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1, 2006

黑與白協調的「整體對比」

晚上參加偉哥在汐止國泰醫院油畫社的課程,因為我現在可說是很少在「動筆」來畫畫了,想說來聽聽偉哥的課,練習一下素描,看能不能找回童年兒時的回憶…還記得小時候很愛畫畫的,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畫畫」離開了我,而我,也一直忘了去把它找回來。現在有這麼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再次接觸它,真的是好開心呀!

雖然是油畫社,但今天講的是素描的一些觀念,以及實作練習。事實上,素描的美,就是一種黑與白合理的實現,就是一種協調的畫面;其中,最重要而且不能忘記的一個詞兒就是「整體對比」。所以,要作素描,最簡單而實用的方法便是從彩色積木開始畫起。

我們在用鉛筆畫出一幅素描的時候,必須先想好我們要表達的是什麼,是個體?是部份?或者是整體?找出你想要表達的畫面,想定以後,就開始構圖。正常人眼中的世界是具有豐富色彩的,因此在畫出畫面的輪廓(構圖)之後,要先把我們所看到的各種美麗的色彩,轉變成具有對比的黑色與白色;換句話說,我們要先用鉛筆把它們的顏色都畫上,例如黃色與藍色的黑白深淺絕對不會一樣,紅色與綠色也不會一樣。接著才把同一個物體的向光與背光的深淺畫出,把陰影補上,修整細節,完成一幅素描的作品。

偉哥在教課的時候,提到了很多原理與觀念,包括素描最重要的「整體對比」;另外,他也提出「原理=自由」的看法,因為你知道原理是什麼了,你才能依循這個原理來創作;剩下的,就是看你怎麼自由發揮了!所以他提出六點素描的重點,但我沒寫下來,所以…下次再補給大家。只是我之前幾堂課都沒去,所以在技法與實作上面,還得多下點功夫,想要追回二十年前的記憶,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願意去嘗試!

突然之間,覺得自己年紀好像非常不小了,真難過!怎麼時間都不夠用…

其實,我認為素描並不只是單一的一個技能而已,它的觀念在美學與藝術上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基礎,就像建築的地基一樣;如果地基沒打好,上面的房子蓋得再怎麼美、再怎麼吸引人,都是極度危險的,隨時有可以垮下來,造成損傷與損失。「簡單,是找回事情原來面目最容易的方法。」有時候我一直在找那些很特別、很奇怪、很複雜的東西,想把它們全都蒐集起來,卻發現,永遠都蒐集不完!

唯有在回歸到最簡單的原點,我們才能洞悉事物的真理。

也許,創作是如此,工作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當你能看透事情的真象時,就不會一再的被外表所迷惑而失落,生命的方向將會更加的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