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3, 2006

小檸檬大作用

沒想到檸檬好像真的滿不錯的唷!底下是來自纖活網檸檬排毒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1. 連著皮,1天吃1個吧!檸檬皮的多酚和檸檬苦素含有豐富的排毒成份,所以請連皮一起吃吧!
  2. 疲憊時,就靠它啦!活動前攝取1次,運動過後的晚上再攝取1次。
  3. 想排毒,2∼3天吃一次!1個檸檬的排毒力能維持好幾天喔!所以2∼3天吃1顆就能達到很好的排毒效果!
  4. 試試檸檬排毒新吃法。檸檬皮有很多的吃法,能泡茶,或切成細絲加在料理上,利用檸檬皮時,推薦先將檸檬汁淋在皮上,這樣能讓檸檬皮發揮更好的排毒效果喔!

知人善用

分享一篇電子報的文章給大家看:
<文章開始>
老張的公司最近生意還不錯,公司上上下下忙的不亦樂乎?可是連續幾月結算下來,卻都沒賺到錢?我問老張:「你是用太多人,導致成本太高嗎?還是人效沒有發揮?」他說自己從沒算過,唉!這就難怪了!

【數字沒搞清楚,怎知要用幾人?】

我常常納悶每一家企業他們的「員額編制數」是怎麼決定的?如果說不出來,那麼是憑「感覺」嗎?操作機台的直接人工編制通常沒有爭議,反正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但是屬於行政或是管理的腦力性職務,就很難「算」了。

為何你的企劃部要五個人?「不知道耶!主管申請的。」老闆兩手一攤說。若主管只是為了達成任務,沒有負責經營損益責任,那麼他一定希望自己的人手「越多越好」。

絕大部分的公司都沒有實施「利潤中心制度」,因為財務帳「做不對」、「做不準確」,也不太敢「公開」。深一層探討則是,小公司你請的是「會計人員」,不是「會計專家」,所以搞出迷糊帳,當然不忍苛責。

【沒有預估,就無警覺】

我看過一家公司的帳,我問老闆跟會計她們一個簡單的問題:「過去三個月來,粗估賺多少?照這樣下去今年可以賺多少?」居然跟我說:「做完才知道」,如果會計功能是「事後」統計,那不如用「計算機」就好了,是嗎?

若是虧損,事後知道已經無法挽救了,連躲債都來不及,為何無法預知後果?因為你只是在「統計數字」,而不是在「管理數字」;作為一個「成功的會計」,必須要扮演好老闆的財務參謀角色,頭腦非常清晰掌握出「可能的後果」,並且即時的提醒老闆以及主管「不這樣就不行」!

員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才有「價值」,這個責任該由老闆或是員工負責?討論這個沒有用,反正一切後果由老闆承受。

【區分輕重難易,分層各有所司】

老闆不知道這個單位要幾人才夠用,那是因為沒有做好「職務分析」,我建議先把所有工作分為三種層次,最低層的工作是幫忙主管處理一些文書,最上層的高級工 作,當然是需要經驗、智慧來企劃、領導執行的責任性工作,也就是主管工作,至於中階層的工作,應該是屬於「部分可以獨立自主作業的中間幹部」。

主管負責「品質控管」,決定「產值大小」,當然只能一位,頂多加一位副主管;而助理則絕對只是「行政成本」,所以不宜太多,但是沒有助理,主管就會「高薪低用」;從成本觀點上看,助理的成本應該由主管承受,這樣主管才會省著用。

中間幹部算是企業裡的「執行」,他要遵照主管的指揮去完成任務,所以中間幹部乃為真正「產值製造者」,必須透過「職務分析法」詳細計算他的時間以及可執行能力,確定應有的「編制員額」,這是絕不能含糊的。

中間幹部的「能力設定」非常重要,若是成本太高造成壓力,程度太低沒有作用,所以一定要「適才適任」。(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職涯顧問 吳建宏2006.8.6)
<文章結束>

這篇文章其實也點出了要開設一家公司,中間是有很多學問的,老闆或主管得要懂得員工工作的能力與專業,並且知人善用,否則只是不斷的浪費公司的資金。至於如何提升員工的能力與專業,必須要幫助員工找到他在公司的價值,以及未來應該要如何提升這份價值;一旦員工能意識到其重要性,獲得上司的認同,才能對自己的工作肯定而具有信心,自然而然的就會幫助公司成長獲利。

這道理就很像是員工代表著一具機器裡數千個螺絲釘,老闆和主管負責指揮和管理這具機器的功能與未來的方向;如果員工對自我的價值具有正面積極的信心並獲得認同,員工這顆螺絲就會鎖好、就不會有問題;反之,員工對自我的價值感到疑惑也無法獲得認同,螺絲就會鬆散,公司這具大機器隨時都會有掉零件的可能!

