲益良多,更加了解台灣民俗的文化!

「人類會產生懼怕的感覺,大部份都是因為不了解。」當我們真的去了解了我們所害怕的東西時,也許,我們更能表達出我們應該要有的真誠與尊敬。

話說回來,我們今天要談的是「中元節」民俗慶典中許多的典故,正巧今年是閏七月,就是農曆有兩個七月,表示鬼月今年比較長,一共有兩個月。我把林茂賢老師的演講內容稍做整理,分享給大家!讓我們一起「鬼月談鬼」,也談談中元節的一些活動…

一、神秘詭譎的鬼月…

誰看得到鬼?一般來說,我們知道有些人有陰陽眼,就常常會看到鬼!還有小朋友、八字輕的人,以及殺人的兇手! 說實在的,大家幾乎都沒看過鬼,好像都是朋友的朋友聽朋友說的…

二、鬼魂存在?

質量不會消失,因為有「質量不滅定律」,但靈魂也不會消失?到底有沒有鬼呀?儒家說:「子不語怪力亂神。」所以儒家不談鬼;道家說:「死亡是生命的一部份。」所以道家也沒有正面回答;墨家說:「鬼存在。」在中國文化的眾多學派之中,只有墨家回答並認為有鬼的存在。但是真的有嗎?其實這個答案似乎也不是絕對的…我們常聽到、認知的台灣鬼,大多是長舌、長指甲、長髮、全身白色衣著,都是用飄移的方式移動,只會在晚上出現,而且出現的時候都是陰風陣陣、電流不穩…以法力來說,神的法力大過鬼,鬼的法力又大過人;民間常存在著「人死為鬼」的觀念,所以我們稱鬼為「好兄弟」,但它們有可能是枉死鬼(水鬼、吊死鬼…),會抓人來當替身;也可能是「莫形那」(狐狸精之類的),是昆蟲或動物修煉成精變為人形而和人接觸。好兄弟常出現的地方都是比較常死人、或曾死過人的地方,所以鬼故事常常都是來自於校園、宿舍、軍營、廢墟這些地方,但它們通常不會濫殺無辜,只是會索命,找替死鬼…

三、台灣鬼的歷史背景

在台灣的鬼,就是台灣鬼;台灣鬼之所以是台灣鬼,其實它們都是有一些歷史背景存在的。了解這些背景,會讓你更懂得它們唷!

‧唐山過台灣:
以前唐山過台灣的時候,因為從福建到台灣還是有一段距離,當時的交通工具並不發達,所以遷徙到台灣的過程,其實死了數千人。因此我們會有「放水燈」的活動,用以祭祀這些孤魂。

‧民變事件:
曾經有一段時間,凱達格蘭族佔有了台灣大部份平原土地,原住民為了生存,曾發生許多民間事件,很多人因此喪命。

‧械鬥事件:
最有名的就是「彰泉械鬥」,彰州人和泉州的三義人,常常因為族群問題,發生非常多次的械鬥事件,同樣也是有許多人在過程中死亡。

‧天災頻仍:
以前台灣常發生水災、悍災,每次這些天然災害都會造成無數人的喪生。 像基隆、雲林一帶,曾發生過多次的海水倒灌和瘟疫,死了很多人,所以這些地方都會有「放水燈」的儀式以祭祀這些孤魂。

‧瘟疫肆虐:
當時的醫療落後,也沒有疫苗之類的東西,所以常常就是一個人得了瘟疫,全村的人都死光光,很慘!

四、台灣陰廟的類型…

所謂的「陰廟」,指的就是這些廟並不是拜神的,相反的,它們是拜鬼的!聽起來很恐怖吧!但是之所以會有這麼多陰廟,多多少少和台灣的歷史有關聯,同時,人們也為了尊敬它們,所以立了許多廟來祭祀來保平安。常聽到的陰廟包括:有應公、百姓公、萬善公、老大公、大眾爺、義民廟、義勇廟、忠義祠、水流公、十八王公、大墓公、金斗公、姑娘廟、院公、院婆、高雄聖公媽、大甲路橋姑娘、虎尾三姓公、北宜公路無形將軍、八里漢民廟、南鯤鯓囡仔公…等。因為有太多的陰廟了,這邊只講幾個做說明。

「義」字頭的,像「義民廟、義勇廟、忠義祠」,拜的大多是客家先民;清代時期,台灣的衙門政府人手不足,常徵召一般的平民老百姓來平亂,就是用自己來平自己,當時找的大多是客家人,所以稱這些因為平亂而犧牲的人為「義民」;有些地方因為犧牲的人比較多,所以就立了義民廟,以做為紀念與祭祀。還記得前陣子才在比賽的義民廟籃球比賽,很多人只知道是籃球比賽,卻不知道什麼是「義民」,「義民廟」又是拜誰的,現在知道了吧!

