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8, 2006

壓力可以是助力,也可以是阻力

昨天我看到國家地理頻道的一個單元,在介紹壓力對於人的影響;我自己常常覺得很有壓力,所以特別好奇,就看了一下它的介紹。它說壓力應該是要對人有好處的,例如你在處於壓力的時候,你的身體就會保持警戒的狀態,隨時都能應付周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然而,若你總是處於壓力的狀態之下,反而會對你的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對健康產生極大的危害!它提到一位跨國集團公司的副總裁,因為公事繁忙,她總是處壓力之中,長期下來的結果,終於對她的身體產生了傷害;有一次她在開會的時候,長達三分鐘完全不知道會議在討議些什麼,甚至,她的小指頭還一度血管爆裂,醫生認為可能是小型中風,趕緊送到急診室去。後來,才知道是壓力過大所造成的結果,讓她的血壓一直處於非常高的狀態。經過治療之後,她現在已經完全恢復正常,但是,讓她回到健康的原因,是因為她每天都做20分鐘簡單的「超腦運動」。

所謂的「超腦運動」,它的原理和冥想、祈禱、打坐是一樣的,最重要的就是「重複」以及「排除雜念」;你可以用你的腦去想一個簡單的東西(例如一個「靜」字),不要去思考其它任何的事情,把你的思緒抽離現實、放空,不做任何的思考,然後一直重複的去想這個字。這樣子能讓你的大腦獲得真正的休息,每天做個20分鐘,能夠有效幫助減低你的壓力,增加大腦的活力,可以讓你的工作更有效率,甚至,以後晚上和週末假日都不必加班唷!

台灣目前的工作時數,在全世界的排名是名列前矛,可是工作效率卻是奇差無比!在全世界工作效率的排名也是倒數的!也許大家的壓力都很大,讓我們一起來試試這個方法,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