當傳產碰到設計

來自遠見雜誌的一篇電子報的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

<文章開始>
當傳產碰到設計〉羅祥安vs.蔣友柏
打品牌,至死方休vs.做設計,用懸崖學

什麼東西能代表Life Style?
問:捷安特是碰到什麼樣的挑戰,需要設計來幫忙?
羅:其實,只要是技術性的,捷安特都已經做到相當程度,像是跑車、登山車,都已經拿過世界冠軍。但未來市場影響最大的關鍵,應該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 Life Style。碰到橙果時,他們就明講並不懂腳踏車,有的只是熱情。然而像友柏本身就是很好的Life Style,涉獵廣,卻不受拘束,我覺得這是最難得的。
而且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以前台灣中小企業的熱情,就像以前董事長(劉金標)跟我的那種創業精神。這是有錢難買的。

蔣:Life Style這議題,當初也把我們考倒了。尤其捷安特已有30年歷史,因此我們花了滿長的時間討論:什麼東西是創新又不會跳tone(調性)、又能代表 Life Style的? 最後終於找出一個比較大膽的定調——Simple & Luxury(簡單&奢華)。運氣比較好的是,最後做出來的車,還真的有這個感覺。

問:既然橙果不懂自行車,那是怎麼設計出來這部車的?
蔣:因為我們不懂、不瞭解自行車,所以我們敢去想像!

羅:也就是說,他們不知道要怕什麼。其實我們公司也有很多優秀設計人員,但多半專注在功能性,常被製造費用、利潤等限制住了,如果內部設計這種東西,可能會被財務單位質問:「你們有沒有生意腦筋啊?」
所以我們給橙果的條件一開始就是,什麼自行車專業、成本、製造流程都不用管,盡力做就好。所以他們可以很自由地去發揮。這樣的成本高不高?當然高。很多東 西都是為這台車子,才特別開發的,光模具就要花上千萬,每個結構的鍛造都要有一定質感,加上量少,這就是為什麼這台車定價2萬元的原因。

傳產需要重新想像
問:橙果怎麼幫捷安特找到Simple&Luxury這個調性?
蔣:設計,應該是要跟「體驗」(experience)連在一起。應該幫客戶創造有利益的商品,而且They should be proud(他們會感到很驕傲的產品)!
Life Style是很概念性的,不是光講就好,你必須看到、才知道大概是什麼樣子。一開始,我們的設計主軸大概是這樣子。
大多數客戶不喜歡用設計公司的原因是,設計公司都給你一個很「美」的設計,但卻講不出這個設計的故事與意義是什麼。
但我覺得設計可分成三種,一種是為了讓人家看到會「哇!」的東西,一種是為了function(功能)。而橙果則比較偏向跟客戶共同去重新定義「體驗」。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腳踏車只有騎乘的時候才體驗得到,下車就結束了。但我想把這個體驗拉得更長,讓你下來的時候還能繼續體驗,可能是體驗它的型、也可能是觸感、質感等。

傳產如何面對創意
問:過去傳產強調的是降低成本等,但近幾年卻是創意當紅,做了傳產30幾年的巨大,如何面對創意時代?
羅:傳統的東西可以存在那麼久,基本上,都是因為品質、技術、信用都很好,才能留下來。但現在,消費者的期望已不一樣了,光是東西本身好是不夠的,還需透過設計,在好之外,再加上體驗,讓產品跟你說話、產生心靈上的溝通。
  這是一個大趨勢,傳產有好東西,但也必須和設計、品牌、行銷等接軌,才能為創造新生命。但對大多數傳統行業的人來說卻很難,很多企業往往要等到第二代接班、或被別人接手後,才能接受新東西。

傳產與設計的「懸崖」
問:雖然你們年紀相差近30歲,但是兩位對於工作的熱情是一樣的,請談談你們的工作觀?
蔣:我有個理論叫「懸崖學」,我即將出一本新書,我自己取的書名就叫:《懸崖邊的貴族》。就是永遠把自己逼到邊邊,但不是掉下去,而是努力往上、不斷地爬 坡(手勢往上)。可能這是自己犯賤。所以,我要奮力找到我的價值,我今天沒有價值,那橙果就不該存在,不該拖累我的客戶。