水流公、十八王公,拜的則是在海上遇難的孤魂,其中十八王公拜的是17個海上難民,加上一隻狗。

姑娘廟拜的是死亡的無名女屍,大多在旗津、石碇一帶。

院公、院婆則是醫院在奉祀的,為什麼醫院要拜呢?因為有些人應該要走卻沒走,待在醫院不回家,所以只好由醫院來拜了。

八里漢民廟拜的則是很有名的義賊「廖添丁」。

五、陰廟的特色

陰廟的建築,通常和一般的廟不大一樣;一般的廟會用很多的金色在其中,而且門、牆都會做得很漂亮,但是陰廟則不是如此。陰廟用的顏色不是金色,而是用水藍色、黃色等其它廟裡少見的顏色,而且不會有門,因為門通常都會有「門神」,但可能會有鐵柵欄;到了陰廟的後面,應該都可以找到墳墓。

陰廟通常一年只祭祀一次,像今年是閏年,只會拜第一個農曆七月的日子,因為第一個月為正月。它們的祭品通常是香煙、檳榔之類。

那麼,誰會來這些陰廟祭拜呢?

特種行業。例如情色業者、酒店業者、賭博的、做組頭、討債公司、走私等等,或者是有些人久病不瘉、卡到陰、東西失竊等,也會來拜陰廟。像民國75年到民國77年,大家樂風行一時,很多人晚上都會去拜拜求簽來賭,如果簽中了就會請大家看歌仔戲;林茂賢老師說,當時的歌仔戲也因為這樣子紅極一時,差點就復興中華文化呢!呵呵…

六、有誰會來管這些鬼魂嗎?

有,衪們都是神明,而且你也都聽過。例如有「地藏王菩薩」、「城隍爺」、「鍾馗」、「大士爺」,這些神明對我們來說,似乎並不陌生。城隍爺相當於民間的警察局,裡面有七爺八爺、八家將、黑白無常…很多破不了案子的人,常常都會到城隍爺那邊祭拜,祈求能早日破案。鍾馗則是一種打鬼棒,亦稱做「終癸」;當然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伏魔大將軍」。所以常常會在中元節的時候看到有人在跳鍾馗,其實就是在驅鬼。大士爺指的是「鬼王」,例如嘉義民雄的大士爺廟,衪的樣子通常都長的很恐怖,目的也是要驅鬼的;通常大士爺都是紙做的,在儀式結束後,會燒掉以把大士爺也一起請走。

七、中元普度的由來

佛教來說,他們有盂蘭盆會;盂蘭盆在梵語(印度話)來說,指的是舊道學,也就是孝道的表現,所以拜拜的多是僧侶。道教來說的話,就是「中元節」,因為這個日子是「地官大帝」的誕辰。道教有三界:天、地、水,即所謂的三官大帝。拜地官可以「解罪」。既然有中元,會不會也有上元或下元呢?沒錯,有的。上元的節慶就是「元宵節」,拜的是「天官」;下元則是在十月十五的時候祭拜,拜的是「水官」,可以「解惡」。

八、中元普度的祭典活動

‧開鬼門、拜門口
台灣所有的慶典之中,祭品最多、拜最久的,就是中元普度的時候了;祭品中,通常會放上薑來表示「山珍」,放上鹽來表示「海味」;然後會放臉盆、梳子、鏡子、花之類的東西,讓「好兄弟」來好好的整理與打扮自己,因為一年就只有這麼一次。在三柱香的時間之後,再請示這些好弟兄是否滿意,然後才結束整個慶典。

‧老大公燈
這是召鬼用的,要掛一整個七月;指引好兄弟,意思就是請好兄弟在這個月要好好的享受。

‧放水燈、豎燈篙
插香、插旗子,也是召鬼的方法之一。用意也是指引這些好兄弟,例如請它們來吃這些我們祭拜它們的食物,希望它們飽食之後,能夠不要搔擾我們,保佑我們平安。

‧普度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都會有一個村子來辦普度,輪流請好兄弟吃東西,因此,很多人都會一起去這些辦普度的村子好吃料的。西元1952年以後,政府開始要求集中來拜普度祭典,因為每個村子都要輪流辦的話,太浪費民生物資了,所以這個作法一直沿用到現在。我們會在廟裡看到「公普」,也就是廟裡比較大型的祭祀,而自己的家中,則是「私普」,在家門口擺一桌來拜好兄弟。

‧送孤
好兄弟吃完以後,要請它們離開,所以就要「送孤」。一般來說,都是「跳鍾馗」來強制驅離這些不願意離開的好兄弟。

‧搶孤
現在最有名的搶孤應該就是在屏東和宜蘭了。搶孤是一種人的勇猛的表現,用以威赫這些不肯離開的好兄弟,示意它們,連人都這麼勇猛了,你們也該離開了吧!

