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1, 2007

滿城盡帶黃金甲

滿城盡帶黃金甲這部片是由張藝謀導演,周潤發、鞏俐、周杰倫領銜主演的電影;會選這部片看,主要是因為我們原本要看的龍騎士的放映時間和晚餐的時間有所衝突,所以就給了它一次機會。

我們進場的時候,有人就坐在我們的位置上,我還以為是我們坐錯了呢!後來他才讓開把位置還給我們。電影一開始還是一樣花了很多時間在放其它電影的廣告,我們還是一樣把手機關掉,期待電影的精彩表演!

經過將近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終於把這部片所賞完畢,電影的片尾主題曲就是周杰倫的「菊花台」。我看完的感想就是,這電影絕對很難拿到什麼大獎。我認為一部電影除了故事內容的精彩與否,角色的詮釋是否自然,特效是否真實而震撼人心,視覺與聽覺的感受是否讓人覺得驚豔…等等,合理與誇張的邏輯同樣也是很重要的;而這部份在黃金甲中,可能只有視覺與聽覺的感受算是相當不錯,例如它的場面非常的壯觀,然而其它的部份卻是平平。我必須讚美鞏俐的演技,她真的很會演!跟我們的小天王周杰倫比起來,段數有極大而明顯的差異,周杰倫得下功夫好好學才是;周潤發的演技因為鞏俐的關係,就顯得沒那麼特別,但還是比周杰倫好很多就是了。周杰倫第二次跨足電影,他的第一部頭文字D我沒看過,但這部片在他卸下金屬的盔甲、換上輕便的服裝之後,我跟小瑜說:「周杰倫看起來像不像是個小呆瓜?!」超像,真的!尤其是當他跟鞏俐所飾演的母后那個片段,講話要笑不笑的樣子,我想噓聲可能不少吧!呵呵…當然演戲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一下子就演得很好的,有時候這需要時間,我想周杰倫應該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吧!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這部片是我看過所有的電影裡面,最多爆乳的一部片!片中所有的女人都把胸部擠得很大很大,走路的時候都會一直跳,看了都會想流鼻血呢!

個人演出的部份暫時不提,劇情的合理性也讓我極不滿意。鏡頭下,似乎沒有其他的人,除了庸人手下之外,完全圍繞在皇上與皇后的周圍,看不到其他的朝中大臣;重陽晚宴說不吃就不吃,完全無視於其他人的感受。這之中最不合理的地方可能就是類似這些的小細節了。我們知道「魔鬼都在細節」裡面,人會因為坐太久而想動一下,眼睛酸了會想眨一下,這些小動作都是人很自然的地方,但機器人並不會這樣子,像我們有時候還會隨便亂看;黃金甲的問題也在這邊,戰鬥的場景完全看不到宮中其他人逃命的樣子,宮庭這麼大,一定會在某些地方設一些安全守衛,畫面中完全沒看到?宮女可以隨意從宮外進到宮內?內鬥的人數多到像是在外面打仗一樣多,但是不必任何集結的動作,不需要聲音或旗幟的指揮,人可以從四面八方安靜的聚集在一起,像兩群不同種族的螞蟻互相攻擊一樣?說不可以傷害杰王子,杰王子就真的不會被傷害到,但他身邊的人全掛了?這應該是我看過背景最單純但又豪華的戰場了。

這故事歸究其責任,還是得怪兩個人,一個是皇后居然和大太子有姦情!難怪三太子常常看這種亂倫的情形之後就變得怪怪的,居然就把大太子給殺了並要脅皇上將王位賜給他?!另一個就是周潤發演的皇上,是他一直給皇后吃會神智不清的毒藥,怪不得皇后會造反!到最後,所有的太子都死光光了,黃金甲還會輸了(難道是因為金的硬度太低、太軟?),唐朝終將面臨結束的命運!只是我覺得以劇中的皇上的功力,還有這種打鬥的情形看來,唐末的武功應該不輸元朝,也許可以統治全世界才對!到時候再多生幾個太子就好啦,呵呵…

這部片我學到一句話:「朕不給的,你不能搶。」周潤發說了兩次,但結果卻是所有的人都造反了!也許這就是人性,你愈不給人家,人家愈想要,只是他們都忽略了「溝通」的重要性,才會讓這樣子悲劇發生!

如果5顆星是滿分的話,這部片我只給2.5顆星。

沒有留言: