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0, 2006

民主的風範

今天看到新聞,提到台南倒扁的民眾申請合法集會遊行,但是卻被挺扁的民眾暴力相向,最後只得坐上警方的鎮暴車離開…這則新聞著實讓我對台灣部份民眾的民主素養感到質疑!我認為每位公民在合法的情況下,都應該有表達自己言論與意見的自由,這是民主國家才能擁有的權利;然而對於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人,我們可以試著去說服別人,但卻不是強迫別人去認同自己的論點或觀點!

所謂真正的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前提

對於目前台灣政治的混亂,也許有些人會說不應該去支持倒扁或挺扁的活動,但我還是去參加了一次倒扁的活動,雖然時間沒有很長,然而我感受到的卻是每個人發自內心的熱誠與行動!我覺得這就是一種民主的素養與風範,和平與理性。即便我是贊成倒扁的,但我絕不會也不應該對挺扁的支持者如此的暴力相向,畢竟關心國家是每位公民都應該要有的行為;無論你關不關心政治或台灣,這部龐大的國家機器正無時無刻的影響著所有的人民!我支持也選擇要阿扁為目前的政治亂象做出交待!但是,我們仍然要能容忍不同的意見與聲音,因為,唯有不同的聲音出現,我們的國家才會一直進步!否則這種「強權即是公理」,不認同某些意見就可能會被暴力攻擊的惡劣行為,簡直令人髮指!

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與政府,以及各個黨團,不要把每件事情都泛政治化,人民要的不是選邊站,而是期望擁有美好的社會與生活;想想,韓國已經開始要引進台灣勞工了,難道我們要像菲律賓或是泰國來的外勞一樣嗎?當別的國家一直在努力提升與增加國民所得時,台灣的經濟卻是一直在退步、一直在往回走,貧富差距也愈來愈大!我相信,不論是誰,或是哪個組織,或是哪個機構機關,只要能把台灣的經濟提升,誰就會獲得最多人的支持,這樣台灣才會看到真正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