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06

活著要快樂

底下是一篇小詩轉寄給我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文章開始>
活著要快樂(【鑰匙】著名專欄作家哈理斯 (Sydney Harries) )

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言。「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朋友說。
「那麼你為甚麼還是對他那麼客氣?」哈理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男人可能說:「上司不賞識我,所以我情緒低落。」這把快樂鑰匙又被塞在老闆手裡。婆婆說:「我的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那位老闆服務態度惡劣,把我氣炸了!」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

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此時我們就把一重大的責任托給週圍的人,即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甚至望而生畏。但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他的情緒穩定,為自己負責,和他在一起是種享受,而不是壓力。你的鑰匙在那裡?在別人手中嗎?快去把它拿回來吧!
<文章結束>

我覺得作者哈理斯的朋友的反應真是一針見血!為什麼要讓別人決定我們的行為?我們當然有權利去決定自己的行為與反應呀!事實上這絕對和EQ(Emotional Quotient)的高低有關聯,而哈理斯的朋友顯然有相當高的EQ!我們先看看底下幾個我在奇摩知識找到的EQ的好處:
  1. 認識自身情緒:情緒的本質是EQ的基石,了解自己,掌握感覺。
  2. 妥善管理情緒:擺脫焦慮與不安,自我安慰,走出低潮,重新出發。
  3. 自我激勵情緒:集中注意力,發揮創造力,情感自制力,保持高度熱忱是一切成就的原動力。
  4. 認知他人情緒:具備同理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利他精神。
  5. 人際關係管理:是技巧更是藝術,提升人緣、和諧力。
我認為EQ是一種對於「感性」的邏輯能力。俱備這種邏輯能力的人,可以更加的認識自我,也認知他人;其中的「同理心」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倘若我們沒有同理心的話,很難去想像別人的感受,很難體會他人的快樂與痛苦。這世界上有著各行各業,但對應的最終客戶卻都是人,只要是人就會有情感或情緒;而同理心可以讓我們像有著心靈互通、心電感應的外星人一樣,感受到其他個體或客戶心裡的情緒反應。

一家餐廳如果像報販一樣,對客人都沒有任何的回應,這家店可能沒多久就倒了。我們不會因為餐廳的態度冷漠,就影響我們的心情,但我們可能會因為餐廳的態度而拒絕再到這家餐廳吃飯。所以受到大家歡迎的餐廳,絕對都是讓大多數人滿意的餐廳,不論是在服務、在餐點或在情境上。讓所有人都滿足絕對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們要努力讓大部份的人都滿意!分析之所以要這麼做的原因,就是因為大部份的人不像哈理斯的朋友一樣,有高度的EQ(雖然我們努力提升自己的EQ…),能輕鬆自若的面對別人情緒的反應,所以很容易遇到某些狀況一下子就生氣、不高興了!殘念呀…

我們應該要提升自己的EQ,掌握自己的心情,讓自己「活著要快樂」;我們也希望所接觸到的餐廳、公司或各行各業,都能努力去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讓接觸的人們都能感受到應有的開心與活力!想想,如果這世界真能這樣子的話,就世界大同了!然而,假如我們連自己都不肯試著控制自己的行為、情緒、反應的話,這世界又會變得如何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文章很棒在於它讓我們逆向思考
ㄧ般來講好像面對的事情決定我們的反應
但是這文章卻提醒我們的態度決定事情的好壞
就像我常聽到一句很棒的話
事情的好壞不重要 重要在我們的想法看法和做法
禮拜五正好就要去聽EQ管理的課
有興趣也可以一起去聽喔=^^=

匿名 提到...

還有ㄚ 感謝你還幫我打知名度ㄚ 哈哈

perr 提到...

也許這是一種逆向思考,但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有正確的價值觀、有自己獨立的想法。東方人有個習慣就是「不要跟別人不一樣」:上課的時候,老師問有沒有問題,都不會有人舉手。當然這和東方人天性害羞可能多少有些關係,但我們的想法卻有時候因為這樣而被左右,只想待在羊群之中不被發現;這就是羊與狼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