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物歸原主

常常覺得我借東西給別人,別人不見得會好好珍惜你借的東西!像我每次借我的Canon 350D給別人,我都得親自去跟人家拿回來;如果不拿的話,當你注意到這樣一台當初花了三、四萬買的相機,就這樣放在桌子上,而且相機的記憶卡槽還是開著的…心裡面就會覺得很難過!

其實這個社會已經變了。很多人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錢的重要性,等到長大了,他或她的一切都是建立在「錢」的觀點上,所以「凡事向錢看,生命中有什麼比賺錢更重要的呢?!所以親情、愛情、友情都是不可靠的,除非你有很多錢,別人才會尊重妳…」這類的話會不停的出現在耳邊,錢錢錢…

這社會病了…。

生命的價值絕不是建立在金錢上。我們常聽到一句話:「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的話,是萬萬不能!!」話雖如此,但我想這和吃東西填飽肚子的道理一樣的:食物夠吃就好;因為吃多了會讓你變胖,吃少了會讓你餓肚子。吃東西只是維持生命的一種必要的方式,但絕不是唯一的方式!錢也是如此!金錢只是流通價值的一種方式,但絕不是判定一個人生命價值適合的方式,因為生命是「無價」的!而一個人的尊嚴,是要自己去努力建立起來的!事實上,我們應該要讓金錢來追我們,而不是汲汲的去追求金錢…你知道該怎麼做嗎?

也許因為價值觀的病變,「物歸原主」似乎不再是件重要的事情,因為東西看起來都好好的,也沒壞呀!但濕氣所造成電子零件壽命折損的傷害,卻是我們難以去發現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