羅: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特質。他叫懸崖學,而我們對事業也是用「生命」在經營,做不好、就粉身碎骨。因為用生命做,所以一路做下去,沒有終點。前陣子,我 有機會跟日本建築設計大師安藤忠雄吃飯。我就問他,「你成功的祕訣是什麼?」他說:「第一,我從來不覺得我很成功;第二,只要我活著一天,我就像18歲剛 開始的時候一樣,每天認真地工作。」一個已65歲的人,到現在還是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再設計出另一個東西出來,而且他還不斷地到外面推廣、把東西告訴別 人,逼得自己必須再另外創造新東西來,永無止境。

回來後,我們有些書信往來,我告訴他,「我們很像的一點就是,都找到一個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用生命去做,至死方休!」
<文章結束>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顆熱誠的心,而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去創造意義!當我們真心想要做出一些事情來的時候,只要努力加上熱誠,累積的能量到達一定之後,必然會成就極具意義的事情!我們不需要去擔心其它的事,因為很多事情自然會「水到渠成」。大家一起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吧!

危難更顯安全的重要

今天下午,陳明義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有試開BMW 330i,結果想像不如預期,居然比Saab 9-3還不夠力!這台車已經是BMW的3系列裡面頂級的車種了,沒想到性能卻是讓人覺得普普,真是令人訝異呀!後來我到MSN汽車逛了一下,看到關於汽車安全的新聞,一則「危難更顯安全的重要,IIHS公佈了2007年汽車安全首選名單」的新聞,加上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夫人邵曉鈴因為車禍重傷的事件,重新燃起了大家對汽車安全的重視!希望大家都能幫她祈禱與祝福!汽車最大的價值,唯有在生命危難的那一舜間,更彰顯其無價!Saab的車是在2004年新款的9-3才讓我注意到它的「存在」!它之前的汽車造型設計實在讓我不能認同!直到新款9-3的出現,讓我覺得Saab的設計出現了希望!而它的Turbo渦輪增壓的高性能,更讓我開了一次又一次!以各方面來說,我都認為Saab絕對是一款非常安全的車種,而它也再一次成為2007年安全車的首選!比起Mercedes-BenzBMW的品質與性能來說,Saab真的是相當棒!不止是安全性,在汽車性能、造形以及舒適性上,都是相當優良的車種!有錢的話,我一定會買一輛來開開!

這邊也有連結可以看到IIHS的影片,了解汽車安全的重要性唷!

星期三, 11月 22, 2006

活著要快樂

底下是一篇小詩轉寄給我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文章開始>
活著要快樂(【鑰匙】著名專欄作家哈理斯 (Sydney Harries) )

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言。「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朋友說。
「那麼你為甚麼還是對他那麼客氣?」哈理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男人可能說:「上司不賞識我,所以我情緒低落。」這把快樂鑰匙又被塞在老闆手裡。婆婆說:「我的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那位老闆服務態度惡劣,把我氣炸了!」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

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此時我們就把一重大的責任托給週圍的人,即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甚至望而生畏。但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他的情緒穩定,為自己負責,和他在一起是種享受,而不是壓力。你的鑰匙在那裡?在別人手中嗎?快去把它拿回來吧!
<文章結束>

我覺得作者哈理斯的朋友的反應真是一針見血!為什麼要讓別人決定我們的行為?我們當然有權利去決定自己的行為與反應呀!事實上這絕對和EQ(Emotional Quotient)的高低有關聯,而哈理斯的朋友顯然有相當高的EQ!我們先看看底下幾個我在奇摩知識找到的EQ的好處:
  1. 認識自身情緒:情緒的本質是EQ的基石,了解自己,掌握感覺。
  2. 妥善管理情緒:擺脫焦慮與不安,自我安慰,走出低潮,重新出發。
  3. 自我激勵情緒:集中注意力,發揮創造力,情感自制力,保持高度熱忱是一切成就的原動力。
  4. 認知他人情緒:具備同理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利他精神。
  5. 人際關係管理:是技巧更是藝術,提升人緣、和諧力。
我認為EQ是一種對於「感性」的邏輯能力。俱備這種邏輯能力的人,可以更加的認識自我,也認知他人;其中的「同理心」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倘若我們沒有同理心的話,很難去想像別人的感受,很難體會他人的快樂與痛苦。這世界上有著各行各業,但對應的最終客戶卻都是人,只要是人就會有情感或情緒;而同理心可以讓我們像有著心靈互通、心電感應的外星人一樣,感受到其他個體或客戶心裡的情緒反應。