其它還有像是「鹽水蜂炮」,據說是當年發生瘟疫,結果因為有人放蜂炮,這些煙硝無意間竟然讓這些得了瘟疫的人身體復原了,故當地人便每年舉辦這個活動,以表示感激。

結語

台灣是一個土地非常有限的國家,在這小小的一片土地裡,卻有著多元而不同的文化在其中;除了中元普度之外,我們還有矮靈祭、炸寒單、迎媽祖繞境、王船祭、義民節…等不同的文化慶典,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我們對這些不同宗教與族群儀式的接納,顯示了我們對於文化的包容性,也顯示出多元族群文化的並存與精彩。雖然我們常常想要出國去了解與體驗外地的異國文化,但很多喜愛旅遊的人常這麼說:「唯有親炙這塊土地、回溯歷史的脈絡,才能透徹這些宗教儀式中萬人空巷的場景、才能感受信徒虔誠的慷慨友善。」然而,身在台灣的我們,是否對自己的文化已經有了透徹的了解?文化在創造歷史,歷史在記錄文化。我想,我們應該要對自己的土地抱持著應該要有的熱情,去了解它、體驗它!也許哪一天,我們就是那個改變它、創造它、讓台灣文化更美好的人!

附上2006福爾摩沙中元祭的相關連結供各位參考:
http://youthtravel.tw/2006ghost/b01.htm

星期一, 8月 28, 2006

Something Worth Living For

推薦一首夏恩華德(Shayne Ward)的歌,就是"Something Worth Living For"。我覺得這是他這張同名專輯裡最好聽的歌曲之一,輕輕柔柔的曲風,應該是一種快樂的訴說與歡唱!我把歌詞列出來,也稍微翻譯了一下,變成中文的(如果翻的不好請見諒!) 。歌詞的內容,好像是說一個到處飄泊的男人,在歷經風波之後,終於找到一個讓他傾心的女人,只想一直和她在一起;告訴她,她就是這個值得用生命去追求的一切…只是,他雖然想把自己的愛與心情完完全全的告訴她,但她如此的平靜而不發一語,卻讓他非常的迷惑…男女之間的愛情,有時候正是如此的多變而不定。然而,對於愛情,人總是抱持著一線希望,他堅信彼此會相守終身。


[ Something Worth Living For - Shayne Ward ]

I don't wanna leave you here all by yourself
我不想離開讓妳獨自一人
I just wanna let you know i'm there for you like noone else
只想讓妳知道沒有人像我一樣,一直為妳守候
I don't wanna drift up to another place
我不想飄泊到另一個地方
I just wanna lay here in your arms with your hand on my face
只想躺妳懷裡,讓妳的手輕拂我的臉

So lets not ever tell the moon about the sun
所以我們不要讓這個秘密給任何人知道
I'll keep hearing love songs, hoping every wrongs undone
然後一直聽著情歌,希望每個錯誤都能回復到原來的樣子
Its foolish but we've only just begun
這樣子好像很笨的感覺,但我們才剛開始而已
I don't wanna stop this, all my walls are caving in
我不想停止,只是我的心像立著的牆一樣,正在四處崩塌…

I wanna give you something worth living for ...oh yeah....
我想要給妳一些值得用生命去追求的事物…
I wanna tell you this and so much more
我想告訴妳好多好多事情…
Your my everything
妳是我的一切
My universe
妳是我的宇宙

I'm so mesmerized by your serenity
妳的沈著與平靜讓我非常的迷惑
Hopefully you'll take me there inside your dreams
好希望妳會帶我到妳的夢境裡
Just like all the leaves I'm falling over you
我的心就像是好多的葉子,正一片片掉落在妳身上
It's so unbelievable the air's so true
這真的是讓人難以置信,然而卻像空氣一般的真實!

星期日, 8月 27, 2006

小感冒了

記得前幾天曾和小瑜提到說,我和她這麼常在一起的人都沒感冒,怎麼珍妮小花一下子就感冒了?我還跟珍妮小花說要她多喝水、多休息呢!結果才過幾天,沒想到我居然開始有些感冒的症狀!…糗了糗了!果然感冒快要好的時候,傳染力是特強的!現在的我,有時候還會擋不住的打噴涕,又會流鼻水…看來這下得換我「多喝水、多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