一家餐廳如果像報販一樣,對客人都沒有任何的回應,這家店可能沒多久就倒了。我們不會因為餐廳的態度冷漠,就影響我們的心情,但我們可能會因為餐廳的態度而拒絕再到這家餐廳吃飯。所以受到大家歡迎的餐廳,絕對都是讓大多數人滿意的餐廳,不論是在服務、在餐點或在情境上。讓所有人都滿足絕對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們要努力讓大部份的人都滿意!分析之所以要這麼做的原因,就是因為大部份的人不像哈理斯的朋友一樣,有高度的EQ(雖然我們努力提升自己的EQ…),能輕鬆自若的面對別人情緒的反應,所以很容易遇到某些狀況一下子就生氣、不高興了!殘念呀…

我們應該要提升自己的EQ,掌握自己的心情,讓自己「活著要快樂」;我們也希望所接觸到的餐廳、公司或各行各業,都能努力去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讓接觸的人們都能感受到應有的開心與活力!想想,如果這世界真能這樣子的話,就世界大同了!然而,假如我們連自己都不肯試著控制自己的行為、情緒、反應的話,這世界又會變得如何呢?

星期二, 11月 21, 2006

ViewDock(TM) LCD Monitor

最近Viewsonic推出了一款名為 "ViewDock" 的LCD Monitor。它把iPod的底座直接做在上面,所以只要你有iPod,你就可以把它放在這個專屬底座上,直接用這個Monitor播放iPod的音樂!聽起來還不賴!而且它還把USB Hub以及讀卡機的功能都做上去了!堪稱是一個多媒體中心呀!

其實早在好久以前,我就有想過類似的產品了,最早想到的是USB Hub,因為USB介面的產品很多,常常都得接來接去的,還得另外買個Hub,實在很麻煩!為什麼都沒有人把USB Hub做到Monitor裡面呢!這樣子不是變得很方便?!幾年後的今天,現在終於有公司推出這樣子的產品了,而且它還把讀卡機、iPod底座做上去了!

我個人認為iPod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有,所以這個底座應該是要列為「選購」才對!其它的如讀卡機、USB Hub、麥克風、喇叭等等,以功能性來說,這台Monitor的功能算是相當不錯的了!就造型上而言,我覺得有加強的空間。目前Viewsonic把它分成VX1945wm(19吋)VX2245wm(22吋)兩種尺寸的寬螢幕,樣子看起來都一樣,我想這還是非常期待的一台Monitor!

這邊也提供了ViewDock搶先送的訊息,想試手氣的人可以去它的網站碰碰運氣!

Apple Style

今天逛到一個不錯的網站,我覺得有在用Apple產品的人應該會對這方面的資訊有興趣,這個網站叫做Apple Style,看起來滿新的,因為上面的日期寫著「2006年10月01日開賣」!

這個網站幾乎專門在介紹iPod與Mac的媒體資訊,除了最新的Apple相關資訊之外,其中也包括了一些產品的販售,例如最近開始在賣的新iPod Shuffle(1G)以及新iPod Nano(8G)等產品,當然也有賣一些配件什麼的。

對Apple的產品以及新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瞧瞧。

星期一, 11月 20, 2006

Jolin唯舞獨尊演唱會

星期天下午逛完了台北數位藝術節之後,我們在西門町的「焗本家」 吃晚餐,這時外面下了一些雨…因為出門前我們賭了一下,決定不帶雨傘!所以看到下雨的景像,實在是很無奈!本來是想再買一隻算了,但是我們看雨還小,決定賭到底!不買傘了!還好後來都沒再下雨…所以我們順利到了巨蛋看蔡依林的演唱會。

這次的演唱會人潮似乎比前幾場我聽說、看過的場次都還要來得多!而且這還是加演的場次,可見Jolin的魅力!

Jolin一開場就是雙環往天上飛,回到地面就是來了一段「鞍馬」運動的表演!當然這並不是真正競賽的動作,但是要玩鞍馬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那些選手手臂的力量必須相當的大!事實上看肌肉的樣子就知道了,Jolin只能做幾個簡單的動作,但是對一般人來說,已經相當不錯了!表演完鞍馬的舞蹈之後,開始了演唱會的第一首歌:「玩美」。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舞蹈與歌唱,一直到和吳宗憲合唱「今天妳要嫁給我」之後,Jolin才離開舞台,由吳宗憲演唱一首很台的歌,台到我不想記這個歌名…後來蕭亞軒也有和Jolin來段舞蹈的表演,然後Elva唱了一首她的新歌,雖然沒講歌名,但我猜是「代言人」…之前是「主打歌」,現在是「代言人」,下一張應該可以猜到是什麼了…聽完Jolin的歌,再聽Elva的聲音,就覺得Elva的聲音相對來說低了點,但她的舞蹈倒是還不錯!

Jolin最後還把一開始的鞍馬器材送上台,和它做最後的合影!因為表演完以後,Jolin想把它丟了!她恨死它了!她說每次練完身上都是紫色的瘀青,以後如果一直練下去,她的兩隻腳可能就變成紫色的了,呵呵…看得出來她真的有努力練習!倒帶是這次巡迴表演的最後一首歌,也是少數幾首可以在台上不必跳舞而演唱的歌曲。

整場表演,算是相當精彩!音響的振動,和Jolin的歌聲,一次次震憾著人心!Jolin在舞台上又唱又跳的表演了二十幾首歌,真的是非常的不簡單!值得為她鼓掌與加油!希望她能繼續努力,有更好的歌唱與演出!

台北數位藝術節

星期天下午去了一趟中山堂,因為前幾天在Engadget上面看到這個活動,而且是「第一屆」的台北數位藝術節(1st Digital Art Festival Taipei 2006)!它的主題是「靈光乍現」-雖遠猶近,雖近猶遠(Aura Spurt - Remoteness Nearby)。難得遇上第一屆的活動,所以就決定去逛逛看。去到中山堂,一樓的警衛說右轉上二樓就是了,免費的;於是我二話不說,先進去瞧瞧裡面有什麼!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事先仔細的了解展出的內容,只是按照自己走過的感覺,寫下這些文字,還好後來來了位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系副教授林志明到現場解說一些內容,才讓我們更加了解這些展覽作品;然而此次的數位媒體展出似乎以聲音的表現為多數。

一開始最容易吸引人注意的,大概就是一個日本人設計的瀑布牆了。這個瀑布牆看起來像是用透明的壓克力管子排成的一面牆,裡面裝有水,但是會有一顆一顆的小泡泡從底下,按照某些規則釋放出來,一陣一陣的往上 跑;加上燈光以後,這些泡泡就會發亮了!看起來還滿詭異的…這個作品雖然沒有用到現代的新科技,仍然能讓人在前面駐守一陣子,試著去發現其中的規則。

在這面瀑布的右邊,有另一面牆長得更奇怪:白色的牆面被黑色錐狀所分隔,而且會發出怪聲!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玩,只知道去碰那些黑黑的地方,有時候就會發出奇怪的聲音;不過你可以用碳筆在牆上畫東西,也可以用橡皮擦把碳的畫過的地方擦掉。後來經過林老師的解說,我們才知道,原來人的身體是弱導電的,而這個作品就是利用人體的弱導電,在不同的黑色錐狀面積之間產生電流,造成不同的聲音變化,所以你得同時用兩隻手去部兩端黑色碳的部份才能產生音樂…嗯嗯,滿有意思的,從來都沒想過這樣子可以做出一個作品來,果然很有創意!

看完這個怪牆,再往右邊走,這邊放著一張床,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樣子,但它卻是一張「聲音床」!只要躺在床上,它就會發出不同的聲波與震動,好像聲音SPA一樣,讓你感受聲音帶來的震憾!滿有趣的設計!聲音的部份還有許多很奇怪的東西,但我只舉這兩個例子;其它的媒材,還有一些是利用影像來做互動的作品。例如有個像桌子的螢幕保護程式的作品,是一張由投影機架在上方打下某些影像的一張白色桌面、用紫色廉縵的布來裝飾的桌子。當你在桌子的上方把手往前一伸,手伸出去的地方會變成陰影,然後再把手伸回來;原來陰影的地方,就變成一部份的文字,然後隨著一些飄移的文字被吸附,像貪食蟲一樣,逐漸的被吸收,然後消失不見!當然,如果你大手一揮,所有的字都會出現在桌上!好像有魔法一樣,呵呵…如果我們平常有在念經的話,就會知道,這些文字是「金剛經」!至於我怎麼知道的?我是聽林老師說的。

還有一間看起來很平常的小房間,當你走進去的時候,你會看到牆上的一個螢幕顯示出白色似人的光芒,跟著你的身體移動,也許可以把它當成人的靈魂形體;只要你走到某些地方,就會有不同的聲音,冥冥之中,好像真的有人在那邊似的!還有一個房間,你對著鏡頭看,它就會把你的樣子照下來;當你把旁邊的小球拿起來,順著軌道放下去的時候,真實的球體會滾回原來的地方,但旁邊卻會滾出另一顆球,上面居然有你的樣子!然後那顆球就會滾到右邊一個用投影機打下的方形畫面,和其它球一起碰撞,產生反應;你甚至可以轉動一旁立著的柱子上的方塊,把整個方形畫面轉動,讓一些球飛出畫面之中!

最後一個介紹的是「刻博館」。這是一位交大應用藝術所的學生的作品,我個人認為很Kuso,真的很搞笑!覺得Kuso是因為裡面所介紹的內容都是目前不大可能做到的事,再不然就是做到了,人家會把你當神經病患者來看待!這一系列都是「有病」系列,用語有點像是全民大悶鍋的調調,它提供了各種治療的產品或工具或方法,並以很搞笑的手法呈現。我認為它提供的是一種「逃避」的手段,能「短暫治療」卻不可能根除。例如人們工作常常超時,作者提供了一個鍵鼠組:一隻真的會夾人的滑鼠,以及一個上面有一個定時器的鍵盤;當我們在鍵盤定時器上設定的時間到了時,它會觸發某些機制:假如手不離開滑鼠,手就會被滑鼠夾夾住!讓你痛到無法操作滑鼠!還是不死心的話,你一碰鍵盤,所有的按鍵都會往各種方向彈射出來,讓你沒有鍵盤可以用…怎麼樣?夠Kuso吧!

最後再介紹一個很特別的作品:一百萬個心跳。這個作品有一個超大螢幕,上面有孕婦的超音波掃描出來一對雙胞胎的影像,還有一張大椅子;大椅子的上面有個小螢幕,裡面有個孕婦的臉的影像,會有一些動作;椅子的兩邊有兩個手掌形的盤子,還有兩個奶瓶,而且它需要兩個人才能操作:每個人都要出一雙手,一隻手放在手掌形的盤子上,這樣子能給超大螢幕上的兩個小北鼻生命力,然後兩個人用另外一隻手拿起手掌形盤子旁的奶瓶,用力搖!你會看到兩個小北鼻開始在拳打腳踢!奶瓶搖愈快愈用力的人,他的小北鼻就會比較厲害!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分出勝負。這是滿有意思的一個作品!

看完了這些作品的精彩表演,我覺得這類的展覽感覺起來比較像是「概念」的表達,好比汽車公司都會有「概念車」的製作;通常概念車都設計得很炫很不一樣,但概念車並不見得會量產,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概念車就只有那麼一輛車!有時候它甚至只是個假的模型而已…如果說概念車真的量產了,你也會發現跟原來的樣子根本就不一樣!「靈光乍現」也是一樣的道理,它把人們所想像的概念付諸實行,變成了一個實體,讓接觸的人可以去感覺、感受!有人說這是一種藝術,也有人不這麼認為,像一開始提到日本人設計的瀑布牆,如果你把它放到餐廳裡面,也很像是一種室內設計的布景主題!但藝術與設計,有時候只是一線之隔,我認為「藝術提供了設計一種趨勢與方向,而設計落實了藝術真正的意涵!」

林老師在其中幾件作品也有提到一些問題,例如說功能性的問題。有些作品如果太容易操作,一個動作就產生一個反應,可能一下子就覺得沒什麼好玩的了!所以有些作品他認為不見得要讓接觸者能操作它的反應。在我看來,我認為操作的重要性是來自於互動的感受;我們應該要讓使用者能操作某些反應,但是卻無法直接決定結果。作品的隨機變化可以增加使用者操作的難度,但是卻仍然能夠讓使用者改變某些結果,這樣子的互動才有意思!完全的操作或者完全的無法操作都會是過於極端的作法。

碰巧今天展覽的最後一天,閉幕表演在前一天(星期六)的晚上八點就結束了,所以一些室外的展出都只剩下空殼子,沒辦法看到完整的作品,只留下一堆問號給經過的人,包括我在內。可惜這麼晚才去看這展覽,不然一定會更精彩的!只能說「下次請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